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大事记
  • 成文日期:

三月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09 : 34 浏览次数: 字体:[ ]


1日 乐清市复工复产后首批外贸产品在宁波港报关装运。

2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乐清市基层单元防疫精密智控集成体系建设方案》(乐防发〔2020〕4号通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从“封闭式”管控向“精密智控”转变。

2日 当日起,乐清市逐步有序恢复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服务。

3日 市委书记方晖专题调研商贸、电镀、建筑等行业复工复产工作。

3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调研医疗卫生项目建设。

3日 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乐清8个项目参加此次全省集中开工,市本级还另外组织70个项目开工。这次集中开工的78个项目总投资277.5亿元。市领导方晖、徐建兵、胡成剑、潘云夫、吴松海、叶伟琼等,在天正电气年产1亿套新型智能断路器数字工厂的项目现场参加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4日 乐清市疫情重点村(社区)全面解封。

4日 乐清市召开“三强两促”专项活动暨冲刺一季度重点工作部署会,市委书记方晖强调要深入贯彻温州市“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动员会精神,围绕强机制、强动能、强服务、促目标实现、促士气激扬的“三强两促”专项活动要求,同步发力、奋力攻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冲刺一季度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主持会议。

5日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就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村党员吴立省、乐清市北白象镇琯头村网格员赖小东殉职于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对吴立省同志、赖小东同志的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请泰顺县委、乐清市委向其家属转达组织的问候!他们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3月5日晚,市委书记方晖到北白象镇琯头村看望慰问赖小东家属,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赖小东同志不幸殉职表示沉痛哀悼。赖小东生前系乐清市北白象镇琯头村网格员,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起连续38天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3月3日19时50分许在前往本村新居民登记点的途中因劳累过度不幸殉职。3月6日,市委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向赖小东学习的通知》。之后,赖小东先后被追授为“最美乐清人·乐清好人”“最美温州人”称号,并于4月份入选敬业奉献类“浙江好人”。

5日 市委书记方晖专题调研东干河流域治水工作,专题部署东干河铁腕治水攻坚行动。当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白慎河县级河长徐建兵赴柳市专题调研治水工作,就推进白慎河流域水质治理工作查找短板、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副市长吴振弟一同调研。

5日 平阳县到乐清市开展捐赠慰问活动,赠送价值52万元的农副产品、医疗物品等物资。其中,价值16万元的粉干、口罩、消毒水等,由平阳县南雁镇定向捐赠柳市镇;价值10万元的黄年糕由顺溪镇定向捐赠虹桥镇;价值6万元的小西红柿由山门镇定向捐赠北白象镇。此次捐赠慰问活动旨在加强两地山海协作,携手共抗疫情。乐清、平阳两地于2007年结对开展山海协作。

5日 当日起,因疫情影响关闭39天的雁荡山景区有序开放。

6日 市委书记方晖连夜深入金鼎大酒店集中隔离点,检查境外重点地区入乐人员集中隔离落实情况,并向奋战一线、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当晚,方晖牵头召开专题防控会议,研究部署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要求各地各部门把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市领导吴松海、陈微燕参加相关活动。

6日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吴松海一行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抗疫一线的女干部职工和巾帼志愿者,对她们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努力表示感谢。

8日 市委书记方晖牵头召开疫情防控隔离点管理工作专题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安全管控措施落实,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温州市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的教训,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隔离点管理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到位、隔离管理到位、服务保障到位。

9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主持召开十六届市政府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浙江省防止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行为规定(试行)》,就《乐清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送审稿)》《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办理工作流程(送审稿)》《乐清市林地经营权证管理办法(送审稿)》《乐清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制度(送审稿)》《乐清市义务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修编(送审稿)》《乐清市个人住宅建设管理办法(送审稿)》和胜利塘北片围区15%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货币补偿等有关事项进行讨论研究,形成一致意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首次受邀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3月11日,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市区东运河湿地公园与近百名机关干部一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11日 当日起,乐清至温州的市际班车、乐清至省内和省外的省际班车开始复班。

