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外事·侨务·涉台事务
  • 成文日期:

涉台事务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台企台商复工复产帮扶

通过大数据、电话、微信、走访等途径了解掌握辖内台胞身体健康状况、台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和台商、台青、台生的留乐、返乐情况等,做好防疫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台胞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掌握防控知识,指导宣传相关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帮助符合规定的台企享受相关政策。年初对接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为浙江高普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宇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台湾高管申请租住人才公寓。帮助一刻教育、忠诚跆拳道馆等对接减免租金。2月23日陪同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方栋才深入台资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高普特、好惠、宇辉等台资企业,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送上防疫物资。3月11日陪同乐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明皓走访宇辉、童乐、高普特、百灵气动等家已复工的台企,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并送上口罩3200个、防护服40件、额温枪8只、一次性防护手套400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复工复产期间,多次走访铁定溜溜、一刻等重点台企和涉台机构,提供一企一策点单式服务,了解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送上口罩2000个等防疫物资,并对接提供购买防疫物资渠道。2020年,全市对台进出口总额3.25亿元,同比增长50.5%;其中出口3.04亿元,同比增长65.8%。

对台交流工作

发挥格局商学·乐清学院海峡两岸民商学堂的平台作用,推动乐清企业系统学习台湾企业管理模式和精益化生产管理理念,开展线上活动3次。推进南怀瑾国学基地建设,举办“南怀瑾国学”讲座。6月—7月,邀请台湾儿童心理学专家李咨玫、黄玺翰教授来乐举办教研交流活动,并与乐清贝盈幼儿园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模式。温州神一轴业股份有限公司、乐清超导电器连接有限公司等企业委托台湾健峰企管集团开展企业管理培训工作。一刻教育组织台湾培训师给各分支机构员工作内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2020年共参加举办对台交流活动、接待台湾经贸考察活动共11批次202人次,协助温州市台办和浙江经略调研组完成课题《温州对台综合试验区》的调研。

助力台湾青年来乐创业就业

依托科技园区、产业孵化中心、众创空间等,推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强化基地公共配套服务,推动创业企业集聚。2020年,2家企业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9家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7家企业提供实习岗位44个。帮助台湾青年颜恺屏、石佾婷在柳市创办COCO奶茶店。推荐帮助台湾多名工程师与乐清多家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或就业。张凯第在中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生产经理,李齐颖在乐清市金豹工具有限公司就业。6月,台湾青年徐崇安和林诗雅参加“在温台湾青年看温州”联谊活动。7月接待承办“台湾青年看温州”活动,30名台湾青年来乐参访正泰集团、雁荡山景区。推荐徐崇安、郑佳丽为温州(两岸)台胞台属青年交流委员会委员候选人。8月1日,“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许晋铭带队,组织28位台生、台青来乐参访。9月7日—10日,国台办在南京举办关于青创工作的会议和考察,经乐清台办推荐,在乐台胞林诗雅参加此次会议。10月1日—2日,泰顺廊桥文化协会举办第二届“廊桥情·海峡梦”中秋节月老民俗文化“云交流”活动,在乐台胞林诗雅及乐清市台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10月18日—19日,“才聚乐清·智创未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智能制造(乐清)高峰论坛在乐召开,经乐清台办推荐,台胞简致豪、林子谦参加此次论坛。

两岸民营经济示范区建设

建成小镇客厅、电力科技创新中心杭电乐清创新院。建成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一期,部分企业已入驻,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主体结构已结顶。童乐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10871平方米,主楼和综合楼全部结顶,二期建筑面积41229平方米,已进入规划申报流程。协调卫健部门牵线促进台湾颐影健诊股份有限公司与乐清当地医院的合作对接,引进台湾地区先进医疗技术、管理经验及创新的服务模式。10月14日,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李跃国带领“颐影健诊”项目负责人一行来乐沟通该项目落户乐清事项。一刻教育复工后加强内训工作,继续保持拓展态势。成功举办第四届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暨海峡两岸(乐清)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翁维玉、苏建诚等5位台湾嘉宾和企业家就智能制造和企业数字化改造,和乐清企业家进行研讨交流。联合台湾健峰企管集团,成立两岸民商学堂,2020年在乐清培训当地企业156家,培训人数500余人次。

台胞台属服务

乐清有赴台陆生34名,疫情期间使大多数在台湾就读的乐清陆生无法正常返校。建立健全台办、属地镇村、陆生家长协同工作机制,联动做好陆生工作,采取补救措施,解决陆生就学和生活面临的实际问题。4月—5月集中开展走访陆生工作,了解他们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组织召开陆生家长座谈会,建立陆生信息库,全面掌握陆生的思想动态情况,加强对陆生的教育引导。7月,原台湾乐清同乡会会长陈道翰先生去世,通过电话、微信的形式向陈道翰先生家属表达慰问,并和市台联会、世界乐清人联谊总会、市海外联谊会等团体发去唁电。帮助定居台胞蔡月桂解决贫困补助问题。

对台宣传教育

加强与台湾乐清同乡会、乐清籍在台人员和台湾主流媒体的联系,加强全市对台宣传队伍建设,强化入岛宣传。9月28日,市台办在晨沐广场开展“涉台宣传进社区”活动,共发放涉台宣传手册和涉台宣传品1000余份。利用同乡会在台出版的《乐清会刊》,撰写对台宣传稿件,提高乐清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配合温州电视台完成五组对台工作报道,宣传效果显著。

(陈龙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