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助力教师人事档案完善

发布日期:2022-05-05 16:4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

近日,乐清市柳市实验中学接到市教育局通知,因组织部门人事档案补充工作需要,要求在职教师5月初提交入职入编相关文件材料。

柳市实验中学的每一位教师进入该校工作岗位的形式都不一样。有学校毕业包分配的,有教育事业编制考试的,有其他学校调入的、有民办代课老师转正的等等,这些都需要证明材料。

关于分配介绍信、转正文件等相关入职材料,柳市实验中学的几十来号教师中几乎没有几人能在家里找到的,这些材料学校也都没有保留着。正当老师们焦急万分时,有人告诉他们,市档案馆可能会藏有这方面的档案材料,这让他们兴奋不已。

4月27日,柳市实验中学的林老师试着前往档案馆查找档案。一大早,就等在查阅大厅的门口。她告诉工作人员,她个人的工作经历比较复杂。意识到自己的档案很难找到,可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就早早过来。原来林老师九十年代初在柳市四中代课教书。后来,作为优秀的老师被教育部门报送师范学院大专学习。毕业后,重新返校任教。现在让林老师担心的事情是代课这段时间是否有档案证明,代课转正的档案又不知道能否找到,参加代课工作的时间是否算入伍入编时间。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困扰着她。

林老师向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提供的时间线索含糊不清,查找起来确实有点困难。工作人员像公安人员破案一样仔细地去分析研究,在计算机里输入不同的年度和关键词“转正定级”、“民办转公办”“代课”“工资待遇”......换着法子给予查找。接着,根据弹跳出来的目录及其目录里存在的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一个被怀疑的文件,调出案卷或打开全文。进行逐页的翻看,逐个查清附件名单里的姓名。

终于在馆藏28全宗市教育局1998年的卷宗里找到一个《关于连某某等194位有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毕业后工资待遇的通知》的文件。文件后面的分配名单表格中,有林老师的名字。且把学历(大专)、入伍年月日(1991、9)、工龄(8)、教龄(7)写得一清二楚。这可把林老师乐坏了,之前所有的困惑都解开了。

这份档案既可以看到林老师当年师院毕业的分配时间,也可以看出林老师就读师院之前代课的入伍时间,并计入工龄之内。为林老师个人人事档案入伍入编材料的空白提供了依据。

截至五月初,柳市实验中学教师因个人人事档案补充来档案馆查档的人数达三十多人,提供档案五十多份。内容包括:24全宗市人事局和28全宗市教育局的转正定级文件、大中专毕业分配介绍信、调动介绍信、确定工资待遇文件等等,这些档案使他们的人事档案及时得到了补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