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专辑
  • 成文日期: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10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疫情概况

乐清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吴某某(女,39岁)于1月19日入住乐清市人民医院,1月23日经国家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确诊病例。至2月15日当日最后2例新增的新冠肺炎患者被确诊,乐清市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0例。从2月16日起没有出现新增病例。

1月31日,乐清市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治愈患者郑某某(男,55岁)出院,至3月16日170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同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从首例确诊患者收治入院至最后一例治愈出院历时58天。

170例确诊病例中,武汉输入性病例72例,均系返回乐清前已在武汉发病或处于潜伏期;输入性病例引发的本地病例48例,绝大部分因生活密切接触(夫妻、母子、兄弟等近亲属)导致后续发病;疫情防控前(1月12日前后)发生的2起聚餐型聚集性疫情累计确诊33例;其他原因导致感染病例17例。截至8月31日,无境外输入病例。

疫情影响

疫情影响乐清经济运行,也为乐清经济化危为机蓄势。全市2.18万家工业企业、2.54万家商贸服务业经营单位、132家建筑业企业、399个工地自庚子年春节放假后至2月20日前几乎全部停工停产停业。据2月17日至23日调查显示,疫情导致乐清70%的工业企业一季度产品订单同比下降20%以上,51.7%的服务业企业市场需求急剧下降,经营收益减少;外省籍员工占50%以上的工业企业(占调查总样本的67%)、服务业企业(占调查总样本的30%)复工复业推迟;企业融资等资金压力增大;物流业复苏迟缓使52.9%的工业企业、35%的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严重受限。在强劲政策推动下,至3月6日全市范围内企业复产情况才得以逐步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疫情还严重影响村(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各类公共活动,消耗大量物资、资金和人力资源,也锤炼出党群同心、政民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月1日24时至2月22日18时,全市上下配合疫情防控,实行基层单元管控和村(居)民出行管理,主动“宅”家21日,其中56个疫情重点村(社区)管控更严、更久;文化、旅游、娱乐、餐饮等消费和宗教民俗殡葬等活动受到严格控制,学校采取线上教学;筹集包括1543万余只口罩在内的85种数量庞大的医疗物资、市本级累计收到捐款2955余万元并实现有序投用;组织调运大量生活物资保障村(居)民日常生活,为468个村、46个小区实现生活物资配送到村到户,投用大量人力确保疫情期间全市水电气供应与环境卫生不受影响;三级财政已预拨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及设备物资采购资金13251.95万元,兑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140971.65万元;全市公共单位几乎全员出动到疫情防控各个岗位,近2500名医务人员投身医疗救治、医学随访、体温检测、核酸检测等工作,6.2万名村(社区)党员干部到基层卡口参与排查管控,大量志愿者提供各类服务,网格员赖小东牺牲在防疫一线,涌现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

疫情应对

面对疫情,乐清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强力推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绝地反击与经济发展主动仗实现逆势突围。

在全省率先实行六大防控硬措施。率先实行居家隔离对象全部转集中隔离,率先实行“封城”的硬管控措施,率先对所有重点村参照疫点封闭管理封户管控,率先实行隔离对象核酸检测全覆盖,率先实行疫情期间红白喜事一律停办,率先对疫情期间不服从管理行为依法进行处置。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阻断疫情传播。依托“公安大数据+疾控流调+基层网格”,集中力量“找人找人再找人”,累计走访排查600余万人次;累计隔离密切接触对象2.5万人,高峰时期全市同时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25个;调配6大公立医院的888名医务人员参与诊疗救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78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家庭随访、体温检测等工作;严守“市门”“村门”“家门”,累计设立1002个交通管控卡口、573个基层单元闭环管控卡口;实施“清底排雷”行动,平均每1分15秒核查一条指令、每3分10秒隔离1人,阻断疫情传播。

组织指挥系统快速响应精准高效。1月18日,乐清市召开主题防控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1月19日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4月29日当选市长)担任组长;1月29日起,市委书记方晖兼任第一组长。1月26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集中开展实体化办公;当日,发布第1号令实施公共场所管控。至8月31日,领导小组发布通告23件,各类通知指令148个,以精准高效的组织指挥系统掌控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月27日24时,乐清市疫情等级降为绿色低风险区,距离2月10日被宣布为全省唯一的红色高风险区仅18天。3月23日,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乐清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同步调整为三级。疫情风险下降后,乐清市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健康码、乐闪通等精密智控机制,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底线。

经济复苏

乐清市精准把握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坚持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2月15日起,提前接回企业高管、技术骨干4800余人,提前筹划复工复产。2月20日起,在前期启动落后全省两周、温州一周的艰难局面下奋起直追,以“起跑即冲刺”的态势推进复工复产。3月中旬乐清全市企业产能基本恢复正常。

2月下旬起,乐清市陆续出台落实“惠企32条”等系列政策,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3.14亿元;深化“三服务”活动,选派1359名助企服务员靠前服务,解决涉企问题2121个,帮助企业抢抓机遇、抢占市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602亩、统筹占补平衡指标461.4亩,获批发行各类政府债券35.6亿元、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13亿元。

至6月份,乐清市经济发展主动仗实现逆势突围;第三季度持续向好。上半年,乐清市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3%,在温州三区两市排名第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增长11.1%,外贸出口增长15.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2%和3.4%;二季度当季增值税开票额增长26%,工业用电量当季增长21%、高于全省平均14.7个百分点。6月至8月,乐清市用电负荷连续6次刷新历史新高,经济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谢加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