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防疫工作

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行动。2月2日,配合镇、村干部进村排摸湖北返乐人员情况。2月2日至19日按全市防控分工,市社科联11位同志到磐石镇协助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值勤。2月19日至3月25日,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共6位同志分别被派驻到环保产业园区和柳市新光工业区的6家企业,开展助企复工复产服务。

《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之路》(乐清篇)电视专题片拍摄工作

5月中旬,协助浙江省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摄制组完成了《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之路》(乐清篇)两集的拍摄制作。此次摄制历时5个多月。两集分别以“乐清清扬 山海相映”“山海乐清 文脉传‘城’”为题,先后到雁荡山景区及乐成、虹桥、淡溪、蒲岐等乡镇(街道)多处人文自然景观点取景,配以本地人文研究专家的讲解,内容通俗易懂,勾勒出乐清山水诗之路形成的原因、过程,揭示了历史人文现象背后文化的渊源与意蕴,以及诗路文化的现实意义。

地域文化研究工程

2020年,完成《乐清文献丛书》第三辑1种(《沁芳遗草》)和《乐邑寻踪》第三辑1种(《溪山语境》)编纂。与市档案馆联合作,完成了《乐清工艺美术史料选编》的编纂。年末,3辑书都进入出版询价阶段。

《乐清市志》编纂工作

1月,《乐清市志(1991—2013)》(复审稿)编纂完成,于3月16日通过温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专家复审。10月,《乐清市志》(终审稿)编纂完成,终审稿346万字,由图照、概述、大事记(大事记延伸到2019年)、专志和附录组成。全书设专志42篇、217章、810节,专记8个,内文插图410余张。10月28日,通过OA平台向乐清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发送《乐清市志》电子版,要求审核评审。11月10日,《乐清市志》通过乐清市人民政府组织终审。

《乐清年鉴》发行和编纂工作

做好《乐清年鉴(2019)》发行
工作。发行工作面向全市各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全市各农家书屋、城市书房、文化礼堂和学校,并向全省方志系统、地市图书馆寄赠《乐清年鉴(2019)》。按计划编纂《乐清年鉴(2020)》。3月,启动《乐清年鉴(2020)》编纂工作。年末,《乐清年鉴(2020)》由线装书局出版。全书框架设计按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编排,全书共362页,有类目37个,分目330个,条目1476条,图表68张,随文照片174张,约820千字,系统地记录了乐清行政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基本情况和重大事情。

社科理论研究

2020年组织49篇论文参加温州市优秀社科论文评选,12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4篇,市社科联获优秀组织奖;申报乐清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9个,申报温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4个,获温州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5个,其中重点课题1个。6月23日下午,召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推动乐清高质量发展”乐清社科理论界座谈会。7月28日下午,召开“新时代乐清社会治理”理论研讨会,通过12个基层社会治理的案例。8月25日—26日,组织调研组到浦江等地开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利用”的调研考察,并于12月8日下午召开“历史文化街区(北大街)保护开发利用”研讨会。

社科普及活动

2020年社科普及周活动开幕式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拍摄了“走进非遗”短片,作为乐清分会场参加温州开幕式展播。举办社科下基层讲座3场,创立“童行讲坛”社科普及平台,在市图书馆、中小学校等举办了《基础教育该如何为培养优秀的人奠基》《雁山瓯水 乐音清扬——关于乐清文化的思考》《宋朝印象:我们为什么爱宋朝》《诗意的学习——〈诗经选读〉》等8场讲座。9月30日,“瓯讲坛”乐清专场在市清和公园黄杨木雕馆举办,市社科联副主席陈华荣作“艺术阐发家国情怀”讲座,温州市广播电视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同时还举办“‘初心·匠心’——乐清黄杨木雕爱国主义题材作品展”。此次活动报道登上学习强国(浙江)平台。

社团管理

健全社团联系制度,规范社团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及时掌握社团工作动态,指导社团年检、换届等工作。健全社团退出机制,对组织机构涣散、长期不开展活动的社团,会同市民政局,启动撤销程序,全年撤销社团1个。

社团活动

2020年社科社团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市收藏家协会举办“悦古消夏——艺家阁藏”海外回流书画展和“美善不息、与爱同行”爱心义拍活动;市三禾文化俱乐部开展线上读书沙龙,并举办了“走近区块链”线上讲座;市钱镠文化研究会组织多场云曦读书会,开展助学活动;市历史学会协办《器局方概》首发式,组织《历史学会会刊》编纂;市朗诵艺术学会举办《为你朗读》——“本土作家经典选读”线上活动;市国学研究会举办“国学故事汇”线上科普活动等,取得良好效果。

(叶紫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