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中新网】数字化分类、智慧化管理 浙江乐清推进垃圾中转站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4- 18 15 : 54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乐清市始终将垃圾中转站建设作为推动区域内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乐清市将“以数字化精准四项分类环节,以智能化带动地区分类管理”作为垃圾中转站建设的发展思路,推进乐清垃圾分类工作走向更精、更细、更好。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市民对垃圾分类认知率的不断提高,分布在乐清街头、小区、村内的四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使用率和投放准确率也越来越高。市民前期分好类的垃圾每天都会被“专车”接送至垃圾转运站进行末端处理。

如今,乐清市区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呈现出一番独有且极具鲜明特色的景象:标准化的办公管理房和垃圾站设计,院内还种了不少绿植,进入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犹如进入一座花园式厂区。现场除运载“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车辆进进出出以外,看不到一点垃圾,也闻不到一点异味。

垃圾专运走。乐清垃圾分类办 提供

在市区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大门,配备了大型过车地磅系统。当一辆垃圾专运车开进来后,需停在地圈感应系统范围内,五六秒后,就可以听到语音播报具体重量。同时,立在附近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也清晰显示出过磅后的重量。

“我们在垃圾转运站门口安装了一个大型过车地磅系统,每一辆运载垃圾的车子进来要过磅,卸完垃圾空车出去时也要过磅,系统自动记录两次数据,既可精准得出清运垃圾的净重,又避免重复录入。”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站长杨建华介绍,转运站日均处理垃圾量约250吨,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更好地分析城区垃圾分类完成情况,不断提升乐清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

跟着垃圾车走过一段约百米长的引桥,来到二楼垃圾卸料平台,只见大厅内停放的垃圾运输车的车身上都贴有清晰标识,有的贴着“其他垃圾”,有的则是“易腐垃圾”。大厅内共分4个卸料口,其中1号、2号为易腐垃圾口,3号、4号为其他垃圾口,每一辆垃圾运输车根据自己所运载的垃圾分门别类地卸料。

保洁人员冲洗车辆及地面。乐清垃圾分类办 提供

“垃圾卸料时是散发臭味的主要时段,转运站内的垃圾卸料口采用负压吸附及喷洒除臭液,且全封闭式处理,能有效阻止臭味散发。”杨建华介绍,每一个卸料口都有一道卷帘门,当感应到车辆靠近时,卷帘门自动打开,垃圾车倒车进入预设好的卸料口,将垃圾倒入料斗中。垃圾进入全密封的“地下一层”之后,反复压缩存储转运。整个过程都是机械控制,不会接触到垃圾。而压缩垃圾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最后也都将在沉淀池中实施净化处理。

在现场,可以看到每一辆垃圾车卸完垃圾后,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冲洗车辆及地面,卸料口的卷帘门也会自动关闭。不仅如此,在卸料大厅上方还设置天然植物萃取液喷淋除臭系统,不定时、不间断地进行喷洒。

保洁人员冲洗车辆及地面。乐清垃圾分类办 提供

在1号卸料口旁边设有中控操作室。杨建华介绍,垃圾压缩、处理等机械化控制就是在这间房间内实现的。

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的智能电子化操作采用全自动集中监视控制,能观察到所有作业点或面的工作状况;实现从收集车辆进站到转运车辆完成装箱作业的全过程自动控制;所有设备、工作点或面的全自动控制和监视;实现站内作业车辆的全自动调度功能。

压缩后的垃圾最后被运送至乐清市柳市镇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资源化利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