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防疫专题 > 防疫小贴士
  • 成文日期:

花样方式喊你“戴口罩” 各地创新形式宣传防疫知识

发布日期: 2022- 03- 29 09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通讯员 戚珊丽 摄

疫情当前,做好戴口罩的科普是防控的重要一环。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在继续加强日常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不断创新,以接地气、有趣味的方式倡导、提醒群众牢记正确佩戴口罩,营造全民防疫的浓厚氛围。

3月25日,“三色岭底”视频号上线短视频《戴口罩》,收获了众多网友点赞。视频里,几位没戴口罩的老人在老人亭里“晒”幸福,唾沫四溅的“争吵”中,一位老人一锤定音——“我儿子教我用温州防疫码才是好。”而他亮出的却是个黄码,于是老人们立即掏出口罩戴上,纷纷表示:“大家口罩戴起来最好!”视频结尾,亮出提醒字幕:戴口罩是全民防疫工作重要的一环,必不可少,也马虎不得。

这个带着点黑色幽默的短视频,由岭底村民本色出演,充满乡土味。岭底乡党委负责人表示,乡里的留守老人居多,为此,他们特别针对老年群体制作了该短视频,以贴近他们生活的方式,不断浓厚“戴口罩、不集聚”等健康防护的舆论氛围。

防疫宣传工作也给文艺志愿者提供了“创作土壤”。“口罩阻隔了病毒,隐藏了容颜,拉进了彼此心的距离,阻止了唾沫横飞……”连日来,由蒲岐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志愿者表演的诗词《说口罩》在朋友圈热传,其接地气、扬正气的内容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我们希望通过发动文艺志愿者,引导他们以敏锐的视角关注疫情,以文艺作品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向心力’,鼓舞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提高广大群众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蒲岐镇相关负责人说。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宣传正确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的乡镇不在少数。在雁荡镇,文艺志愿者阿米走上街头、走进村居,看到没戴口罩的村民,他上前一边敲着快板一边说道:“防疫措施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村民连连拍手点赞后,认认真真戴上了口罩(见图)。在芙蓉镇,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谢招凤的方言快板宣传防疫也受到了不少人关注。据悉,芙蓉镇结合菜市场、水果店、执勤点等不同场所的特点创作了两个版本的方言快板,接下来,他们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绎和推广,让防疫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出门最重要,就是戴口罩!”软萌软萌的动画形象配上温馨的防疫提示,这条由小龙动漫工作室制作的动画视频在乐清融媒视频号播出后受到了许多网友点赞和转发。近段时间,乐清融媒视频号发布了多条防疫宣传短视频,其中不乏充满创意的形式,倡议市民正确佩戴口罩。

戴好口罩,是防疫手段更是文明习惯,习惯的养成贵在坚持。在翁垟街道,一队戴口罩、手拿喇叭的“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超市入口、公共场所等处。这是该街道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网格员等百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口罩督导队”,他们紧盯过往行人与出行居民不戴口罩或佩戴不规范行为,从源头上提升公众的疫情安全防控意识。在督导过程中,他们还加强宣传引导,还向群众讲解病毒传播方式及疫情防护知识。

在不少学校,师生们自编防疫顺口溜、手势舞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上周五,石帆三小的学生们用 “指尖技艺”创作出一组“童心抗疫”剪纸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宣传。该校乡村少年宫剪纸社团负责人梁姞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开展防疫主题剪纸活动外,该校还将防疫主题教育以三句半、诗歌朗诵、舞蹈等方式融入学生学习中。石帆街道还将把剪纸作品纳入防疫宣传中,让宣传不仅“说”口号,还有“看”内容,更有“落”行动,从而形成防疫宣传大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