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关于做好2022年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 04- 25 信息来源: 普通教育科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学:

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推动学校多样特色发展,根据《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乐教〔2022〕42号)精神,现就2022年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

具有乐清市户籍或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乐清市户籍在乐清市外就读回乐清报考或录取的考生),其中省外非温州户籍在本市就读的考生,在本市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学生或其父母一方(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一年及以上,或在我市缴纳养老保险费(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一年及以上。报考乐清中学年龄须不超过17周岁即2005年9月1日以后出生、综合素质测评等第为2A3B及以上。报考其他普通高中年龄须不超过18周岁即200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综合素质测评等第为5B及以上。考生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其相对应的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必须达到A等。

二、招生计划(详见附件2)

三、报考条件

(一)体育类

要求男身高1.70米及以上,女身高1.60米及以上,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可适当放宽(报名时核实),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报考田径特长的考生,要求初中阶段获得乐清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前六名(计划表中特殊注明除外)。

2.报考篮球和足球特长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初中阶段参加过乐清市级及以上比赛。

3.报考游泳特长的考生,要求初中阶段获得温州市运动会游泳个人项目(不包括打腿和接力项目)或温州市游泳锦标赛前三名;或浙江省冬季“迎春杯”、夏季“锦标赛”、省运动会前六名;或国家二级运动员。

(二)艺术类   

考生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初中阶段参加中小学生艺术节(声乐、器乐、美术)比赛个人项目获县(市、区)二等奖或温州市三等奖及以上(计划表中特殊注明除外)。

2.在初中阶段参加中小学生艺术节音乐类集体项目(合唱、合奏)中担任主要角色者(合唱的领唱或声部长、群舞的领舞、合奏的领奏)获乐清市一等奖。

3.美术类、器乐类获得正规艺术机构颁发的考级证书八级及以上;声乐类获得正规艺术机构颁发的考级证书九级及以上。

4.在初中阶段通过了浙江省艺术特长生A、B等级水平测试。

四、报名办法

符合特长生申报条件的学生,应填写《2022年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报名表》(附件1),由就读学校签署意见后带户口册或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本人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于5月10日(星期二)到我市教育局报名(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已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学生,报名时需提供二级运动员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相关赛次秩序册和成绩册复印件(需经举办单位盖章)。

乐清市户籍在乐清市外就读回乐清报考或录取的考生,还须由就读学校所在县级(或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获奖证明。

考生须根据招生学校的录取意向选择与自己特长获奖项目相对应的专项报考,每位考生只能选报一个专项(单项)。

各初中学校要正确指导考生填写《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报名表》,并对报名表上考生填写的内容进行核对,确认准确后在“审核人”栏签名,同时盖上学校公章。

五、专项测试时间及地点

特长生专项测试由我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生凭《特长生专项测试准考证》参加考试。

游泳:市实验小学滨海校区游泳馆,5月18 日(星期三)下午1:30开始。

西画、书法:地点待定,5月21日(星期六)下午1:30开始。

其他项目:乐清中学,5月22日(星期日)下午1:30开始。

考生必须提前30分钟到考点报到、抽签,迟到15分钟作自动放弃处理。

大荆中学特长生专项测试由学校自行组织,招生办法须报经教育局审核,详见该校网站(微信公众号)。

如遇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则取消专项测试,最低录取标准和要求按报名时采集到的专业数据为依据。

六、专项测试内容

(一)体育类

1.田径

考生根据本人报考的专项参加考试。

2.篮球

内线队员:身体形态(身高)10分、中距离投篮10分、往返运球上篮20分、摸高20分、比赛能力40分,满分为100分。外线队员:摸高10分、定点三分球10分、中距离投篮20分、综合变向运球上篮20分、比赛能力40分,满分为100分。

3.足球

30米跑(15分)、高远球(15分)、运球绕杆射门(15分)、颠球(15分)、比赛(40分),满分100分。守门员测试内容:30米跑(10分)、高远球(20分)、左右扑救和接中路高球(30分)、比赛(40分),满分100分。

4.游泳

考生自选四种泳姿100m中2种,按国家游泳训练大纲评分表以90%分值计,中考体能分占10%(长跑男1000米,女800米计)。

(二)艺术类

1.声乐

自选歌曲一首(自带伴奏CD或usb或钢琴伴奏老师等)70分;简谱或五线谱视唱30分,满分为100分。

2.器乐

自选乐曲和练习曲各一首(曲目自选,除钢琴外乐器自带)70分;视奏(24小节以上的一个片段)30分,满分为100分。

3.舞蹈

自选成品舞蹈一个(伴奏自备)50分;基本功测试(软开度、技巧展示)30分;音乐即兴表演20分,满分为100分。

4.西画:色谱辨认通过,素描(静物)写生100分。画纸由我市教育局提供,其他绘画工具自备。作品规格:素描四开。考试时间:180分钟。考试结束后各考生在作品正面左下角写上准考证号、姓名;除此之外,考生不能在作品上做任何标记,否则一律作0分处理。

5.书法(软笔):临摹作品一幅60分(字数不少于28字,临本自备),命题创作40分,满分100分。宣纸由我市教育局提供,笔、墨等工具自备。作品规格:四尺三开,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结束后各考生在作品正面左下角写上准考证号、姓名;除此之外,考生不能在作品上做任何标记,否则一律作0分处理。

七、志愿填报与确认

志愿在特招报名时填报。考生可选填2个平行志愿,已被前列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后列志愿学校不再录取。前置条件未达到相应学校要求的,不得填报该学校的志愿。

八、专业测试成绩公示

专业测试达到合格及以上的考生,我市教育局于5月30日前在乐清教育网公告公示栏予以统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大荆中学特长生专业测试成绩由学校报教育局审核后自行公示)。

如有举报经核实不符合招生学校本次特长生招生录取条件的,一律取消特长生预录取资格,所空缺名额不再递补,转为统招。

九、特长生录取办法

(一)特长生的录取工作由我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在普高平行志愿录取前录取。

(二)学业考试成绩发布后,我市教育局根据招生学校各项目招生计划数,按专项测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如专项测试总成绩相同,则以学业考试成绩(含照顾加分)排序择优录取。

(三)如专业测试成绩达不到最低录取标准,预录取名额可以少于实际招生名额,空缺名额转为统招。

十、监督制度

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本次特招由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电话:62521704。

特长生招生未尽事宜由乐清市教育局普教科负责具体解释。电话:62523805、61526706。

附件:

1.2022年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报名表

2.2022年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计划表

3.2022年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专项测试评分标准

乐清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1日

乐教普〔2022〕10号 关于做好2022年乐清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