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清市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提效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2- 08 11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政办发〔2022〕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乐清市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提效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乐清市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提效实施办法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业厂房项目建设效率,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推动工业厂房项目提前投产,促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土地出让前简化审批事项

(一)实施区域前置审批提前办理。对园区内项目涉及区域性技术中介事项的,由园区统一办理确定区域的能耗、环境标准。对符合准入标准和设定条件的项目,其环评审批、能评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实行备案制,以区域评估取代项目评估,不再单独办理。

(二)实行审批“三线并进”。实行项目前期土地出让、工程设计、施工临时用电(用水)审批“三线并进”,对项目业主相对明确的项目,在土地招拍挂阶段,工程设计、地质勘察提前介入。

二、项目建设简化审批流程

(一)申请启动土地出让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项目规划设计条件,时间为3个工作日。

(二)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先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时间为3个工作日(标准地为1个工作日)。

(三)市发改局予以立项赋码,时间为0.5个工作日。

(四)项目设计方案确定后,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方案会审,时间为5个工作日(本条款针对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20000平方米以下的为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免方案会审)。

(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合格的项目设计方案,给予办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间为0.5个工作日(不包括公示时间10个自然日)。

(六)市住建局根据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施工合同、业主承诺书等,给予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时间为0.5个工作日。

(七)项目完工后,由市住建局组织进行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包含消防验收、规划核实、档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等4个事项),时间为20个工作日。

(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时间为3个工作日。

三、项目建设提前事项

(一)水、电提前报装。项目设计方案确定后,市供电局、市供水集团提前介入服务,启动施工临时用电、用水报装手续,确保在项目开工前完成。

(二)低风险小型项目快速审批。推进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将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分为项目审批和联合验收两个阶段,新建项目凭土地出让合同、拆扩建项目凭新的规划设计条件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设计完成后,一次性申报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开工前许可手续,项目竣工后实行竣工联合验收。

(三)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快速审批。对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快速审批,凭土地出让合同或建设用地批准书和规划设计条件,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同时办理项目备案和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实行建设工程许可公示期满后即办,并凭建设工程许可证以及合格的施工图、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的联合承诺等相关材料核发施工许可证。

(四)施工图联合快速审查。全面实施施工图联合审查,依托“互联网+图审”,整合住建、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施工图审查环节,实行一个综合性图审机构统一审查和按专业分别出具审查报告的机制,各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直接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

(五)桩基工程快速进场。实行桩基工程施工许可,在工程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企业提交桩基施工图并审查合格书、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后即可办理桩基工程施工许可证,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提前进入。

(六)“多合一”联合快速办理。取消消防设计备案,简化施工许可手续,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等多个事项纳入施工许可“多合一”联合办理。

(七)小微园企业投资项目联合体快速办理。对于建设规模较小、地块总平分割明确、建筑规模在12000平方米以内的小微园企业投资项目,将若干家相邻企业组成联合体,办理一个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一个施工企业、一家监理公司、一份施工合同、一个临时施工围墙”的模式联合办理施工许可,按企业、按项目进行分期验收,降低企业建设成本。

(八)工程验收分段分期快速投用。强化工程项目的检测频率,实行分期验收,住建部门对项目实施分栋、分层检测,对龄期已经达到要求的部位分多次进行检测、分段验收,实现成熟一段、验收一段、减少一段,缩短主体验收时间,使其在结构尚未封顶的情况下也能快速进入顶部已覆盖的楼层装饰装修。在主体验收合格后,在企业保证不变动主体结构、平面布局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允许企业提前进行生产设备的搬运安装、调试与试运行。

(九)竣工并联审批快速验收。实施竣工“联合验收”。竣工联合验收按照《温州市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阶段并联审批工程规程》清单配置,精简材料清单,简化办理流程,全程线上办理,联合验收综合窗口一次性受理企业提交的资料,并分发至各验收部门审核通过后出具电子证书。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8日印发

乐政办发〔2022〕7号关于印发《乐清市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提效实施办法》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