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市侨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侨联工作走进新时代”,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侨胞并行,坚持国内海外和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坚持拓展海外和创新工作并举,狠抓工作落实,凝聚侨界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性,取得了积极成效。

抗疫工作

在“乐清侨联天下”微信群发出求援,向全球发出“告海内外乐籍侨胞书”,号召海内外乐籍侨胞捐款捐
物。侨界捐赠口罩1476372个、防护服10474件、手套405147双、手持测温仪1497个、医护帽1200个等,总捐赠防疫物资189.47万件,总价值739.10万元。

与海外侨胞保持联系,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运送防疫物资,向疫情重点国家乐籍华侨华人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其中莫斯科乐清商会口罩20000个、手套5000个、中药500副,西班牙巴塞罗那口罩3000个,意大利普拉托温州商会口罩50000个,美国纽约同乡会口罩30000个,新西兰尚善汇义工队口罩1000个,泰国乐清同乡会中药1000剂,酉班牙马德里口罩5000个,俄罗斯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防护服2000件,美国乐清籍留学生防护服200件、N95口罩1000个、普通医用口罩4000个、手套2000双)。指导各乡镇(街道)侨联引导海外侨胞取消或者暂缓行程,并帮助侨胞处理在乐事宜。接受侨胞咨询3325人次,梳理汇总问题3088个,协调解决2949个。组建侨团抗疫联盟,发布留学生救援热线电话,给当地民众捐款捐物,开展志愿者法律服务、翻译服务。发布《乐清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倡议书》,组建乐籍留美、英、澳、日、法、意6个留学生及家属微信群,在群内宣传国内防疫相关政策和措施、及时回应留学生诉求。同时对接海外实力侨团,开通留学生求助电话通道,架起侨团和留学生联谊互动的桥梁。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侨界抗疫英雄系列篇”,发出“愿早日繁花与君共——给海外乐籍侨胞的一封家书”“致乐籍海外华侨华人的温馨提示”等“家书”,倡议乐籍海外侨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并组建了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3个层面涉及9个国家的抗疫微信群和7个国家乐清籍侨胞联络群,通过微信群转发相关健康防疫知识、经验做法等,号召海内外联手抗疫。

选派4名干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市侨联领导走访浙江佳博科技有限公司、跃华控股集团公司、浙江和睿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和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并给每个企业送去防疫物资。

助侨服务

疫情期间,组织全市各级侨联向各自辖区内的困难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家属送去防疫物资口罩。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前夕,市侨联领导率全体机关干部走访慰问重点侨领、困难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家属、老党员130人次,累计送去慰问品慰问金5万余元。开展“三服务”活动,访侨情、听侨声、解侨忧、聚侨心。

侨情调查

为全面掌握最新侨情,确保预先知晓重点国家侨胞返乡信息,实现全程闭环管控,科学精准质控,市侨联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立乐清市侨联侨胞信息登记平台,组织全市25个乡镇(街道),结合2014年侨情普查工作的底册展开地毯式的摸排,全面摸清乐籍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的具体情况,并将调查数据合并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系统。至年末,录入省平台数据29389条,完成率108%。

基层组织建设

推进基层侨联组织的扩面提质,延伸侨联工作手臂。1月,芙蓉镇举行了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12月,北白象镇举行了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乐成街道成立了5个社区侨联,白石街道成立了5个社区(村居)侨联。至年末,全市基层侨联组织36个,其中乡镇(街道)侨联15个,市直机关侨(留)联1个,社区(村居)侨联20个。涉侨社团联合发力。5月,侨青会向意大利米兰孝德中文学校捐赠教科书300册;6月,名媛会开展弘扬传播中华文化活动;8月,留联会在杭州成立了留学人员及家属联谊会杭州分会。7月,在市总部经济园“侨胞之家”成立由侨商会、侨青会、名媛会、留联会组成的“乐清市侨界社团联合体”,增强了侨界社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人才引进工作

聚焦“抓高新联大户”,建立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并赴杭州开展为期3天的拜访乐籍在杭高层次人才活动。与管敏鑫、鲍虎军、陈铭等一批乐清籍海归高层次人才探讨了海归高层次人才引进、如何留住人才、信息与传统产业结合等问题。6月4日,召开了乐籍在杭海归高层次人才座谈会。8月29日,乐清市留学人员及家属联谊会杭州分会成立庆典暨授牌仪式在杭州市西湖区茶乡人家举行。杭州分会是乐清市留联会在乐清域外开启的第一个分会组织,为乐清发展延揽侨界人才。

参政议政

组织侨联界别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侨界群众的呼声,维护侨界合法权益。2020年,侨联界别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6件(不包括联合提案)。

(高沪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