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专项表彰 | 乐清市学前教育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时间: 2022- 06- 1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在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乐清市学前教育位列其中(全省仅3个县市区)。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把学前教育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来抓,致力于为幼儿提供均等的学习与发展机会,按照对标一流、成为一流的要求,先后制定出《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乐清市学前教育普惠提质行动方案》等12个政策文件,初步建立起“广覆盖、普惠性、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体系,让每个孩子“有园上、上得起、上得好”,实现学前教育跨越发展。

一、铁下决心“亮硬招”,打赢设施建设“攻坚战”

一是新建一批公办园。按照“每个乡镇街至少1所公办园,中等以上乡镇街3-5所公办园”思路,大幅度增加经费预算,大手笔投入资金建设。成立“一园一专班”,每周分析研判,半月会商破难,每月通报进度。四年来,按照一级园标准新建公办园26所,新增建设用地266.4亩,新增建筑面积138931㎡,新增学位8910人。2所幼儿园被评为浙江省现代化学校,2所幼儿园被评为温州市首届“未来星”十佳幼儿园,1所获提名奖。

二是改扩建一批公办园。结合校网优化调整,积极挖掘潜能,将校网调整后空出来的村校,加速改扩建成公办园,扩大公办园学位供给。所有改扩建园舍在规划设计、园区布局、色彩搭配等方面均与当地文化高度融合,形成意蕴悠长、独一无二的风格特色。四年来,累计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建筑面积58247㎡,新增学位4860个。

三是同步建设一批城镇小区配套园。修订出台《乐清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量化、细化幼儿园配建指标,严格落实配套园“五同步”管理,实行“交钥匙”工程。

四是提升一批公助园。鼓励支持村社集体、国有单位(企业)利用闲置土地或房产,筹集资金建设民办公助幼儿园。公助园收费与公办园同级同价,并设立园舍环境提升、设施设备升级经费补助项目。

二、多措并举“出实招”,打好师资培育“组合拳”

一是实施“完善补充计划”。在用编十分紧张的状况下,腾出60个岗位用于招聘学前新教师;试行公办园劳动合同制教师招聘管理办法,从2020年至今,共招聘公办园劳动合同制教师286名,公办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在编幼儿教师的平均工资,实现同工同酬。同时保障非编合格教师待遇,提高普惠性民办园的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用于奖补教师工资待遇。

二是实施“教师培名计划”。大力开展“磨课”“晒课”“赛课”活动,举办学前名、特教师研修班、骨干教师培训班和青年教师提高班,2021年,投入培养培训经费超850万元,培训达6200人次。截止2021年底,建成乐清市级以上学前“名师工作室”7个,培育各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和名师名园长146人,其中,省教坛新秀1人,骨干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比例提高至15.8%;按照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梯队化”要求,培养后备干部35名。

三是实施“教师激励计划”。深入推进政治荣誉、提高待遇、名师奖励、成果奖励、特殊贡献奖励等五项激励政策,激发教师成长内在动力。四年来,选树48名优秀教师、园长,并纳入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项目范围进行表彰;用于名师工作室、优秀教科研基地奖励经费112万元。开展“十佳幼儿园园长”“十佳幼儿园教师”“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三、聚焦内涵“创新招”,打造品质发展“新动能”

一是创新办园模式。借助高校专业团队力量,与温州大学签约合作,12所幼儿园积极参与,通过高校-研训院-幼儿园三方合力,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保教质量。创新“1+X”帮扶机制,建立城乡学前教育合作圈,以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联片教研、课题研究等形式,充分利用和发挥城区名园、乡镇中心园的引领带动和示范辐射作用,共享城乡幼儿园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及文化品牌。四年来,累计110所幼儿园被评为“结对帮扶工作优秀单位”。同时,通过“以强带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促进规章制度同建立、园务管理同规范、教师培训同开展、保教质量同提升。

二是创新园本课程。建立“全市幼儿园课程建设专家指导小组”,培育“yue+”课程品牌,通过“课程建设发展共同体”“园本教研特色项目培育”“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等“四大工程”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品牌的辐射推广。编制园本化课程方案,有效实施、推进和深化,并已取得初步成效。推进“三朵云”“九把钥匙”课改实践,实现“点上开花、面上普及”的良好局面,分别有2所、5所幼儿园入选“三朵云”“九把钥匙”温州市级实践示范园;《智慧口袋书》获国家出版局专利证书;6所幼儿园课程方案和故事录选《浙江省优秀课程故事案例》;3所幼儿园课程方案和故事录选《走向适宜的幼儿园课程》;33篇在省市级课程方案、视频案例评比中获奖,并在省市级会议上交流展示;26篇教育教学论文、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5所幼儿园分别被评为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浙江省园本教研示范园、浙江省教科研百强校。

三是创新游戏活动。坚持“让孩子玩得开心”的理念,大力推行“安吉游戏”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幼儿园与小学双向科学衔接实验实践,引导幼儿园开展游戏化教学,创设各类区域活动空间,丰富游戏材料、幼儿读物和玩具,为孩子搭建出彩平台。11篇案例、叙事研究在省市级游戏故事评比中获奖,3所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设立督学责任区4个,每位督学挂牌2-3所幼儿园,率先在全省实现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充分发挥督学促进幼儿园规范、内涵、健康发展的作用,传播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乐清市教育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