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05811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政办发〔2022〕13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3-17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2022年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同志对调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戴旭强市长提出的“市政府班子成员要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确定调研主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要求,现就2022年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和乐清市委有关决策部署,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坚持党建统领、奋战‘1310’、争当九大标兵,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奋斗目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的调研成果,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赋智赋能。

二、调研主题

紧扣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聚焦产业升级、城乡升质、文化升华、优民生等重点领域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8个方面重点工作,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3个、市政府办公室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调研主题(详见附件1、2)。

三、时间安排

调研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市政府办公室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定调研计划,明确组织领导、责任单位、时间安排、调研点位等内容;各课题牵头领导抽调线上力量组成调研组,组织调研人员学习课题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二)走访调研阶段(2022年5月— 8月)。各课题牵头领导结合平时下基层指导检查工作,以及“三服务”活动、“一心一意为企业、政企合力谋发展”专项行动等,组织调研组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不搞“一窝蜂”,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正常生活,坚决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形式主义作派,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 

(三)成果总结阶段(2022年9月)。各调研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报告内容力求客观反映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科学合理提出对策,做到观点鲜明、论证周密、文风朴实,9月底前报送市政府办公室(联系人:邱天,联系电话:13646537790)。同时,要提炼总结调研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站位。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各课题牵头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做到亲自抓、负总责,结合“三比一讲”“三学一争”“六新六力”等要求,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决策能力、破难本领、服务水平。

(二)加强督查考核。市政府督查室要将调研工作纳入常态化督查范围,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及时督促提醒,确保调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强化成果应用。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做好调研报告的汇总梳理,组织开展评审,推荐优秀成果参加上级调研成果评选,并发送全市各部门单位,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乐清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附件:1.市政府领导调研主题

2.市府办班子成员调研主题

附件1

市政府领导调研主题

序号

调研主题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1

乐清市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标杆的财政路径探索

戴旭强

市财政局

2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乐清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探究

戴旭强

市经信局

3

乐清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现况及对策研究

陈汉存

市发改局

4

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陈汉存

市应急管理局

5

提高地方政府债务资金效益途径研究

陈汉存

市审计局

6

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稳就业促发展的思考

林益正

市人力社保局

7

乐清市实施综合医改的调查和研究

林益正

市卫生健康局

8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乐清基层治理

 

市公安局

9

共同富裕背景下教育如何优质共享

 

市教育局

10

财政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与思考

蒋爱龙

市财政局

11

关于乐清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对策思考

叶序锋

市经信局

12

关于高质量推进大孵化器建设的思路研究

叶序锋

市科技局

13

残疾人扩中提低共富先行富岙模式提升推广

陈万钦

市残联

14

如何高质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建设

陈万钦

市民政局

15

乐清湾港区产业发展现状研究

卓赛龙

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筹)管委会

16

民营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及机制性应对建议

 

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附件2

市府办班子成员调研主题

序号

调研主题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1

新时代政府办公室规范化建设研究

 

市府办

2

铁皮石斛食药同源后时代产业发展的思考

孙建双

市农业农村局

3

关于破解工业经济发展空间制约问题的调查和研究

 

市经信局

4

乐清市城市管理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赵海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5

乐清奋进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朱荣胜

市发改局

6

关于141体系与1612体系技术贯通的探索思考

赵晓云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7

关于全市无证民办幼儿园的调研报告

周克付

市教育局

8

乐清市招商引资路径探索与思考

左华章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印发

乐政办〔2022〕13号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