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末,乐清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市知联会”)有会员176人,其中,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6人(温州市人大代表2人、温州市政协委员3人、乐清市人大代表1人、乐清市政协委员23人),市政协副主席2人,市政协常委6人。全市共有基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8个。12月7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市政协副主席陈亦殊当选为第三届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会议选举产生了市知联会第三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审议并通过市知联会章程修改。2020年,市知联会获得“浙江省优秀知联会”称号,会长陈亦殊被省知联会评为“知联之星”。

抗疫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主动作为、倾情奉献。会员集体创作“爱在春天,守望同行”系列顺口溜,连编“企业复工科学防疫”“温州战疫情谋发展夺双赢”等4期并制作成抖音短视频,在防疫一线得到广泛流传,以满满正能量,助力乐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这组顺口溜首次以“知联会”身份在浙江政协同心苑上发表,并被推送到全国政协,在人民政协报“政能量”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发动会员积极投身一线联防,服务社会,捐资捐物,筹集爱心善款30余万元。关爱关心临时安置点的老人,组织爱心义工队为临时安置房的400多户老人送上抗疫医疗用品和爱心食品,慰问百岁老人。

建言献策

紧盯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赶超发展。2020年温州、乐清两会期间,会员共提交提议案31个(大会发言2个)。会长陈亦殊作为温州市政协委员参加雁荡山管委会提案面商会,就提升雁荡山人气、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建言献策。重视成果转换,组织会员专题调研,撰写《打响“海上隐秀 山中君子”品牌加快雁荡山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建设》,得到了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的批示肯定。专题撰写课题《乐清湿地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乐清市市区道路绿化建设现状分析与建议》两篇,把脉问诊乐清全域美建设过程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建议广泛宣传、共建共享、精准施策。

黄杨木雕产业调研

7月30日,市政协副主席、会长陈亦殊组织骨干力量赴浙江工贸技术学员调研考察并座谈,重点考察调研“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就职业教育发展、创意文化、文化旅游等方面内容交流看法。推进职业教育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乐清黄杨木雕产业化、市场化蝶变发展,11月20日,“挖掘瓯文化,助推乐清黄杨木雕产业发展”协商活动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会长陈亦殊建议实施“一策一品一区一街一游一校”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六个一工程”建议,加强行业规划,加大整体宣传,搭建发展平台;加大人才培育,强化产教融合,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跨界融合,推动设计创新,讲好品牌故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联心联谊工作

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推送会员参加各级各类理论学习,提升会员综合素养,打造“学习型成长型”组织。2020年,共挂牌建立“同心实践基地”11个、“会员学习工作室”5个,“大师工作室”3个。重视“同心”服务队建设,12月9日,参加市统战部组织的“乐清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暨“同心共建试验区”大型社会服务活动,结对走访湖雾镇里湖村,进村入户慰问,会员还积极参加文艺晚会表演,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黄 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