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1.6万多卷古籍史料启动修复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2 16:5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

日前,乐清市档案馆民国档案三期抢救项目招投标工作,组织人员对16000多卷珍贵的古籍史料和民国档案进行修复和整理。据悉,这是该馆首次对馆藏内容开展大规模修复工作。乐清市档案馆馆藏图书及民国档案共计60多万,图书包括永乐、隆庆、康熙、道光、光绪县志等珍贵古籍史料,民国档案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商会、教育、地籍、盐业等内容,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资料收藏价值,极其珍贵。

由于年代久远,气候潮湿,加上早期保管条件不佳,这些珍贵档案出现纸质脆化,虫蛀破损、霉变等情况,严重影响档案寿命。为了更好地保护保存这些珍贵史料,乐清市档案馆积极与一史馆、浙江省档案馆等国内档案保护修复领域的专家联系请教,制订科学的抢救保护方案,预计将修复破损档案16000多卷,逾50万张。

此次修复工作将坚持“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原则,采取去污、除霉、分揭、丝网加固、托裱等方式,修复后的史料保持原貌,具有较高的耐折度,利于延长保存寿命。整个修复工期将持续三四年。修复完成后,他们将对这些珍贵的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制目录、数字化加工、开放鉴定、编研开发,以电子形式向社会提供利用,方便群众、专家、学者查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