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乐清市政协
  • 成文日期:

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4 : 22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5月—6月,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部分市政协委员成立6个民主监督小组,按片区赴有关乡镇(街道)开展监督调研。各监督小组根据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紧密结合乐清市实际,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协调与城乡融合、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民营经济等十个方面,通过听、看、查、访等方式进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监督组发现存在科技创新主体分布不均、有效投资“软肋”突出、区域与城乡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公共服务资源不均衡、生态环保工作亟待加速等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形成《关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报告》。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6月—8月,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成立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通过座谈听取职能部门汇报、分区域实地走访各乡镇(街道)等形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监督活动利用委员调研、委员视察、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提案协商督办等履职载体,紧盯力争2020年垃圾治理零增长、零填埋的两个目标,聚焦基层垃圾治理的宣传引导、前端分类的执行、生产流通消费等源头的减量、资源化回收体系的建设、处理能力的建设等五个方面的重点情况开展监督调研,形成《关于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情况的报告》。

“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7月—10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成立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围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情况开展“最多跑一地”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监督组发现存在机制融合不强、队伍建设较为薄弱、信息共享存在壁垒等问题,提出加强部门联动融合、完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人员、建强数据共享平台等监督意见,形成《关于我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报告》。

“‘全域美’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11月—12月,市政协组织各专委会、部分市政协委员成立6个监督调研小组,对乐清市“全域美”建设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各监督组围绕“环境卫生整治”“靓丽城区”“美丽镇村”“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美丽经济”“生态环境提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专项行动的实施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监督发现,存在全市协调统筹机制不畅、项目总体成熟度不够、要素保障不足、工程项目后续管理不到位、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足、群众创建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形成《关于我市“全域美”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报告》。

提案办理情况专项民主监督

11月—12月,由市政协主席总负责,分管副主席牵头,各委办有关人员及部分政协委员参与,成立7个监督组,通过采取汇报座谈、现场察看、查阅资料、意见征询等形式组织开展监督。在各承办单位自查基础上,对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等24个单位的十三届三次会议的8件B类重点提案和十三届四次会议的163件A、B类提案(其中包括22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汪 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