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大事记
  • 成文日期:

二月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09 : 39 浏览次数: 字体:[ ]


1日 乐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乐防〔2020〕4号通告,决定自2月1日24时起至2月8日24时,在全市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通告要求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上班外,务必居家7天不外出。

1日 上午11时,乐清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数据信息网格排查。

1日 晚21时,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疫情防控紧急措施部署会议,市委书记方晖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和更全面举措,动员所有力量下沉基层,确保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祖焕出席会议,对乐清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日 下午14时,乐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牵头召开重点乡镇(街道)防疫工作部署会,决定对涉及13个乡镇(街道)的18个重点村(社区)实施防疫管控。

3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督查城市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3日 晚,市委书记方晖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日 截至当日24时,乐清市新增确诊病例24例,累计确诊病例108例(其中重症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为疫情爆发以来最多,累计确诊病例突破百人关口。

4日 晚,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潘红、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蒋健敏率省疾控专家组一行7人到乐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4日 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率温州市指导组入驻乐清。上午9时30分,陈浩牵头召开乐清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4日 下午15时,乐清市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大会,市委书记方晖主持会议并讲话,温州市派驻乐清指导组组长陈宣安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部署疫情防控紧急措施。

4日 晚19时30分,市四套班子领导方晖、徐建兵、胡成剑、潘云夫等连夜分赴各地,一线督导疫情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4日 乐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乐防〔2020〕7号通告,实施乐清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交通管制:自2月4日18时起,全市所有动车站、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对外交通一律暂时关闭;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所有通道一律暂时禁行(除标本送检、医疗急救、防疫物资及人员运送、指挥调度、民生物资运输等5类车辆外),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全市所有企业(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一律停工,非群众生活必需的商业、商场一律停业,学校一律不得开课。严格落实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楼自为战。市民从即日起自行居家两周,每户家庭每周不超过2人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其他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2月4日晚,又发布乐防〔2020〕8号通告(《关于在全市范围内限制车辆上路行驶的通告》),宣布自2月5日6时起,除“5类车辆”外,在全市范围内限制所有机动车、电动车上路行驶。

4日 乐清市大荆、雁荡、湖雾、仙溪、智仁、龙西等7个乡镇政府发出《关于严禁2020年元宵节祭祀送灯等群聚性活动的联合通告》,严禁2020年元宵节期间祭祀送灯活动,停止一切集市、红白喜事、集中送灯祭祀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倡议减少外出,采取遥寄、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足不出户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元宵节到已故亲人坟头“送灯”祭祀是上述片区的传统民俗。

5日 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暗访部分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5日 晚18时,乐清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重点村(社区)疫情管控工作,要求千方百计管好门口、千方百计挖出对象、千方百计管好对象、千方百计做好包村。

5日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疫情防控期从严管理全市殡葬工作,明确如下措施:逝者遗体火化后,骨灰盒寄存市殡仪馆,待防控期结束后,再通知丧户领取。2月6日,市民政局发出通知,对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殡葬管理工作要求再次进行细化强调。

6日 上午,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到乐清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连续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与干部职工。

6日 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暗访“村自为战”情况。

6日 晚21时,温州市委副书记陈浩牵头召开乐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并对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

6日 晚,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连夜到乐清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牵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乐清市深刻学习领会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按照温州市委、市政府深化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迎难而上,背水一战、加压奋进,扭转被动局面,加快实现疫情防控形势根本好转,以乐清疫情防控形势的根本好转来保证温州全市、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的全面好转。

7日 上午8时30分,乐清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连线乡镇),温州市领导陈浩、王祖焕,温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最大力度找人,以最大力度落实居家14天,以最大力度加强跟踪问责。

7日 上午10时,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赴温州指导组组长王昌荣到乐清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并向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慰问。省委指导组成员罗悦明、温暖、卫中强,温州市领导陈浩、王祖焕,乐清市领导方晖、徐建兵、吴松海等参加汇报会。

7日 下午,乐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督查重点村疫情防控隔离情况。

7日 下午15时,乐清市召开重点集聚性疫情研判会,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流调,对重点对象、重点区域加强关注,逐条细化各项措施建议。

