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特辑
  • 成文日期:

2020年乐清市农村常住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10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随着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根据城乡居民收入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乐清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070元,名义比上年增长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与温州全市平均增速相持平,继续保持着稳定回升的态势。

一、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收入情况及特点

从收入构成看,四大类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如表1所示。工资性收入与财产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经营净收入增长稍缓。与上年相比,工资性收入比重下降0.1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比重下降0.12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比重提高0.05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比重提高0.22个百分点。

1.工资性收入仍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几年乐清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农民就业渠道和机会增加,工资性收入增幅稳步提升。2020年乐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906元,比上年增加1704元,同比增长7.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8.05%,对农村居民收入的拉动作用占据首要地位,可见工资性收入仍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

2.经营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等行业经营状况迅速回升,促进二、三产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同时政府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改善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2020年乐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35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6.68%。

3.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2020年乐清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99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0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3%。当前乐清市农村常住居民财产性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屋租金、集体资产分红与利息红利。2020年由于疫情的冲击,使得外来人口减少,从而导致房租收入的下降,但其他方面受到的影响程度较轻,总体还是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

4.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随着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外出寄带回收入及赡养收入提高等,使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乐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81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7元,同比增长10.3%,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0.02%,在四项收入中增幅最大。

二、农村常住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2020年,乐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795元,增长1.2%。从消费结构上看,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这六项支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剩余两项的支出有所下降。

(一)吃”和“住”仍是农村居民消费支出主要构成。从消费结构来看,2020年乐清农村常住居民的八大类消费中,占比最大的仍是食品烟酒类,人均支出8891元,占总消费支出的35.86%,增长1.9%,恩格尔系数为35.86%,相比上年的35.60%上升了0.26个百分点;其次是居住类人均支出6611元,占总消费支出的26.66%,增长3.4%。两类消费的合计占比超过六成,仍是乐清农村常住居民的主要消费支出。

(二)衣着和教育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有所下降。由于年初疫情的冲击影响,校内外培训机构全面复课以及各类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的影响,居民教育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2388元,下降了7.9%,比重也从2019年的10.6%回落到9.63%,居民衣着人均消费支出1638元,下降10.1%。

(三)从消费增速来看,生活用品及服务的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交通通信的消费支出增速由负转正。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加,市场商品更新换代步伐不断加快,更新家庭现有设备,购置好品质、高科技的新产品已成为家庭设备用品消费的一种趋势。2020年,乐清农村常住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人均消费支出1587元,同比增长15.0%,增速较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八大类之首;农村居民交通通信人均消费支出2217元,较上年增长3.2%,在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占比8.94%,比重稍微有所提高。

(四)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两项支出小幅增长。随着居民保健、养生意识的提高,居民在保健养生、休闲健身方面的支出也在逐步提升。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在这两项中的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1208元和255元,分别增长2.8%和3.0%,增幅比上年分别收窄13.9和21.6个百分点。


(潘 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