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大事记
  • 成文日期:

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09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8日 市政府召开主题防控会议,传达温州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内紧外松的基调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1月19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建兵牵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对乐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订具体防控措施,宣布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日,市人民医院启用发热病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吴某某(女,39岁)入院就诊,院方对其实施隔离治疗,患者生物样本送温州市疾控中心开展PCR检测,市疾控中心随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建立“3+1”工作小组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月20日至23日,市委书记方晖先后牵头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专题会议、专题部署推进会,连线25个乡镇(街道),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1月31日,乐清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治愈患者郑某某(男,55岁,1月20日入院治疗)从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2月16日,乐清市首次实现当日确诊病例零新增。3月16日,乐清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温州定点医院治愈出院。至此,乐清市累计确诊的170例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同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2月4日—2月22日 乐清市实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交通管制,实行基层单元管控和村(居)民出行管理。全市所有动车站、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对外交通一律暂时关闭;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所有通道一律暂时禁行(除标本送检、医疗急救、防疫物资及人员运送、指挥调度、民生物资运输等5类车辆外);每户家庭每周不超过2人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其他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2月5日6时起,除“5类车辆”外,在全市范围内限制所有机动车、电动车上路行驶。

4月26日—28日 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大会堂召开。会议应出席委员368人,开幕式实到351人,闭幕式实到341人。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4月27日—29日 乐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乐清市行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大会堂召开。会议应出席代表368人,开幕式实到代表345人,闭幕式实到代表346人。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乐清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乐清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乐清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乐清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人民听证”议题的决议》。选举徐建兵为乐清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李德通为乐清市人民法院院长。

6月12日 2020年乐清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派位招生工作在乐清市教育局的阶梯会议室启动。这是乐清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首次采取电脑派位的形式进行招生。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数的7所民办初中、5所民办小学,分初中组和小学组两场,先后于12日、13日通过电脑摇号派位的方式,产生预录取学生名单。期间,乐清市公证处、市纪委、市行风监督员、民办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人在现场全程参与,共同监督。

8月4日 凌晨3时30分,本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乐清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其中风力最强的柳市站16级,柳市岐头山15级,南岳等6个站点14级;全市累计面雨量229.6毫米,其中面雨量超过100毫米站点34个,超过200毫米站点25个,雨量最大站龙西砩头515.8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90.1毫米。

9月15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县城建设直接联系点机制的通知》印发,乐清从全国120个县城建设示范地区中脱颖而出,被列为国家发改委县城建设直接联系点。此次全国有10个县城被确定为直接联系点,乐清为浙江省唯一入选。9月23日至24日,国家发改委到乐清专题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

9月25日 中国民主同盟乐清市第八次盟员大会在乐清市委党校报告厅召开,选举产生民盟乐清市第八届委员会,何文军当选主任委员。9月2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乐清市基层委员会第八次党员大会在乐清市行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召开,选举产生农工党乐清市第八届基层委员会,林坚当选主任委员。9月28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乐清市基层委员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乐清市行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召开,选举产生民建乐清市第五届基层委员会,林月和(女)当选主任委员。9月29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乐清市第七次党员大会在乐清市行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召开,选举产生民革乐清市第七届基层委员会,鲍潇舲(女)当选主任委员。

10月30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域美”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暨胜利塘北片道路网项目集中开工、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项目启动、盐盆山隧道及接线工程通车仪式。市委书记方晖出席并宣布“全域美”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建兵讲话。此次集中开工的40个“全域美”建设项目,总投资32.1亿元(其中,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城市新地标项目总投资28.7亿元),涉及全市4个功能区和20多个乡镇(街道),涵盖生态景观、道路改造、绿化提升、城市亮化等诸多领域。

11月11日 因连续旱情导致楠溪江沙头镇拦河闸处警戒线从此前的8米落到6.29米,永嘉县对乐清市实施限量供水。11月20日,永嘉县采取进一步措施,停止向乐清市供水;当日9时,乐楠水厂完全停产,乐清市启动抗旱应急供水措施,实施分区轮流隔日供水,同时将市内剩余三座水厂的日供水能力从此前的11.6万吨提升到22.6万吨。11月21日上午,乐清市委书记方晖率队到市供水集团督查应急抗旱工作,并启动钟前水库至乐楠水厂原水管道建设项目。11月21日下午,方晖牵头召开供水保障工作专题会议。11月28日,方晖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建兵赴钟前水库至乐楠水厂原水管网施工现场督查工程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当晚19时30分,经6天7夜奋战,钟前水库至乐楠水厂DN1000原水管道正式接通,停产9天8夜的乐楠水厂重新恢复生产,全市各片区逐步恢复正常供水。2021年1月4日,因温州地区旱情持续,乐清市启动新一轮抗旱应急供水措施。2021年2月10日(农历庚子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永嘉县恢复对乐楠水厂供水,乐清市内供水再次回到正常状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