7日 晚18时30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牵头召开重点村管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连线相关乡镇)。

7日 乐清市25个乡镇(街道)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属地防控军令状》。

8日—10日 市委书记方晖先后奔赴虹桥、柳市、大荆、翁垟、清江、雁荡、乐成、城东、城南等乡镇(街道),进村居、查卡口、看隔离点,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并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方晖指出,越是艰苦胶着,越要迎难而上,要提振信心、保持定力,争取主动、绝地反击,加快实现疫情防控形势根本好转。

9日 当日起至4月中旬各级段复学前,市教育局通过“互联网+教育”,在全市统一推行假期网上授课和辅导活动,分四个阶段为各学校免费提供网上授课服务。开播当日,全市小学四年级至高三年级15万余名学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

9日 乐清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碰头会,要求建立更强大的数据分析组,对主要病例进行分析比对,描绘家族谱系图,对重点区域进行严格把关。

9日 晚20时40分,温州市委副书记陈浩牵头召开乐清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0日 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到淡溪镇、清江镇、盐盆街道、白石街道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10日 乐清市第一例确诊重症患者(女,68岁,1月25日入院)治愈出院。当日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共3例。至当日24时,乐清市累计确诊病例159例(其中重症1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6例。

10日 当晚,由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浙江省医疗救治增援队抵达温州,其中有3名医护人员分配到市人民医院,于2月12日、13日分别进入特殊病房工作,帮助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11日 市委、市政府发布《告全体乐清市民书》,提出“早发现、早治疗”“不出门、不集聚”“管自己、管他人”三点倡议。

11日 市委、市政府发文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名干部予以嘉奖。此前,市委组织部于2月10日发文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事迹突出的第一批15个党组织和30名党员干部予以表扬。

11日 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到柳市镇、翁垟街道督查重点乡镇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午,徐建兵走访市疾控中心。晚,徐建兵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三返”工作。

11日 下午15时,温州市委副书记陈浩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乐清市防疫分级管理有关事项。

12日 上午8时30分,乐清市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2日 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暗访新世纪花园、金茂广场、富尔特酒店、民丰小区、乐成中心临时菜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晚,徐建兵督导虹桥镇疫情防控工作。

12日 下午14时,乐清市召集医疗机构负责人及有关医疗专家,专题听取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分析和应对建议,会商当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祖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副市长陈微燕参加会议。

13日 上午,乐清市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3日 下午,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到乐清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13日 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督导柳市镇疫情防控工作。

13日 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13日—14日 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分别对乐清市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车俊批示:疫情防控工作,乐清稳则温州稳,温州稳则全省稳。这一阶段温州市委市政府督导帮助乐清切实加强领导,采取非常之举措,初步扭转了可能失控的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丝毫松懈,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继续严防严控,争取实现根本好转。袁家军批示:(乐清市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大、措施细、执行严、效果高。望巩固扩大成果、早日夺取全胜。

14日 上午8时30分,乐清市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4日 市委书记方晖牵头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连线25个乡镇(街道),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2月13日下午到乐清督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

15日 当日起,乐清市开始为工业企业50强的企业高管返回乐清办理通行手续。2月18日,可申请办理高管返乐通行表的企业范围扩至全市13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与此同时,向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16日 乐清市首次实现当日确诊病例零新增,累计确诊病例维持在2月15日的最大数170例,其中重症病例从上一日的9例降为7例;当日新增出院病例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6例。

17日 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充分肯定前阶段温州和乐清的疫情防控成效,指出:温州市包括乐清市的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新增确诊病例明显减少,乐清市出现零增长,产生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18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乐防〔2020〕11号通告,决定自2月18日18时起至2月22日18时,继续实行基层单元管控和村(居)民出行管理。通告要求全市村(社区)、小区继续实施闭环管理,进入实行单向测温,本村(社区)、小区人员凭健康绿码通行,从严控制非本村(社区)、小区人员进入;村(居)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必须佩戴口罩,与他人交流时保持一定距离,严禁扎堆集聚、聚餐聚会、聚众赌博等行为;根据疫情风险评估等级,将全市划分为“红色、黄色、绿色”三类区域,实行分类动态管控;市际交通卡口(包括动车站、高速公路、国道)凭有效证件、健康绿码或“两查两问”受控进入,市域范围内车辆和人员通行,按照三类区域分类管控。

