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档案助力沿街房子店铺征收

发布日期:2022-04-26 15:4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

乐成街道北大街位于原东西大街以北,介于金银溪之间,已有1000多年历史。半个世纪前,北大街是乐清人的主要集居地。这里有乐清城关正宗的乡音。相对于东街、西街、南街这几条街它是最繁华的。街道最长,店铺接连,且老街规制也最完整。从市头到人武部大院(历代古县衙所在地),大街上都是一些方便市民生活的各种小店铺。街区左右两侧分布着一条条长长的小巷,历史上很多文化人都曾在这里居住。北大街从地理位置、街区原貌、古建筑风格、文物存留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为了繁荣北大街的传统商贸业,传承乐清历史文脉,同时引入休闲文化产业,打造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乐成街道旧城改造办公室配合市政府对沿街房屋店铺进行征收。

北大街靠近人武部方向沿街有一处房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民间称“骷髅庙”。这座房屋现在居住着一对夫妇。据说,这对夫妇当时无家可安置,村民让其在这里生活,一住就是三四十年。导致这次征收产权模糊。3月24日,乐成街道中心村倪书记为配合旧城改造办公室做好这座房子的征收工作,前来档案馆查找档案。想借助档案厘清产权真相。

近二十年来,我馆馆藏的1953年登记的“农业税分户清册”档案和民国时期绘制的“地籍图”档案的配套使用,帮助单位和个人解决了许多土地房产纠纷。北大街该房屋因户主姓名不清楚,不管是“骷髅庙”还是现居住的夫妇姓名在电脑目录检索中都无法获取信息。工作人员从库房中搬出中心村全村农业税分户清册档案,手工进行逐户翻阅查找。在一户户主姓名为“清平社义龙消防队”的登记册中,其中登记的一块地,土地坐落为“文昌庙”。参照民国地籍图上的地理位置,该登记的地块正是要找的房子。从登记户主姓名上看,它已划为公有,政府不需要对居住的夫妇进行征收赔偿。

倪书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盖有市档案馆档案证明章的“农业税分户清册”和“民国地籍图”截图这两份珍贵的档案,激动不已,并向我们致谢:“多亏了你们!有了它们,一切都可以说明白。我们的征收工作又迈了一大步。”

3月份,北大街沿街住户,在接到被征收的通知后,纷纷来档案馆查取老房子屋基、坑基、什地等土地相关登记档案。涉及到的馆藏档案不仅是农业税分户清册和民国地籍图档案,还有用地审批等档案。这些档案为政府部门征收北大街房屋店铺提供了赔偿依据,助力推进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