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外事·侨务·涉台事务
  • 成文日期:

侨务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0 :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侨法宣传

将宣传贯彻侨法纳入“七五”普法规划与学习内容中,通过橱窗展览、短信宣传、网上普法考试等方式,开展侨法宣传主题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册1000本,发送信息500条,受培训人数700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涉侨法律援助

按相关涉侨法律法规和《信访条例》的要求,加强与涉侨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市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形成合力妥善解决涉侨疑难信访件,接待涉侨法律咨询180余次,帮助解决涉侨法律问题30多件次。

侨爱系列活动

深化“归侨侨眷关爱工程”,传统节日前夕开展系列暖侨主题活动,走访慰问150来位侨界重点人士和困难归侨侨眷,慰问品总价值7万多元。

侨政审批

根据疫情动态的变化先后三次调整了侨政审批政策,延长办理期限,放宽办理条件,实行材料容缺办理,通过远程视频开展各项侨政审批工作,解决侨胞出行难、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全年共受理“三侨生”加分身份认定38件、华侨子女就近入学7件、归侨证5件,办件率与往年基本持平,并做到零投诉。

涉侨跨境服务

整合多个专业平台资源,探索和实践“全球抗疫”背景下的政务办事+便民服务+暖侨举措的“全球通”升级版,为海外侨胞提供“一站式”线上政务服务33件。为方便旅俄侨胞办事,在乐清籍侨胞——俄罗斯莫斯科增设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联络点,并指定由俄罗斯莫斯科乐清商会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该联系点的人员、场地和经费均已落实到位,已正式投入运作。

涉侨捐赠工作

“利奇马”台风后,市委统战部从温州市委统战部争取到涉侨捐赠款746万元,确定大荆镇第一小学图书馆、龙西乡商贸综合体建设项目、龙西溪石步碇景观带等7个重大民生项目,专项经费于1月24日全部划拨到位。

疫情防控

在新媒体推出“侨界抗疫英雄篇”和系列“侨”字号家书,增强侨胞荣誉感。组建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三个层面抗疫微信群矩阵和乐清籍侨胞联络群等40来个、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先后分12批次向海外乐清籍侨团侨胞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推广应用世界温州人“侨爱”互联网医院,为海外侨胞搭建24小时的线上问诊平台,邀请乐清市一线医疗专家加入疫情重点国家的侨胞微信群,为侨胞和留学人员提供医疗防疫指导、心理疏导。组织指导侨领侨团(社)开展“同心救援”活动,建立抗疫互助服务机制,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品,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共同服务乡亲、抗击疫情,守护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健康。

为防止海外疫情输入和精准服务侨胞,以2014年侨情数据为基础,展开多轮侨情调查发动基层干部3669名,实地走访13.46万人次,对接侨领4146人次、归侨侨眷5.57万人次,柔性劝导1.33万人,录入侨情数据2.8万条,完成率108%。利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研判各类数据,形成《涉侨信息日报送》,及时将全国各口岸推送的入境人员信息分配给各乡镇(街道)管理员,确定专人负责对其进行每日随访,关注其动态,直至入境人员返浙与社区取得联络后结束管控。同时,各乡镇(街道)对未录入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的入境人员开展排查兜底,确保入境人员全面纳入管控。对入境来乐人员实行温情暖心服务管控机制,抽调专人到集中隔离点和机场24小时轮班,做好回国华侨情绪安抚和后勤服务等工作。联合市卫健部门,建立涉侨出国人员和留学生新冠疫苗登记接种机制,按照申请人出国事由轻重缓急实行“一周一报”,自10月27日起至年末,共组织安排11批308人接种了疫苗。

(周宏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