11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调研美丽田园整治工作。3月23日,乐清市出台《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域范围开展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3月24日,乐清市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推进会。3月25日和31日,市委副书记吴松海先后率队督查调研春耕备耕及美丽田园建设。4月2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祖焕率温州市派驻乐清片区“三服务”指导组一行到乐清督导美丽田园创建工作。4月初,市委书记方晖率队督查美丽田园创建等工作。4月1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率队督查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

12日 本日起至3月21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2元/个的零售价格,每日向市场投放不少于10万个口罩。此前,该领导小组于2月26日至3月1日向全市困难群众(特困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一次性免费赠送口罩每户5个,共发放4.5万个;同时,通过“乐清政府网”系统随机摇号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25万个。

13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乐防〔2020〕17号通告,决定:从即日起,暂停全市市域内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倡导公众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全市所有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免费献花代为祭扫。

14日 市委书记方晖主持召开全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题会议,传达温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精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进行工作再部署、责任再压实。此前,乐清市于3月11日成立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组职责。

16日 乐清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温州定点医院治愈出院。至此,乐清市累计确诊的170例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并连续30天“零新增”,同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16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乐防发〔2020〕5号通知,决定对负面清单中的书店、足浴店、保健推拿以及禁止堂食的餐饮行业在严格按照《服务业行业疫情防控指引》落实防控措施后,予以有序恢复经营。

16日 乐清市各村卫生室、诊所恢复营业。

18日 截至本日,乐清市列入浙江省“152”项目名单内的14个工程项目实现全面复工。此前,乐清境内30个温州市重点项目、80多个乐清市本级在建重点项目已于3月初全面复工。

18日 《乐清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获乐清市发展改革局批复同意。拟建的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染病医院)位于城南街道伯乐西路和丹霞路交叉口,东面为市人民医院。设计总用地面积7871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8100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为一幢独立大楼,分为感染科门诊和感染科住院部两大块,拟设床位350床。感染科门诊除设置设肝病、肠道、发热、艾滋病等专科门诊及医技单元外,另设专门的应急门诊,用于应对急性传染病暴发。项目总投资估算14086万元,由市财政统筹解决,建成后作为乐清市定点收治各种传染病患者的诊疗中心。

3月下旬 乐清市暂停举办本年度“白石三月初十会市”。白石三月初十会市起源于南宋,因在农历三月初十开市而得名,是浙南地区第一大群众性定期会市活动。

23日 10时许,首批50名通过集中包车模式返岗复工的湖北籍人员乘坐大巴车抵达乐清。本次返岗复工人员全部来自黄石市阳新县。

23日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乐清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同步调整为三级。

24日 乐清市在大荆镇下山头村铁定溜溜石斛文化园举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06个、总投资18.52亿元。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宣布开工,乐清市委书记方晖致辞。现场还举行了大荆镇11个村“抱团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4日 乐清市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作动员讲话。本次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从3月20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

25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乐防〔2020〕19号),就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继续强化基层单元精密智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科学引导市民加强自我防护等措施作出调整。

25日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的关键节点,乐清市委召开“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大会。

27日 市图书馆恢复开放。3月30日,市文化馆恢复开放。3月31日,市非遗保护中心恢复开放。4月8日,市博物馆恢复开放。

28日 市委书记方晖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及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部署当前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市委副书记吴松海等参加会议。

30日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主持会议。会议任命李德通为乐清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接受林向光辞去乐清市人民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决定李德通代理乐清市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30日 市体育中心开放田径馆、篮球馆、室外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馆、足球场。

一季度 乐清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638户,增量位居温州各县(市、区)首位,其中新增企业1715户,个体户2923户;2月23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市场主体增长率持续赶追上年同期。

一季度 乐清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33.5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为温州三区两市第一。至3月底,乐清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5万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47.3%,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在温州市排名第一,在全省排名第十。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快递业停工的情况下,乐清电商企业销售一度停摆;2月底快递业复工后网络销售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