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关于印发《乐清市特殊儿童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 2022- 05- 12 信息来源: 普通教育科 字体:[ ]

各小学:

现将《乐清市特殊儿童认定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筛查对象

(一)具有乐清市小学三年级学籍,确实有智力障碍、听力言语障碍、视力障碍、脑瘫、自闭症、精神障碍及明显肢体障碍等的学生。

(二)新增的残疾证持证者和具有医学证明材料的疑似特殊儿童。

二、筛查程序

(一)学校根据《乐清市特殊儿童认定实施办法》对各类对象筛查摸底,填写《乐清市特殊儿童基本情况调查表》。

(二)学校对已评估对象中属于疑似障碍的儿童进行相关资料的整理,并填写《乐清市随班就读对象申请表》和《乐清市特殊儿童筛查认定对象统计表》,有医学证明或残疾证明的须予以注明。

(三)学校于5月31日前将以上三种表格盖公章后送至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逾期不再受理。联系人:冯乐平,联系电话:62070987。

三、筛查要求

(一)特殊学生的筛查评估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请学校树立正确的特殊教育观,做到严格谨慎,全面细致。

(二)对疑似智障学生进行智商测试,学校必须从学科成绩、行为习惯、社会适应、语言表达、心理缺陷等方面填写真实、具体的申请理由。同时务必做好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并征得家长同意并签名确认。测试结果须严格保密,仅用于特殊学生的个别化教育。

乐清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1日


乐清市特殊儿童认定实施办法

为确保每一位特殊儿童得到适宜的安置和教育,规范特殊儿童的评估与鉴定,特制定该办法。

一、认定宗旨

特殊儿童的认定是通过规范有序的操作办法,分析特殊儿童残疾障碍的原因,对其残疾障碍的类型与程度作出客观性评价,从而作出精准的教育安置,为其个别化教育方案的设计、康复训练等活动开展提供相应的教育和支持,而不是给学生贴上“标签”。

二、认定办法

(一)智力障碍儿童的认定办法

1.班主任提出疑似智力障碍儿童对象,经过至少一学期的教育观察,征求任课教师意见后确定名单。疑似对象原则上不超过班级学生数的5%。

2.班主任对疑似智力障碍对象进行病史、家属史、认知水平与行为习惯表现、学科成绩等方面的调查,并填写《乐清市特殊儿童基本情况调查表》。

3.学校筛查小组对疑似智力障碍对象逐一进行综合分析,并就病史、家属史、认知水平、语言能力、心理能力和适应行为、学科成绩等方面作出结论性意见。班主任根据学校筛查小组的意见建议家长到温州市级以上资质医疗机构进行智商测试,班主任整理汇总相关材料,并填写《乐清市随班就读对象申请表》。

4.学校将《乐清市特殊儿童基本情况调查表》《乐清市随班就读对象申请表》《乐清市特殊儿童筛查认定对象统计表》提交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并提出认定申请。

5.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审阅有关资料,接触对象,慎重作出评判,签署认定意见。

6.学校根据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的认定意见,按障碍程度确定随班就读或转送相关学校就读。

(二)其他特殊儿童的认定办法

其他特殊儿童指听力障碍(含重听)儿童、视力障碍(含低视)儿童、肢体障碍儿童及多重障碍儿童。其认定办法:

1.家长送其到县级及以上资质医疗机构就诊,取得诊断结论。班主任填写《乐清市特殊儿童基本情况调查表》《乐清市随班就读对象申请表》,向学校筛查小组提交要求特殊教育的书面申请(附诊断书或相关结论)。

2.学校筛查小组对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并对其认知水平、行为表现等进行查访、分析,签署筛查意见,填写《乐清市特殊儿童筛查认定对象统计表》,提交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并提出认定申请。

3.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综合相关资料,签署认定意见。

4.学校根据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的认定意见,根据残障程度确定其随班就读或转送相关学校就读。

三、认定要求

(一)规范操作程序,严格认定过程。特珠儿童的认定,必须经过摸底调查,学校筛查,专门医疗机构的测试、诊断与医学鉴定,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认定四个环节。认定过程要充分体现其真实性和有效性,要注重各环节档案资料的积累、整理与保存,要重视家长的参与。

(二)坚持实事求是,慎重作出评判。认定过程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本着对特殊儿童负责的态度,慎重做好认定工作,切忌由于工作的欠缺或失误造成误判或错判。要端正对特殊儿童认定的动机,排除一切偶然因素。要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不论哪个环节存在不确定因素,都要暂缓作出认定结论。

(三)确定认定对象,把握时间要求。特珠学生的认定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一般在每年5月份进行,对象原则上为小学三年疑似障碍儿童,一、二年级中症状特别明显的也可列入认定对象。因此,学校要不失时机地做好认定前的准备工作,合理把握认定对象与时间。

(四)实行动态管理,提倡回归主流。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经过教育教学与训练,行为得到矫治,能基本适应班级正常学习进度,考试成绩合格,经家长申请,学校筛查小组重新筛查,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再次认定,可取消其随班就读学生学籍,视为普通学生。

附件:1.乐清市特殊儿童基本情况调查表

2.乐清市随班就读对象申请表

3.乐清市特殊儿童筛查认定对象统计表

附件1           

乐清市特殊儿童基本情况调查表

学生姓名


性别


出生

年    月    日

监护人


家  庭  状  况

父:姓名:           出生年月:            教育程度:           职业:         

母:姓名:           出生年月:            教育程度:           职业:         

