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工商联)有会员4846家(人),所属商会(协会)35个,其中乡镇(街道)商会17个、行业协会7个、村社商会4个、乐清异地商会7个。12月29日,市工商联第十届六次执委大会召开(线上),会议增选1名执委、常委兼秘书长。市工商联获2019—2020年度浙江省“五优”县级工商联、2020年度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等称号。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引导

召开“全市民营经济人士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暨理想信念教育现场会”。在机关、商(协)会、会员企业等不同层面开展“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商(协)会党支部书记赴大荆镇开展“投身乡村振兴·助力美丽田园建设”体验式党日活动。在“乐商家园”成立全市首个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引领市民营经济人士当好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主力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疫情维稳管控和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及时发出《致全市企业家的公开信》,引导民营企业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提出分步复工复产建议,为市防疫指挥部和会员企业外调了383万只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引导市总商会向商协会、执委企业捐助口罩138万个。为缓解疫情期间招工难题,开创性举办3场“乐音清扬·云上招聘”网上直播招聘会,为企业与求职者打造零接触、近距离的招聘体验,直播当场达成200多个岗位协议。

乐清青蓝商学院成立

8月1日,在全省首个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乐商家园,成立乐清青蓝商学院,承担乐清区域内企业家、企业中高层人才团队学历深造与管理技能培训的职能,旨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至2020年末,青蓝商学院已免费开展巡回讲座22场次,受益企业家和企业高管1600多名。

战略合作平台打造

8月末,乐清市人民政府与省工商联签订《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保证该合作的落地,市工商联牵头省工商联、浙江大学专家、学者和乐清职能部门领导召开对接会,商讨产业合作项目。10月,与上海数字领聚合作,举办乐清首场为期两天一夜的“跨境电商·品牌出海”特训班,120多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和运营人员免费参加了培训,填补了乐清跨境电商领域的空白。

“亲清直通车”开展

“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系列活动是省工商联联合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推出的、旨在助力“三服务”的一项制度创新。2020年,围绕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本地生态领域对企业的影响等主题,邀请市发改局、市商务局、市人民法院、市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出席,对企业家提出的困难和疑问当场作出解答,收集问题和建议39条,并向1家市直单位发放联合告知函1份。通过强化政企沟通,推动政府部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商协会改革

建立乐清市商会协会会计服务中心,降低了入驻商会会计成本,促进商会协会财务公开,22家商协会入驻。这项创新案例,得到了省纪委、省工商联的认可。出台《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保障了所属商会协会的政治方向,规范了公务人员与商会协会之间的阳光交往。出台《乐清市异地商会归口管理实施方案》,解决了乐清异地商会成立、运行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以上三项工作均为全省首创。

司法护航

主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的联系与合作,2020年共对33名企业涉案人员进行联合社会调查并予以依法从轻处理。11月6日,在乐商家园举行庆祝2020年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暨“民营企业司法保护研究基地”启动仪式,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卢勤忠教授为企业家授课。该基地是由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案例研究中心、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三方联合成立的,通过对涉企刑事案例的研究,总结全市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动实践,反哺指导企业规避风险依法经营,为全市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属温州首创。

(李 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