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政法
  • 成文日期:

禁毒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至2020年末,乐清籍吸毒人员13773人,年新增吸毒人员40人,同比下降65.5%;戒断三年以上未发现复吸人员10751人,占本地籍在册吸毒人员的78%;复吸167人,同比下降44.5%。

禁毒保障

全面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和示范村居禁毒工作服务站建设。至年末,全市共有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2个,温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11个,温州市级示范村居禁毒工作服务站25个。强化基础保障。年投入禁毒工作专项经费1448.98万元,追加毛发检测、尿样检测、禁毒宣传等专项经费近500万元。打造218名禁毒社工、674名村居禁毒联络员、2714名禁毒志愿者等3支禁毒专业队伍,虹桥镇禁毒社工陈乐晓获全省第六届“最美禁毒人”。2020年获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2名;获温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乐清市获优秀组织奖。

禁毒打击查处

开展禁毒“清底”“清雷”专项行动,深入涉毒人、物、地排查管控工作。在全市设立6个毛发毒品实验室,推行电子尿检单、毛发检单,提升吸毒检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发动镇街干部、社区民警、村居干部、禁毒社工、网格员等力量,全面排查社会面涉毒人员,对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尿样12项检测、毛发4项检测及信息采集,掌握社会面涉毒人员现实状况。严密易涉毒物品排查。对易制毒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将从业人员及运输车辆信息纳入化学品智控监管模块,实时掌握运输车辆在乐活动轨迹,并将企业仓库监控信息接入公安网,实现可视化管理,线上线下同步监管,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全面堵塞仓储、使用、运输、处置各环节漏洞。共排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94家,车辆智控率、监控联网率100%。开展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902”专项行动,市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查联控联管机制,共排查精麻药品涉医单位979家,查处笑气窝点1个、曲马多案件1起。严密易涉毒场所排查。对易制易种高风险场所进行重点排查,全面清底制毒、种毒隐患。共排查出租房23007家,新建、临时搭建废弃厂棚1635家,污水排放点336家,养殖场256家,山场、苗圃、大棚、林场等易种植地段1972处,酒店、餐馆、卤制品店等547家,其他疑似场所457家,未发现制毒种毒情况。深化易涉毒场所“星级化”管理,在各辖区派出所对娱乐场所进行经常性检查的基础上,加大检查力度,通过明查暗访,实地查看场所巡查台账、培训证件和禁毒警示牌放置,消除禁毒盲点和死角,加强场所涉毒问题治理,严守不发生“场所聚众群吸”的底线。

禁毒管控

严格分级分类。根据吸毒人员的实际情况、行为特征、处置状况、危害程度以及打击情报信息,综合分析后予以分级分类评定。对拒不配合、失联等吸毒人员及有制贩毒前科的人员提档为一级对象进行重点管控。严格管控措施。针对外出人员,共开展4期外出帮教尿检服务,检测1809人次;落实“逐一排查,逐一分类,逐一建档”,确保核查登记率、见面率、建档率100%,2020年共排查外来吸毒人员3597人,对在乐的1799人落实双向管控。同时为全面清除毒驾隐患,市公安、交管部门实行“酒毒”同检,对重点车辆司机逐一进行毛发检测,对符合注销条件的吸毒人员驾照注销率达100%,2020年共检测重点车辆驾驶员1198人次。突出智能监控。通过乐清自主研发的“清风”智能警务平台,搭建“人车共防、阵地控防、通道智防、伴随预防、关口拦防、物品联防”等6个涉毒智控模块,实现涉毒重点人员、易涉毒场所、易制毒化学品的全方位在线闭环管控,助推传统基层禁毒模式向精密智控、云端服务转型升级。通过该智控模块,共产生预警10395条,行政处罚无证驾驶吸毒人员54名,检测吸毒前科人员533名,查处7名,全面落实对30名精神异常涉毒人员的管控,及时消除涉毒隐患。突出污水毒情溯源。市财政追加污水检测专项经费22.05万元。市禁毒办于7月、9月、10月、11月,分别委托中国药科大学和江苏常熟未名分子诊断有限公司对全市全域进行污水毒品检测,并对毒品含量高的重点地区的管网、泵站分阶段进行多轮次溯源监测,逐步缩小范围,分析污水毒品检测数据,对重点地区的吸毒人员进行排查、检测,客观地了解到全市区域内污水毒品含量分布情况。落实关爱控毒。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在吸毒人员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医疗救治等方面“应帮尽帮”,推广徐志英安置康复之家、安徽霍邱驻乐清市流动人口党委禁毒志愿者基地等工作经验,将关爱传递至每一名吸毒人员及其家庭,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提升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巩固率。全年为98名吸毒人员办理低保,为441名吸毒人员提供关怀救助,为188名吸毒人员提供就业安置,为54名吸毒人员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为1083名吸毒人员免费提供美沙酮维持治疗。

禁毒宣传

印发《乐清市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规划(2020—2022年)》,对三年禁毒宣传工作进行规划部署,为实现全面普及禁毒知识,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提供保障。结合防疫要求,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今日头条“乐清禁毒”官方账号等网络新媒体开展禁毒宣传,并在国际禁毒日期间开展“网约最美禁毒人”网络直播活动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直播期间共吸引9万余名网民围观互动,点赞数超6万次。在疫情风险等级下调后发动禁毒志愿者开展线下宣传,利用广场活动、入户宣传等形式向群众普及禁毒知识,确保禁毒宣传全覆盖。全年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1796场(次)。围绕普及新型毒品危害知识、创建省禁毒示范县(市、区)和助力温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等重点工作,开展各类专项禁毒宣传工作。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星级化工作和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使用工作,至年末,全市共评定五星级学校23所,四星级学校84所,三星级学校61所,全市各校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均达4课时,各中小学校禁毒宣传教育栏建设达100%。在温州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项目现场展示中,市禁毒办的《全域覆盖毒品预防教育星级化管理,全面筑牢无毒平安校园堡垒》获二等奖,淡溪中学的《一根烟的故事》获优秀奖。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中,全市各学校、学生注册率和学习两课时率均达100%。

(黄茜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