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乐清 平阳 :春暖花开,共赴一场“山海之约”
时间: 2022- 06- 1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乐清和平阳两个兄弟县市山海相望、一衣带水、休戚与共。自开展结对以来,两地交流不断加深,合作范围不断扩展,协作成果持续涌现。近日,乐清各中小学校和平阳县的对接学校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常来常往中结下了深厚感情、在优势互补中实现了共赢发展,共同搭起了一座文化发展的桥梁。

虹桥镇第一中学

芳菲正盛,情谊正浓。5月20日,乐清市虹桥镇第一中学的师生赴平阳县萧江镇第一中学开展师生结对互动活动,本次活动共有近30名师生参与。

名师工作站授牌、师徒结对互动、合种“友谊之树”……整个活动过程气氛热烈,师生们在交流中也加强了了解。当天,两校师生还一起前往苏步青故居研学,感悟苏步青老先生虽身负盛名,却依旧廉洁的美好品质。

一天的行程是短暂而充实的,学生们通过破冰游戏和研学交流等活动,从开始的陌生拘谨,到离开时的依依不舍。老师们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不仅在教学方面有了更多的互动和促进,也进一步加强了县域间的文化交流。

乐成第一小学

5月18日,平阳县山门粟裕红军小学的师生来到乐成第一小学,进行为期一天的校际交流活动。

报告厅里,乐成第一小学的学生用热情洋溢的啦啦操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们。一节简短的团建课后,乐成第一小学的学生带着山门粟裕红军小学的学生一起体验攀岩课程,学生们化身蜘蛛侠“飞檐走壁”,玩得不亦乐乎。

激情四射的架子鼓、动听优美的独唱、具有校园特色的歌舞……两校学生还用节目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在互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乐成第一小学的同学们还送上了校园吉祥物,作为两校学子的友谊的见证。

当天,山门粟裕红军小学师生还参观了乐成第一小学的创客教室、击剑馆、魔方教室......“学校的社团活动这么丰富多彩,还有这么优秀的师资队伍,乐成一小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山门粟裕红军小学的老师感慨道。

虹桥镇第一小学

5月17日上午,乐清市虹桥镇第一小学师生齐聚平阳县麻步镇中心小学,与该校的师生共同搭起了一座教共体活动的友谊桥梁。

在乐清市名师工作室设站挂牌仪式结束后,立即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的师徒结对仪式。两校的学生们展现了各自的才艺,为整个活动增添了不少欣喜。

当天,虹桥一小的两位老师还在麻步镇中心小学上了两堂精彩的示范课。课堂上,精心设计的教学过程、丰富的教学活动和积极有效的对话互动,让麻步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郑铭连声夸道。“课上的问题设计巧妙,启发学生思维,听了示范课,真的受益匪浅。”

“虹桥一小与麻步镇中心小学都是百年老校,我们要携手走好教共体这条路。落实结对任务,注重结对成效,拓宽合作途径。双方要多联系,多沟通,用老师们的教学智慧为每一个孩子的快乐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同时也愿我们两校的友谊之树常青。”虹桥一小负责人说道。

丹霞路小学

为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共享,5月13日,乐清市丹霞路小学一批学科骨干教师前往平阳县水头镇鹤溪小学,开展了以“鹤声润‘乐’,霞音悠‘阳’”为主题的线下教学联谊活动,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学校之间的帮扶引领作用。

课堂教学是实施有效教学的主阵地。活动当天,平阳县鹤溪小学九位成长型教师分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进行素养课堂展示,课后,丹霞路小学的教师对其进行细致的评课,在交流互动中提升两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

据了解,乐清市丹霞路小学和平阳县鹤溪小学两校的多位老师以“山海协作”活动为契机,早早结对成为师徒,实现了“山海一家亲,共话教育情”的教育愿景。

翁垟第二小学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红色”文化参观、少先队员集体交流、“编草鞋”实践活动……为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5月13日,翁垟第二小学的27少先队代表来到平阳县凤卧镇红军小学开展了红色研学系列活动。

“还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在互联网+课堂上一起上过课吗?” 当天,两校的“小网友”们终于见面了。翁垟第二小学的学生们一进校门,红军小学的3位“小导游”们轮番上阵,带领他们参观了校园,还讲解了校园历史和红军革命历。

参观完校园后,两校的学生代表坐在一起开展了主题队课活动。通过对吃、穿、住、行、娱乐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了解了“靠山”和“靠海”的不同地理、生活和文化的差异,增强了学生对家乡认同感。

下午,两校学生还前往了浙江红村研学营地开展“传承红色根脉,厚植红色底蕴”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近距离感受革命的艰辛和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的爱国敬党情怀。

“今后,两校将继续携手发展求合力,跨校传薪火,在教共体的组建中升华深厚情谊,共同见证‘山海教育’的绚烂明天。”翁垟第二小学负责人说。

平阳与乐清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帮扶工作是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温州市山海合作工程。目前,乐清和平阳共10所学校已成为不可分割的共同发展伙伴,接下来,乐清将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切实推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提升教共体建设水平,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侯人玮/文 学校供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