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城区学区举办第二届 “一校一案”德育论坛
时间: 2022- 06- 1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6月10日,城区学区第二届德育论坛——“一校一案”德育案例交流在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举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德育教研员、教育科学(德育)研究室副主任凌华君,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干部张仁杰,乐清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强,乐清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出席活动,乐清市各中小学校校长、德育副校长、德育干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小强首先肯定了城区学区举办的此次论坛,为乐清市校际间的德育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他指出,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德育渗透,并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充分理解“一校一案”的内涵,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融合“四品八德”,创出学校德育特色;二是注重工作扎实和方法创新,把工作做实做细,要把五育完美融合,真正唤醒孩子的美好心灵;三是要做到及时提炼与梳理,不断提升德育水平。

随后,育英寄宿学校、建设路小学、乐成第一小学等6所学校的德育副校长或德育干部一一登台,展示了学校的德育特色及取得的成效。育英学校副校长项耀以《落实立德树人  践行大雅德育》为题,介绍了学校的德育目标、工作内容、实施途径以及取得的成效。育英学校以“雅言、雅行、雅品”大雅德育为重点,围绕“三个校园(举止文雅校园、心智慧雅校园、情趣高雅校园)”与“SGC三级课程(班级微型课程、年级德育中课程、主题大单元综合实践)”建设,通过课堂学习、校园德育专题、探索实践等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文明高雅的行为和品质。建设路小学副校长王丰介绍了学校秉承“崇自然,顺天美”的办学理念和“立志于山,汇智成海”的校训,以“自信坚毅 ,博大包容,敢于创新的新时代小主人”为育人目标,构建的独具特色的“山海”德育课程让人耳目一新。城南一小的《落实立德树人  践行和美德育》、乐成一小的《涓涓溪流 润泽童心》、白石小学的《“逐光行”课程铸品质  “五育”并举育新人》、晨曦路小学的《实施新生态德育,构建新生态校园》等案例分享,充分展现了城区学区丰富多彩的德育特色与品牌。

凌华君在各校案例分享之后,做了高屋建瓴的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六所学校都能基于学校传承、育人理念、地方资源、新时代要求等,积极探索育人路径,学校德育方案各有特色。同时也指出,中小学校的德育要以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把握方案撰写的要求及内在逻辑,结合新时期德育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挖掘学校办学理念内涵,研究提出学校德育工作具体思路;德育干部要做有情怀的德育人,让德育工作借势借力,助推学校德育特色的构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