18日 晚,市委书记方晖牵头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19日 市委书记方晖赴企业专题调研复工复产工作,强调要紧紧围绕“两确保三争取”“决战十天、力夺双赢”目标,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以深化“三服务”为抓手,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也于当日调研复工复产工作。

20日 市委、市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近期省委、温州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下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当日,乐清市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任领导小组组长。同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管理的若干意见》(乐防发〔2020〕1号),并发布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温州健康码”的通告(乐防〔2020〕12号)。

20日 当日起,乐清市第一批企业复工助企服务专员陆续进驻企业,为企业复工提供“保姆式”服务。当日,乐清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2家,复工率2.7%;规(限)上服务业已复工70家,复工率18.0%;重点外贸企业已复工5家,复工率为11.1%。

20日 截至当日,乐清市已为17家快递企业发放“通行证”,同时发放快递企业人员工作证1127个。

20日 乐清市恢复婚姻登记办理。

20日 乐清市就疫情期间企业配餐工作制定方案,次日发出第一张《乐清市临时团餐配送备案证明》。

21日 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

21日 当日起,市政府“暖春行动”员工返岗专车发车,分批次赴全国各地接回各企业在外员工返岗,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1日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到乐清市督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2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乐防〔2020〕13号通告(《关于调整完善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决定自2月22日20时起,撤销市域内高速公路、国道和农村公路(除重点村〈社区〉、小区外)等全部检查卡点,并同步恢复原关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视情分类分批开放市内公交线路,逐步恢复出租车运营;全市村(社区)、小区继续实施分类动态管控;全面推行“健康码”为主的智控管理,市域内实行亮码通行;乐清、绅坊、雁荡山等3个动车站卡点继续实施分类准入管控。《乐清市全领域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乐防发〔2020〕2号通知)、《乐清市巩固深化疫情管控“十道防线”》(乐防发〔2020〕3号通知)于同日印发。

22日 乐清市新冠肺炎康复者王先生(化名)到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献血服务点捐献200毫升血浆。王先生有武汉旅居史,1月23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2月6日在乐清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

22日 23时许,乐清市第一家复工的物流企业发出首批60多吨货物。

22日 截至24时,乐清市累计治愈出院病例突破百例,达106例;同时实现确诊病例连续7日零新增。

23日 乐清市成立10个“专家服务团”和6个“专业服务团”,帮助企业解决合同纠纷、贷款融资等业务性问题和专业性技术性问题。

23日 乐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居住房屋出租管理的乐防〔2020〕14号通告。

24日 乐清市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乐清企业应对疫情扶持政策汇编》,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4日 当日起,乐清市各家医院门诊逐步有序开放。

24日 乐清市第一批6条主城区公交恢复运营;市内其他公交线路从当日起分类分批开放。

25日 截至当日,乐清63家市级龙头农业企业全面复工。

26日—27日 省长袁家军赴温州、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期间到乐清市调研。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参加调研。

27日 24时起,乐清市在《浙江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五色图”)上标示的颜色转为绿色,疫情风险降至低风险。2月10日,浙江省第十五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全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乐清市为全省唯一红色(高风险)县域。2月18日24时,降为橙色较高风险县(市、区);2月21日24时,再次降为黄色(中风险);2月24日24时降为蓝色(较低风险)。

27日 市四套班子领导扩大会议、全市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视频会议相继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27日 乐清10家大型商场实现有序复工。

29日 市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印发《乐清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补助兑现流程汇编》(乐企复〔2020〕8号通知),并分别在柳市、北白象、虹桥、经济开发区4个片区设立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班,分批给企业送出“复工大礼包”。“复工大礼包”总计资金15.8亿元,包括企业减税降负13亿元,提供财政补助2.8亿元。

29日 当日起,乐清至温州新南站班线部分班次逐步恢复。

29日 17时34分,乐清市第一列复工人员专列G2364次从贵阳北抵达雁荡山动车站,544名贵州籍务工人员随专列到乐清返岗复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