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特辑
  • 成文日期:

2020年乐清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10 : 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投资运行总体情况

2020年,乐清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增速低于温州平均0.9个百分点,在温州12个县(市、区)排名并列第9位。全年增速比上年回落6.1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全年投资呈现低开回暖平稳的走势。按投资构成的类型看,项目投资增长3.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5.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投资运行的特点

(一)三次产业投资“一降两升”。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6.2%,降幅比上年收窄4.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5%,增速比上年回落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增速比上年回落7个百分点。

(二)智能化技改成效明显。全年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2.5%,增速低于温州平均9.5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5.6%,增速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低于温州平均0.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技改投资项目304个,累计完成投资占全部技改投资的45.3%,为全市技改投资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制造业投资增长平稳。制造业投资增长11%,增速比上年回落7.8个百分点,低于工业投资1.5个百分点。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18个保持增长,其中占比较大的两个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下降2.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6.9%。

(四)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明显提升。房地产投资完成164.05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825.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面积232.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9%,增速比上年提高75.7个百分点。

(五)新开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明显。2020年,乐清新开工项目564个,同比增长23.4%,累计完成投资147.82亿元,同比增长7.6%,高出全部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62.5%。

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民间投资增长弱于其他县市区。乐清项目民间投资增长13%,增速低于温州平均5.6个百分点,在温州各县(市、区)中排名第9位,“三区两市”中仅高于瓯海2.4个百分点,分别低于龙湾、鹿城和瑞安26.3、8.1和1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是有效投资考核中的一个重要指标,需加大力度对民间投资项目的排摸、谋划、招引,并使项目尽快落地产生投资量。

(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乏力。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7%,增速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下降9.2%,降幅比上年扩大13.5个百分点,低于温州平均5.1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除土地管理)投资增长1.7%,增速比上年回落10.8个百分点,低于温州平均3.3个百分点。

(三)项目投资增长后劲不足。2020年,乐清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回落6.1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增速回落8.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项目投资的潜在增长势头明显弱于房地产投资,项目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

(朱群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