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2- 04- 25 信息来源: 普通教育科 字体:[ ]

各中小学、语委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大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62号)要求,我市将组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初赛,并组织相关人员直接参加“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乐清市级比赛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参赛对象为在校师生及社会人员。大赛分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4个组别。

各学校、单位参照教育部经典诵读大赛方案(附件1),各组别可推荐1个作品。作品均须按方案要求录制成MP4视频格式,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和参赛者单位;作品标题为“作品代号+温州市(县市区/市局直属学校)+组别+作品名称”(作品代号见附件5的编排要求)。5月9日前,各学校、单位将推荐作品,上传至邮箱269104876@qq.com。

乐清市语委办将组织专家评选出每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每组别排名前5的作品将代表乐清参加温州市初赛。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乐清市级比赛

汉字书写大赛参赛对象为中小学在校师生及社会人员。大赛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每类别分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共8个组别。

参赛者每人限报1件作品,作品为参赛者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报名所留手机号码能随时联系到参赛者本人或其家长,并为报名系统中唯一号码。作品提交要求参照教育部汉字书写大赛方案(附件3)。参赛作品上传标题为“作品代号+温州市(县市区/市局直属学校)+组别+类别+作品名称”(作品代号见附件6的编排要求)。

各学校、单位于5月9日前,统一将推荐作品、《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汉字书写)》(附件6)电子版和加盖公章后扫描版(PDF格式),发送至邮箱269104876@qq.com。

乐清市语委办将组织专家评选出每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每组别排名前3-5的作品将代表乐清参加温州市初赛。

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

诗词讲解大赛和师生篆刻大赛,不组织初赛。请各单位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赛。参赛者按照教育部要求,做好作品直接上报工作。

四、相关要求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列入教育部、省教育厅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清单的大赛,各学校和语委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广泛发动,精心安排,全力保障四项赛事有序开展,既要保证作品的数量,更要关注作品的质量,力争在全省、全国取得好成绩。

联系人:市教育局普教科(语委办)张老师,电话:61526706。

附件:

1.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3.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4.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5.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经典诵读)

6.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汉字书写)

乐清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4月21日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z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