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改”出百姓新生活 乐清老旧小区改造获评省级优秀

发布日期: 2022- 06- 15 10 : 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改造后的马车河中心小区。市住建局供图

近日,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考评结果,全省包括温州在内的3个设区市和乐清等6个县(市、区)获评为优秀等次。乐清为温州市获此殊荣的唯一县(市、区)。

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使发展更平衡更充分。自乐清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要求,出台《乐清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改造范围、项目内容、建设程序等,为加快落实项目,今年3月还引入竞争性申报机制,提高了审批效率。

“瞧瞧,现在我们小区跟改造前相比,面貌完全不一样了,家家户户还通上了管道天然气呢。”提起焕然一新的家园,家住城南街道马车河中心小区的居民徐先生难掩嘴角的笑意。

马车河中心小区共涉及11栋住宅楼,小区道路、绿化带破损严重,硬件设施老、停车难……老旧小区的通病,在这里都能找到。经过改造后,小区楼体被粉刷成了黄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韵味十足;往日坑洼不平的路面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干净的路面、规划整齐的停车位;过去,下水道积水难排,现在经过污水零直排改造后管道畅通无阻;过去,大家做菜烧饭得用液化气瓶,如今管道天然气通到了家家户户;过去,半空中的各类电线像“蜘蛛网”,如今都已统一“入地”,看着小区种种变化,居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老旧小区改造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既要改得好看更要住得舒心。乐清老旧小区改造在层级上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3大类,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对2001年后、2005年底前建成的,且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参与积极性高的城镇老旧小区,根据情况实施改造提升。”市住建局旧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工作并不是这么容易,既要“修旧补缺”,又不能“新增扩面”,每个居民的意见、想法各不相同,实际推进中有诸多难点和问题亟待解决。

在乐清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共同”二字是关键和核心。改造过程中,小区普遍成立了自治小组,开门纳谏征集“金点子”,多方听取居民的意见,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做到群众满意才通过。在市住建局、街道、社区、业委会、设计单位、居民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下,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编制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协同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装电梯、智慧安防、垃圾分类、二次供水、共享社·幸福里、“一老一小”等工作,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努力实现“最多改一次”。

“我们累计获得了6821.81万元上级补助资金,政府该投的钱一分不少,但建什么、怎么建,由多数居民说了算。我们让居民真正参与进来,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汇聚了大家的力量和智慧。”市住建局旧改办工作人员说。

马车河中心小区只是乐清老旧小区改造“托起居民稳稳的幸福”的一个缩影。位于乐成街道的国贸大厦与改造前相比,可以说是“脱胎换骨”。记者了解到,国贸大厦原本用来堆积杂物、当仓库使用的地下室已经改造成地下停车库,为小区提供200个车位。另外,国贸大厦还重新改造8个地下室集水井,以及修建地面上的非机动车车库,完成了管线“上改下”、通上管道天然气等工程。“不仅如此,在改造过程中还彻底修复了瘫痪多年的消控系统,解决了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国贸大厦业委会主任陈委说。

据统计,乐清共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总建筑面积约32.79万平方米,惠及2178户居民,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均发生了美丽蝶变。而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孕育。

“去年,借着小区改造的契机,我们成立了党支部,打造了‘红色加油站’,有书屋、活动室,可漂亮了。”城南街道宁康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张余清说,“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把党支部建立在小区内,真正实现把基层治理触角延伸至城市的‘神经末梢’。”

“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我们注重‘三分建、七分管’,督促各小区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避免因管理缺失、无序而造成改造成效不能持续,再走老路。”市住建局旧改办工作人员说。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乐清这场以旧“焕”新,“面子”和“里子”兼顾,把“综合改一次,一次改彻底”的口号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旧改成效,越来越多的乐清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今年,乐清将在保质保量完成续建改造提升项目的基础上,力争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另新开工1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将结合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探索“三化九场景”体系建设,创新高效补齐小区配套设施短板,切实打造“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高质量共同富裕基本生活单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