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特辑
  • 成文日期:

2020年乐清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10 :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基本情况

2020年,乐清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39亿元,同比增长18.3%;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2亿元,同比增长66.6%,增速高于温州平均48.9个百分点,在温州各县(市、区)排名第二。

分行业来看,信息技术服务类新兴行业发展势头较快,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收入的39.1%,拉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66.6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75.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营业收入负增长。

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全市25个乡镇(街道)中,仅10个乡镇(街道)有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三大集镇和城区三个街道。从增速看,城东街道、天成街道和磐石街道高于全市平均,其他几个乡镇(街道)低于全市平均。

(二)受疫情冲击,文化、旅游、娱乐业遭受重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持续蔓延,限制入境、减少人员流动、关闭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等非常措施,使旅游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境内境外游断崖式下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1%;受影响较大的影院和娱乐行业,同比分别下降76.1%和77.7%。

(三)单位数少,企业规模偏小。2020年,乐清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42家,占全部服务业企业的比重仅为41.6%。营业收入两极分化严重,1月—11月营业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3家,占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家数的31.0%;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24家,占比57.1%。

(周 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