对个案管教态度:  父: □权威     □放任     □民主     □其它            

母: □权威     □放任     □民主     □其它            

父母婚姻状况:         □良好     □分居     □离婚     □其它            

同住家人:             □祖父     □父       □兄    人 □弟    人  □其它            

□祖母     □母       □姊    人 □妹    人

个案主要照顾者:       □父母     □祖父母   □保姆     □兄姊    □其它          

家族中特殊案例:       □无       □有(□智能不足□视障□听障□精神疾病□糖尿病

□其它              □与个案之关系           

个案与人相处情形:     □正常     □异常

家 庭 经济 状 况:     □富裕     □小康     □清寒     □其它            

发      展      史

妊娠史

□无特殊问题

□情绪紧张   □严重呕吐   □染色体异常   □服用药物            □X光照射

□妊娠中毒   □前置胎盘   □后期流血     □疾病感染            □其它

出 生 史

1.体    重:  □2500公克以下           □2500-4000公克       □4001以上

2.出产方式:  □自然分娩   □产钳夹出   □真空吸引  □剖腹产  □其它

3.始儿状况:  □顺利生产    □难产      □早产      □晚产    □其它生产异常

4.个案生产时父母年龄:   父      岁   母      岁

5.产序(包含曾流产胎数): 第      胎

婴 幼 儿 史

1.动作发展: □正常 □异常(独坐    月;爬行    月;站立    月;独行    月)

2.语言发展: □正常 □异常(喃语    月;有意义单字    岁    月;

有意义语词    岁    月;句子     岁    月)

3.生活自理:食      □完全他人喂食      □需他人协助完成     □自己独立完成

衣      □完全他人协助      □需他人协助完成     □自己独立完成

大小便  □完全他人协助      □需他人协助完成     □自己独立完成

4.一足岁前的生活情形:□非常安静   □安静  □中等  □不安静    □非常不安静

5.比较同性别、同年龄小孩: □注意力差  □记忆力差  □数字观念差  □字型颠倒

□线条歪斜  口语发展迟缓  □动作协调不好

其它特殊事项:

医    疗    史

病 历 史

□无      □新生儿黄疸(□轻□曾照光三次以上□曾换血)

□癫痫(最初发作年龄       发作频率       发作情形      )

□伴随     病发烧(为时多久     高烧后有无行为或其它方面的变化)           

□麻疹        □日本脑炎  □脑性麻痹  □脑部外伤   □脑膜炎

□小儿麻痹    □肺炎      □心脏病    □其它                       

伴 随 障 碍

□无

□视觉障碍,障碍部位: □左眼 □右眼 □双眼 视力:左眼       右眼       

□听觉障碍,障碍部位: □左耳 □右耳 □双耳 听力:左耳     db右耳     db

□肢体障碍,障碍部位:                 障碍情况:              

□语言障碍,障碍部位:                 障碍情况:              

□身体病弱,障碍部位:                 障碍情况:              

□严重行为,情绪障碍: □攻击 □退缩 □尖叫 □自伤 □其它                 

□其它:                 障碍情况:             

目前接受特殊治疗:□无  □(内容:                                             )

学习

动机

□求知欲较低,对学习兴趣不高

□有一定求知欲,依赖性强

□学习愿望不强烈,受情绪影响

□求知欲较高,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学习

品质

□放弃回避学习中的困难、挫折

□辅助下能面对、克服困难

□在陪伴下能克服困难

□能独立克服困难,正确面对挫折

学习

习惯

□丢三落四、无规矩,不能完成作业

□有一些学习习惯,但欠系统

□有一定的学习习惯,但潦草、正确率低

□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预习和复习

学习

参与

□不当众说话,提问也不回应

□能被动回答老师的问题

□能主动举手发言和参与小组讨论

□有课上积极发言,喜欢参加各种活动

注意

状态

□不能静坐,不会等候

□对感兴趣学习内容有短暂注意

□上课时大部分时间能注意听讲

□能够专注地学完一节课

表达

能力

□发音口齿不清,表达能力较差

□一定表达能力但欠完整

□能够表达完成的意思

□表达能力较强,能与他人进行沟通

认知

能力

□能在提示下理解直观、形象事物

□只能理解直观、形象事物

□有一定抽象概括能力和综合能力

□有与普通学生相同的认知能力

交往

能力

□不能适应班级生活,与同学无交流

□能与个别同学比较自如的交往

□愿意与他人接触,参与活动

□与同学、老师交往自如,没有明显

语文

(学习成绩或状态描述)

数学










人际关系

(简述与师生、同学的关系)

兴趣

特长


学校:                   班级:          教师:            日期:  年  月至  年  月       

附件2

乐清市随班就读对象申请表

学校: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学生姓名


性 别


民族


出生年月


班 级


家庭地址


智力、适应行为测试评估

□无残疾证

□有残疾证           (证件附后)

□从未做过  

□做过智力测试        测试结果(资料附后)                             

□做过适应行为测试    测试结果(资料附后)                            

申请

理由

申请人(学生家长)签名:

年      月     日

班主任

意见

班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学校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指导中心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  注


注:本表一式三份,家长、学校、指导中心各一份。

附件3

乐清市特殊儿童筛查认定对象统计表

序号

年级

学生姓名

出生

年月

家 庭 住 址

障碍

类别

医院鉴定障碍程度或残疾证明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障碍类别:A视力障碍   B听力障碍   C智力障碍   D肢体障碍   E 精神障碍

F言语语言障碍   G多重残疾   H其他障碍

学校(盖章)             

年  月  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