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乐清市天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天成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15/2022-208445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文号:
  • 乐天办〔2022〕15号
  • 发布机构:
  • 天成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5-13
  • 有效性:
  • 有效

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以及乐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乐清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制定了《天成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天成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天成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重要措施、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25条实施意见及温州市安全生产50条措施意见落实,结合乐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乐清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天成街道办事处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辖区范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深化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重大、降较大、保安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紧盯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专项整治和动态整改相结合,持续强化精准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构建完善全覆盖、一贯到底的责任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筑牢坚实安全根基。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街道各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简称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

(一)科室和站所部门层面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情况;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情况。

2.严格监管执法情况。重点检查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情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事故,特别是严肃查处大检查期间发生的事故,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情况。

3.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巡查及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情况;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度、重大安全隐患报告分级管理制度、重大事故举一反三制度等3个制度建立情况。

4.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情况;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消防、城镇燃气、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特种设备、涉海涉渔、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治理情况。

(二)企业层面

1.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有限空间作业等制度规定;是否弄虚作假、搞挂名逃避安全责任。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6.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建设情况。检查不具备相应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引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情况。

三、工作步骤和主要措施

从即日起至11月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即日起至5月底),以部署发动、全面自查为主,着力查短板、补漏洞。

1.及时部署。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按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领域具体见职责分工。

2.深入自查。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按照大检查部署要求,组织力量,逐条对照“科室、站所和部门层面”的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

3.组织排查。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25条实施意见及温州市安全生产50条措施意见,明确、细化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安全风险的辨识标准。督促各类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隐患,要将隐患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送安全监管部门。

(二)第二阶段(6月至10月),以深入检查、整治管控为主,着力治隐患、控风险。

1.对表检查。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按照大检查内容和要求,结合辖区、行业实际和特点,制定对企业的检查表格。要将大检查与年度执法计划相结合,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并汇总检查记录。

2.管控风险。督促自身有能力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引导不具备能力的企业引入第三方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

3.严格执法。加大一线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与司法机关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事前追责执法。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以及宽松软、走过场等问题;确定执法管辖企业名单,明确重点检查企业,对事故暴露问题加强针对性执法检查;组织专家参与执法过程、推进异地交叉检查。对涉及多部门或跨地区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隐患,加强联合执法和联合整治。

4.落实整改。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尤其要将企业反复性存在的隐患作为整改重点,倒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改进和加强安全管理。

5.集中警示。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被实施联合惩戒企业和失信“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被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对隐患严重或不整改的予以曝光。

6.重点督导。街道办事处组织安委办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封堵漏洞。也要采取“回头看”“专家会诊”等形式深化督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风险管控工作落实到位。

每月23日前,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结合《天成街道办事处关于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3030”闭环机制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将开展大检查情况和执法处罚、集中整治等阶段性情况报送街道安委办(联系人:胡洁,联系电话:55660188)。

(三)第三阶段(11月底前),以重点防控、建立机制为主,着力抓重点、建长效。

1.重点管控。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对重大安全风险,要督促企业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进行管控,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2.重点督查。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区域,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部位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深化隐患整治和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确保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安全管控措施落实精准有效。

3.建立长效。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针对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和企业事故防范中的问题,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四、职责分工

(一)街道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农业)牵头负责组织休闲农业(林业)和农家乐、汛期安全防范和水利建设工程、渔港、渔业船舶和休闲渔业、地质灾害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街道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经济)负责组织商贸服务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导开展有关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街道社会事务办牵头负责农贸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场所和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活动场所等文化市场的、校车、各类培训班(点)、学校实验室、社会福利机构、旅游行业、医疗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街道统战办、民宗所负责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交警虹桥中队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

(六)消防站负责实施消防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七)城建办负责交通运输领域、城市交通建设工程、建筑工地、危旧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八)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房屋建筑、天然气及输油管道、城镇燃气运营和生活污水处理池等有限空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九)市场监管所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十)供电所负责电力运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十一)街道安监所牵头负责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企业及其他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当前夏季高温将至,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把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力防范应对高温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强高温期间上述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大检查,防止因高温引发火灾事故;室外作业单位要采取相关防暑降温措施,确保人员作业安全;密闭环境作业要加强工作环境气温监测,防止因高温导致缺氧、中暑等人身伤害事件;街道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发生森林火灾;街道食安办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检查和监管,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大检查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统一领导和部署,街道办事处各分管领导按照 “一岗双责”的要求,各负其责、统筹协调推进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设在街道安监所。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领导,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二)加强隐患整治。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各科室、站所、有关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对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要迅速核查、及时回复。要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和演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三)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职工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分组安排


附件

天成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分组安排

街道领导

检查行业

和领域

牵头科室(站所)

配合科室

(站所)

 

黄敏辉

危险化学品领域、

工矿商贸领域

安监所、

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

供电所、市监所、派出所、环保所、

薛阿峰

张海斌

消防安全领域

政法办

派出所、消防站、安监所

黄章财

社会福利机构、旅游行业、医疗单位、特种设备

社会事务办

住建所、市监所、运管、卫生监督所、执法中队

 

林胜建

 

建筑施工领域、

交通运输领域城市运行安全领域

城建办、

交警中队、执法中队

住建所、自然资源所、交通执法队、水管所

 

黄敏辉

涉海涉渔领域、

防汛防台、气象灾害

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

水利所、自然资源所、流域所

天成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2年5月13日印发

乐天办〔2022〕15号.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