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新闻客户端: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展翅迎光 技通四海
时间: 2022- 06- 1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名山蕴名校,技学通四海。寰中绝胜、天下奇秀的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孕育了“德行雅正、技学精通”的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在这里,校风、教风、学风清朗端正,教师职工学生和谐温暖;在这里,教育严而不苛宽而不纵,学而有趣习而有获。雁荡山钟灵毓秀,陪伴着这里走出一批又一批自信自强自立、德才兼备、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熠熠生辉。

春雨润物般潜心育人

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初办于1941年2月,原为雁荡中学,后于1984年创办职校,是一所以培养旅游类、餐饮类、工商管理类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市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2018年1月,学校被评为浙江省二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雁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静心办学,潜心育人,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精设专业,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取得不俗成绩。

作为“温州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雁旅将德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成立教师心理团队,开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在老师眼里,学生的每一丝变化都有老师的关注。近三年,学校在温州市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9项。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其中正式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70人,专业课教师33人,双师型教师27人,高级讲师20人,讲师职称教师31人,乐清市级以上“三坛”、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共28人。这是一个有温度有力度的团队,专业强方法巧,能如三月春雨润物无声般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学生。据了解,2021年该校117名高三学生参加浙江省高职考试,116人录取,其中商业类和旅游服务类录取率达100%。更可喜的是,今年该校已有10位学生已被各高校提前招录。

搭桥建路式引导专业学习

作为“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餐旅服务实训基地”、“浙江省二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雁旅始终紧扣职教主题,以旅游类、餐饮类专业为主体专业,工商管理类、信息技术类、交通运输类专业为辅助专业,开设有旅游服务与管理、导游服务、康养休闲旅游服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中餐烹饪、市场营销、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无人机操控与维护等9个专业。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是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餐旅服务实训基地示范专业,课程丰富,还开设茶艺、插花等有特色的创新技艺类课程。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运用3D旅游场景应用技术,开展旅游线路的创新设计活动,让学生足不出户,可以收集相关景点资料,增加VR、5G等导游创新实践应用,将科技创新运用于导游服务课程教学中去。学校每年开展的校园美食节、食品创意设计等创新创业活动,让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帮助他们在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得收益。

雁旅曾调研过无人机行业就业情况,发现人才需求缺口较大,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将是高薪职业,而目前国内中职学校中,无人机专业的人才培养刚刚起步,短期培训难以达到岗位要求,人才短缺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大量无人机专业的技能型人才成为培养的当务之急。于是学校新增加新兴专业——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引进天途公司先进的教学课程体系,前期采购300万元设备,供无人机专业学生操作飞行,科研制作,维护维修组装等。毕业前,学生通过国家民航局认可的AOPA国际认证考试,可在国土测绘与调查、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摄影测量、农业植保、影像航拍等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事应用、管理、研究等工作。

精准精细化实训实践

作为“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温州市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基地”,雁荡山旅游学校摸索形成了一套职教学生实训的方法方式。学校与温州市各饭店管理集团建立实习协作关系,实习基地分布在上海、温州、台州等大中城市的星级饭店。良好稳定的实习及实训基地,使学生专业素质的提高有了可靠的保证。在经过旅游饭店、导游岗位实习实训后,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理论知识得到全面提升,往往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订。

一直以来,学校十分重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针对财经商贸类专业,采用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网络虚拟创业比赛及校内创业等教学模式,并与温州布衣大药房有限公司、乐清沪川集团京东电器城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

信息技术类专业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等两个专业。学校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浙江省叶君奋摄影技能大师工作室合作,叶大师会经常带领学生开展摄影采风活动和举办创意摄影展,同时与浙江星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乐清市爱你宝贝儿童摄影、乐清市良盟影像公馆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未来,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各方面软硬件建设,树立学校良好的品牌形象,努力成为温州市内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特色职业学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