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09313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其他,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5-30
  • 有效性:
  • 失效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政府于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以下简称“30条措施”)

一、政策背景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市部分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市场主体生存困难压力加大,市场主体对政府政策支持的诉求强烈。制定“30条措施”,目的是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市经济造成的冲击,更大力度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在原有一季度“30条”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二、主要内容

政策分三个方面共30条:

第一方面,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有五个部分共17条:

一是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6条,分别为加大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力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加大中小微企业所得税减税力度、实施服务业等行业税收减免。这主要是落实中央的减税费政策。

二是加大减费政策支持力度。共5条,分别为:延续降低费率和社保返还政策、水费缓缴、降低检测费收费标准、加大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力度、减免征收网络服务费。

三是加大减租政策支持力度。这1个条款是对乐政发〔2022〕2号文件减租政策的加码,根据上级要求把对象扩展至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四是减轻疫情防控负担。这1条,主要是开展免费定期核酸检测。加大对餐饮企业、零售业企业的防疫支持力度。

五是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共4条,分别是: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加大金融稳企力度、完善金融助企纾困机制、加大文旅企业金融支持。主要是通过降担保费率、降低转贷费用月息、发放无还本续贷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途径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第二方面,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有六个部分共11条:

一是住宿和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支持措施。共2条,分别是:缓缴失业保险费、给予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支持。

二是展会支持措施。这1条,主要是补助因疫情原因无法延期而被取消的重点展会主办方,并对展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业务予以支持。

三是文旅业支持措施。共4条,分别是: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支持旅行社提供相关委托服务、加速兑现旅游产业扶持与奖补资金、发放景区电子门票消费券。

四是影院支持措施。这1条,主要给予影院补助。这也是对文化消费的一种扶持。

五是物业支持措施。这1条,主要是对物业防疫物资、消杀等支出给予补助,因为物业在疫情防控中投入较大。

六是交通运输业支持措施。共2条,分别是:继续实施高速差异化收费和继续实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主要是根据上级的要求,乐清进行细化落实。

第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措施。共2条,分别是:加强企业信用修复,抓好政策落地实施。考虑疫情特殊性,对企业证照及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延迟行为不纳入信用记录,已纳入信用记录的,可申请信用修复。同时,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体制机制创新,确保政策落细落实,能第一时间惠及广大市场主体。

三、文件中所指的企业对象

本政策所指企业为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均在乐清市域范围内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拟上市企业名单以乐清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公布的最新名单为准。

四、奖补项目的申报兑换流程与兑现网址

本政策的申报兑现流程按《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清市产业政策财政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的通知》(乐政办发〔2020〕28号)执行,其中上级政策奖补平台另有规定的参照相关规定予以执行。本政策涉及的财政奖补资金项目申请指南和操作指引均在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即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与监管系统汇总发布。

五、政策执行中的条款变化和政策不一情况执行依据

其他我市已发布的各项政策与本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政策为准。按原扶持政策申请的奖补项目已在兑现或处在执行过程中的,按原政策执行。本政策施行过程中如遇上级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变化,本政策也将作相应调整。

六、个别条款计算方法(例)

如本政策文件中的第25条款:给予影院补助。在前期新春文化礼包措施基础上,影院按座位数继续予以4个月补助(2022年3至6月),每个座位每月25元。(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本条款中的计算方法如下:如某某影院有座位数100个,按照“4个月补助(2022年3至6月),每个座位每月25元”,则该影院实际可拿到手的补助金额是:100*25*4=10000元,其他影院可拿到手的补助金额,按照实际座位数以此类推。

七、其他说明

1.实施时间问题。本政策自2022年4月1日起生效,除已明确限定期限外,有效期至2022年6月30日,

2.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商会及行业协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员工扩大宣传,引导企业提信心、稳预期。

3.尽快刚性兑现。市“两个健康”办将督促牵头单位逐条制定实施细则,做好政策协调落地工作,督查政策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市“两个健康”办协调解决,确保各项政策靠前兑现、应兑尽兑。

解读机关: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人:  吴刚

联系电话:0577-618805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