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助力浙江婆媳有限公司南沙岙粉干加工场老字号的认定

发布日期:2022-03-09 10: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

老字号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城市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历史积淀,老字号“童叟无欺”“至诚至信”的企业文化影响着社会风气。百年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不仅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财富,而且能够为企业增加无形资产价值。

日前,浙江婆媳食品有限公司准备为旗下的南沙岙粉干加工作坊申请中华老字号商标。南沙岙粉干不仅藏于温州人舌尖的特殊记忆中,近年还被评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公司旗下的粉干加工场三代传承,具有优秀的企业传统文化、良好的信誉。已具备认定条件,但在品牌创立时间上还欠缺佐证材料。

2022年1月11日,婆媳食品有限公司派陈先生前来市档案馆查找柳市南沙岙村粉干制作和手工作坊的历史,补充完善该品牌的创立时间记录。

我馆工作人员根据陈先生的要求,把查找时间确定在五、六十年代及之前。经过电脑检索和一整个下午的档案翻阅,查找到二份相关档案。其一,县人民政府1953年10月发的,关于“本县粉干贩活动情况与管理意见”的档案。档案里有文字提到“粉干,细面户多人众,分布面广而分散……..柳市区粉干分布:柳市镇70户,前窑乡430户,湖头30户,一般一户一个淘,全家老少动手。”其二,民国三十年四月填报的“乐清县南北货商业同业公会名册”。名册里设有“公司行号”“公厂名称”“公司地址”“经理人”等等填写项。

在现今保存的有限材料里,其一档案里的这段文字可以反映出柳市片区五十年代确实存在过粉干加工及粉干贩活动。其二档案里的企业登记信息可以对号入座。它们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档案信息,为“品牌创立于1956(含)年之前”这条老字号认定条件提供了有力的史料依据,浙江婆媳有限公司旗下的南沙岙粉干加工场中华老字号的申请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