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民建乐清市基层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民建乐清市基层委员会新增下属支部2个,共有下属支部5个。年末有会员85名,其中温州市人大代表1名,乐清市人大代表1名(常委1名),乐清市政协委员19名(其中常委3名,政协副主席1名),民建温州市委会委员2名,民建浙江省委会委员1名。9月28日,召开基层委第五次会员大会,完成基层委换届工作,林月和(女)当选主任委员。12月30日,成立乐清“民建之家”,为党派学习教育、调研讨论、开展活动提供了新平台。

参政履职

2020年,代表、委员们围绕经济、民生、教育、三农等主题提交温州市、乐清市两级“两会”议案和提案20余件。其中获评优秀提案5篇。基层委提交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2件,其中《提升公园品质 打造城市会客厅》作大会发言,《关于点亮夜间经济 打造城市消费新引擎的提案》作书面发言,完成《建设工程工匠精神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等调研文章,其中《强优势补短板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获温州市2020年度“诤友建言”调研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同时,社情民意《落实村级隔离值勤点的细节工作,为防控疫情阻击战守好最后一米的建议》《农民工上下班交通事故工伤认定难,建议调整》《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等4篇被民建省委录用,《疫情过后 劳务用工对建设工程恢复生产影响的建议》被省委统战部、民建省委会录用,《在建工程施工用电费进项抵扣难亟需解决的建议》被温州市政协采用并报省政协,《我市住宅“全装修”标准过低 导致大量“二次装修” 浪费 建议细化标准 推进房地 产行业绿色发展》获温州市委陈伟俊书记批示。

会员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人民听证活动并作主题发言,还参加了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来乐调研营商环境活动。会员政协委员们参加市政协主办的民主监督和“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二次供水、养老机构建设工作、老旧小区改造、优化用工环境等民生经济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基层委围绕中共乐清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报告、乐清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等组织会员开展专题讨论。同时,还向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团、市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库、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推荐优秀专业人才。

疫情防控

防疫期间,会员们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并深入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联络物资,向防疫一线捐赠口罩、医疗设备等急需防疫物资。会员企业天正集团助力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为5G基站铺设提供支持,并向市人民医院捐赠价值近60万元的负压隔离舱等一线医疗亟需的专业设备;谢作友副主委给防疫一线送上医用手套2万双,并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会员通过市政协、各地商会等平台捐款捐物,价值总计120余万元,会员们的爱心善举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有关单位的感谢。此外,三支部、企协会分别为会员们购买了消毒水和医用口罩。

社会服务

深入打造民建特色社会服务品牌。开展“送摄影下乡”活动,分别组织会员前往石帆街道朴湖社区、湖雾镇大屋村为当地留守老人和儿童免费拍摄照片。深化民建特色“思源·圆梦”助学活动。9月1日,赴天成小学举办第二届“思源·圆梦”励志奖学基金颁奖典礼,对该校282名优秀学生和近30名优秀教师发放奖励计5万元。10月31日,在柳市镇文化中心大会堂举办第三届“思源·圆梦”少数民族奖学金颁奖典礼,为120名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颁发奖学金合计6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1月,赴仙溪镇开展“三帮一”活动,向结对帮扶的东辽少数民族聚居村送去帮扶款1万元。6月,赴民建浙江省委会结对的平阳县闹村乡东北村,向村集体和20位贫困户送去慰问金5万余元,购买特色农产品,以消费扶贫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响应民建中央“捧着初心而来,为决胜脱贫下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通过浙江民建会员企业商城购买丰宁县农产品2万余元,以网络消费助力当地脱贫。

(施晋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