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新华网】浙江乐清:“腾”出发展空间 “换”来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 04- 20 14 : 29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9日,在浙江省召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乐清市作为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被授予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评价优秀单位称号。

乐清市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近年来积极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引导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大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为企业发展腾出空间,实现市场资源要素“精准配置”。

乐清是如何晋级为浙江省优秀单位?它能给制造业带来哪些启示?

提质增效:擦亮绿色制造鲜明底色

“新厂房建成后,厂区可新增80%的建筑面积,我们引入的智能化生产设备也有了足够的空间,这将很大程度提升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日前,随着新厂房的顺利结顶,乐清市长岭电子仪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胜对企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据了解,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引入,该企业原有的厂房已满足不了生产所需,容积率不高、厂区地势较低等历史因素也制约着企业发展,老旧厂房改造迫在眉睫。为解决企业厂房用地紧缺问题,去年,乐清市采用“自拆自建”模式,以各企业联建的方式启动老旧厂房项目改造,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注入新动能。

如何在有限的存量用地上做好增量文章?近年来,乐清市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小微企业园建设、低效工业项目整治、老旧厂房改造等工作,全力推进亩产增效。去年以来,该市累计启动老旧厂房改造100个,累计新增改造面积66.87万平方米。

据了解,在破解企业发展空间难题的同时,乐清市还启动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大力推动全领域低碳化转型,不断提升传统制造业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发展水平。

日前,经过前期的节能技术改造,浙江联和电子有限公司成功更换了节能型的注塑机和压针机。经评估,该企业接下来每年不但能节约电费400万元,还能新增5.5亿只精密连接器的产量。据企业负责人透露,该企业今年将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节电124.49万千瓦时,年增产值2000万元,新增利润200万元,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浙江联和电子有限公司的“低碳之路”,是乐清市实施低碳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乐清已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绿色制造体系。据统计,截至目前,乐清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1家、“绿色设计产品”15种、省级“绿色工厂”11家、省级绿色园区1家……绿色已逐渐成为乐清制造业最鲜明的底色。

创新强工:强化数智赋能硬核引擎

“我们通过技改,提高了直流减速电机的制造精度和生产效率,实现了产品开发与制造的信息集成,为智能化生产奠定了较好的设备基础。”日前,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企业去年已实现新增产值4131万元,达到了节能、柔性化生产。

据介绍,去年,该企业投入3800万元打造的直流减速电机生产线技改项目,为企业生产效率提升91.1%,产品品质提升16.8%。“项目还获得了近1000万元的政府补贴,企业两头受益,政府的激励政策大大激发了我们智能化改造的热情。”该负责人说。

如果说科技创新实力是工业转型升级的“敲门砖”,那么数字赋能驱动制造业升级,已然成为推动乐清市赶超跨越的最强劲引擎。近年来,乐清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出台了“数字经济十条”“技改新十条”“新基建十条”等系列政策,促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不断深入。

据统计,2021年,乐清市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305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60个,3000万元以上18个,成功列入浙江省“未来工厂”新智造试点。在不久前公布的浙江省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首批项目名单中,乐清市两家企业上榜。

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在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机房内,数千台专业服务器正灯光闪烁、日夜运转。作为第三方平台,该数据中心不但为温州的数据存储和传输能力提升了两倍以上,还为乐清成功招引了一批数字经济项目提供了服务支撑。

这是乐清市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加强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补链强链关键项目招引的生动写照之一。去年,乐清市聚焦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依托乐清电子信息产业配套优势,全力打好重大制造业项目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等攻坚战,成功促成一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以及优质企业回归。

在环宇高科生产车间,机器高效腾挪运转,生产工作有条不紊。这是环宇集团与美国伊顿公司的低压电器业务战略合资项目内容之一,环宇集团通过引入伊顿的领先管理体系,在降低管理成本、压缩产品开发周期的同时,可以大大提升产品交付率和产能。

项目的快速落地,离不开乐清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招引、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的努力。据悉,乐清充分发挥工业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多跨场景应用系统作用,对外实行对制造业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实施、竣工验收、投产达产等“双合同”履约监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保障等问题;对内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据统计,2021年,乐清市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6家、省级“隐形冠军”5家,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发展动力。

“过去一年,‘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动了乐清制造业发展上了一大台阶,但发展的脚步未曾停歇。”乐清市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乐清还更新提升了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将持续出台涉及税收、用地、金融、人才等多项政策,助力实现乐清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