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

乐清市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5- 05 11 : 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乐清市知识产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称号,2020年荣获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单第七名,2021年乐清市市场监管局荣获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的荣誉称号,同年在温州市知识产权考核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下面我将我市知识产权发展与行政保护工作通报如下:

一、我市知识产权发展与行政保护总体情况

(一)知识产权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我市拥有有效商标注册量达92000件,拥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11枚,地理证明商标2枚,集体商标5枚。全市有效专利35612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3489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件。

(二)知识产权管理运用进一步深化。一是深化乐清市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建设试点工作。2020年我市列入了全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建设试点地区,现已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21年底,知识产权培育平台成员申请专利合计236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443件,PCT专利申请103件,商标申请342件。专利许可备案900余件、专利转让30余件,商标许可10项,专利质押融资10项。二是深化商标运营和服务工作。引导行业协会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指导帮扶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开展“雁荡山铁皮石斛”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指导帮扶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开展集体商标申报工作,成功为我市增加地理标志和集体商标各一枚。成功创建品牌服务指导站2家,品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化知识产权联盟工作。建立知识产权联盟专利池供联盟成员共享,专利池的专利已达400多件。建成专利数据库供联盟成员共享,数据库品种丰富,收录30余类产品超过90万件相关专利。联盟成员也因为加入知识产权联盟而受益。知识产权联盟工作也因此得到了省局领导充分肯定,2022年3月9日,我市代表温州市在全省知识产权大会上作了“知识产权联盟助推产业发展”的典型发言。四是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1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26.86亿元,居温州第一位。

(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进一步加强。先后开展了亮剑网络市场综合执法、电商平台和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恶意注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等专项行动。2021年商标侵权共立案82件,专利侵权共立案10件,共计罚没款12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3起。

(四)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一是成立了乐清市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团。2021年4月组建了我市知识产权专家库,聘任专家10人,为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二是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聘请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知识产权学院为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单位,邀请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以开展知识产权大讲堂的形式为我市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和知识产权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学习平台。三是多渠道宣传。以知识产权宣传为总载体,围绕“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这个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知识产权“五进”活动以及通过新媒体、户外LED屏幕、电梯楼宇广告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频次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使“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崇尚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推进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落地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是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发的数字化应用平台,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实现知识产权申请、融资、评估、许可、保护、预警、维权、管理、检索、培训、咨询等功能,是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知识产权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下一步,我们以“双五月赛”为主抓手,重点推进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在乐清应用落地,我们将联合各有关部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借助行业协会、品牌服务指导站等平台的力量,发动知识产权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银行全面参与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做到知识产权活动线上线下并行,努力实现“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在乐清率先落地,为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提供乐清经验。

(二)推动知识产权专项奖补政策落地

2022年1月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乐清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企业创建、品牌指导服务站创建、各级专利奖、区域商标注册、维权援助、企业引入人才等等进行了财政奖励或补助。下一步要重点推动政策落实,切实发挥好政策的积极引导作用。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加强浙江(乐清)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平台建设,引入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大力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加强与辖区行业龙头企业信息互通,建立政企联合打假侵权机制,开展联合行动,强化企业商标、专利专用权保护。2022年将在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知识产权案件质量上、数量上都有新的突破,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上更加完善,努力使我市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