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艺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及时发出《关于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创作作品的启事》,发挥文艺在抗疫中的独特作用。编印《箫台》“疫之忆”专刊,凝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精神力量,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在特殊时期的责任担当。

“全域美·美丽田园”摄影大赛举办

聚焦全域美建设中“美丽田园”这一特定篇章,5月—8月组织全市摄影家开展专题创作。通过对收集到的110名摄影家812幅作品进行评选,其中89幅作品获奖。11月23日,此次获奖作品在“全域美”之“美丽田园”摄影展览展出。展览在市文化馆举办,作品中的乡间田埂、村口古樟、农家庭院、春华秋实等,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守护与建设相辅佐,使镜头在“全域美”大会战中成为最生动最直观的记录工具。

文艺创作

马叙散文《走在前面的人仿佛消失在去往远方的山路上》获储吉旺文学奖。东君中篇小说《卡夫卡家的访客》接连获《十月》年度排行榜和第三届山花文学双年奖,并在杭州召开小说作品研讨会。多位作家在《收获》《江南》等核心期刊发表作品,展示了强劲的“文学的乐清力量”。举办乐清市木雕人才研修班,以一年为期,集结50位木雕艺术家,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院校知名专家来乐作讲座,并赴南京艺术学院专题培训一周,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锻造人才。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乐清市文联共同制定了“结对提升”协议,为打造特色鲜明的县级文联文艺品牌打下扎实基础。举办浙江省青年篆刻家邀请展暨乐清市第六届篆刻展、“兰心尺素”温州市女书家作品邀请展暨乐清市第二届女书家作品展,推动乐清书法创作。在省级以上书协主办的展览中,乐清15人次获奖、入展。结集出版《乐清版画集》,打响“中国版画在乐清”品牌,共收集全市37名版画家的113件作品,这是近年来最齐全最综合的一次全市版画家、版画精品大结集。举办“名城·名楼·名家”——“清冬雅集”文艺沙龙,在乐清古建筑可楼举办“诗书画摄”联展和“音舞戏曲”汇演,既增强了文艺名家之间的交流联系,又为文艺名家走进名城名楼搭建了平台。

文艺下基层

以“千名文艺工作者进基层”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市音乐家协会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学堂反哺课堂,开设中阮、萨克斯、声乐等课程;市摄影家协会开展“齐心治水”摄影采风创作活动;市戏剧工作者协会走进文化礼堂举办戏剧文艺演出;市曲艺工作者协会到文化礼堂开展“全域美”曲艺演出。市文联机关开展送书活动,先后到柳市蟾东文化礼堂、城南街道清和社区、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等捐赠自主出版书籍,深受欢迎。


(王萍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