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中国廉政法治】乐清:数字赋能“一把手”监督

发布日期: 2022- 05- 10 10 :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必须以常态、有效的监督促使其做到担当作为、廉洁自律。强化“一把手”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

为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乐清市探索以数字化改革助力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相关要求,将精准监督的目标要求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的研发、提升、整合全过程,实现责任履行、政治画像、作风建设等方面数字赋能,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树立正确的监督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清单明责”打造责任链条

“要把这次约谈当作警示,直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责……”日前,乐清市委相关领导对石帆街道“一把手”近期履职情况进行约谈提醒,奔着问题短板“打板子”,紧盯问题整改“开方子”,督促 “一把手”及时纠正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乐清市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信息化系统,对全市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情况开展全程监督、动态监督。平台共设置主体责任清单35条,其中党委主体责任指标14条,“一把手”落实“一岗双责”指标8条,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8条,其他指标5条。

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对清单完成情况定期开展全面考评、抽查核实,并生成问题清单,向单位党组织发送督办函要求整改落实,视情予以追责问责。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103家部门单位723名领导干部生成履责记录共23379条,经审核生成问题清单2413条。近3年,全市共19名“一把手”受到批评教育,同比增长近171.4%。

此外,乐清市纪委监委还依托该系统拓展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监督渠道,为市领导在系统内设置账号权限,可实时查看分管联系单位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该市纪委监委视情况向市领导报送《落实责任制建议书》,督促市领导开展谈心谈话,2021年以来,市领导共约谈问题突出单位“一把手”、有轻微廉洁自律问题的干部42人次,推动解决共性问题6个。

“画像正身”强化政治监督

“叶局长,近年来,卫健系统医药、医疗器械购销及基建项目建设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医护人员收受药品回扣问题时有发生,部分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比较突出,作为单位‘一把手’,请予以高度重视,并加大卫健系统廉政风险防范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自觉扛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近日,乐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根据领导干部政治画像所提示的廉政风险点,与新到任的市卫健局“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

领导干部政治画像是乐清市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益实践。

2020年,乐清市将“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的工作要求融入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信息化系统,以数据信息具化政治生态画像,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

据介绍,政治画像基础信息主要来源包含了系统内自动生成的党委、领导干部两级工作清单;各牵头单位提供的审计、巡察、专项督查等报告;按需导入乐清市自主开发的作风建设“e监督”平台预警信息,如公职人员家属经商信息等。

“系统汇总各方面信息后,采取‘量化分析+综合评价’的方式,由各纪检监察室对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派驻(出)机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综合评价,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乐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该功能实施以来,系统已累计形成领导干部政治画像33份,为市委在换届选举、干部任用、岗位调整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打破壁垒”升级作风建设

“2021年以来,通过比对机关事业干部及其近亲属信息和工商注册登记信息,碰撞筛选出公职人员本人及近亲属直接参与经商办企业预警信息73条,涉及领导干部12条,均发函有关部门予以整改。”近期,乐清市纪委监委通过作风建设“e监督”平台中的违规经商办企业监督模块,查纠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违规参与营利活动问题。

“一把手”就是一家之长,所有言行代表党,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只有领导作风硬,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近年来,乐清市纪委监委聚焦作风建设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进一步深化大数据比对碰撞技术运用,开发作风建设“e监督”平台,以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为重点,深入挖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

作风建设“e监督”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建立横跨19个部门单位、31类业务信息的大数据池,平台设置“三公”监管、利益冲突回避监督、财政资金补助监督等10个重点领域及26项监督任务,并逐项细化为加油频次异常、接待金额超标等最小颗粒度的54个问题,逐一设置模型算法,扎紧织密监督网络。目前,已生成预警信息9000余条,实现“7×24小时”全天候正风肃纪。

“‘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监督难度也更大,只有做好‘一把手’监督,才能督促责任层层传递,充分激活‘头雁效应’。”乐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乐清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有效运用大数据,建立健全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使各类监督更加协同有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