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36/2022-203421
  • 组配分类:
  • 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
  • 磐石镇
  • 成文日期:
  • 2022-02-25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磐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乐清市磐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2- 25 15 : 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磐石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围绕磐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开展普法各项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创新发展,为磐石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磐石镇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磐石镇党委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明确镇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定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

(二)推动干部学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磐石镇制定印发了《磐石镇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章党规等法律规章制度,构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领军”,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全框架”学法模式,依托每月党员学习会,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进学法普法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今年,磐石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13次,班子成员到村讲党课20场次;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二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行政执法权下放的相关工作部署,磐石镇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班2期,督促和引导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目前,已有2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三)坚持法定程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坚持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对全镇范围内凡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在作出决策前,按照“以人为本、促进发展、民主法治”三大原则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对事关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等重大决策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凡涉及重大行政措施,审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贯彻上级机关的重要批示、决定等重要事项,均列入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通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形成决策。一年来,磐石镇政府召开领导班子会议23次,讨论重大事项126件,确保了磐石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二是落实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咨询机制,形成合法性审查制度。磐石镇聘请浙江联英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团队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业务活动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就镇政府的民生实事、经济发展、行政纠纷和诉讼事务提供法律意见,提出处理建议。一年来,法律顾问承办和参与法律事务20多件,提出法律意见数6件。

三是切实抓好廉政建设,畅通监督平台。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持续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健全村级权力监督制度,全镇9个村建立纪检监察站,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活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载体,完善议事机制,搭建沟通平台,有效收集民意为相关群众提供参与、表达的渠道和机会。一年来,共开展接访活动12场,接访群众35人次,收集群众建议意见15件。

(四)坚持履职尽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磐石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战斗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实的法治保障。通过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公布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为疫情防控营造法治氛围,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加强重点人员、场所的管控力度,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及时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各种涉法纠纷案件,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的法律援助,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完成核酸采样人员约2万人;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月31日,全镇接种点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4.68万剂次。

二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构建“大调解”格局,成立磐石镇矛调中心,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率,降低信访、非访、诉讼的比例。开展“云战6号”、“建党一百周年,扫毒智控”、“智控扫码”等专项行动,实现管控人员全见面,重点目标全落实,辖区村居全覆盖。防诈骗工作全面覆盖,将五月定位磐石镇反诈集中宣传月开展系列活动:开展专场的反诈宣讲,目前已经完成老协、企业专场的宣讲;五月份党员学习会开展“党建+反诈”宣传活动;印制宣传单5000份,国家反诈宣传手册500份,深入村内、企业内,实现宣传全覆盖,重点人群不遗漏。

三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认真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和“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法治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法治政府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一年来,全镇开展大型户外普法宣传活动5场次,深入各村、企业、学校等开展普法活动18场次,开展影视广播播放、法治专栏刊出、普法教育图片展等各类活动40余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磐石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建设联动机制不够全面,各科室、职能站所之间沟通仍需加强。二是工作人员对新修订、新颁布发法律法规的学习仍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足。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目前我镇行政执法队伍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有关会议精神。  

(二)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强对磐石辖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磐石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三)将法治建设与全镇中心工作相结合,制定实施单位工作规则和内设机构管理制度,构建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执法流程严密、程序规范、裁决公正、行为文明的制度建设计和政策安排,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推进严格规范、阳光廉洁政府建设。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联动机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我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明确领导小组和各科室、职能站所的职责职能,健全协同指挥机制。

二是注重学法的时效性。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尤其加强对新修订、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按照最新法律法规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法律人才,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并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图解)磐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图解)磐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