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清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6- 22 16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政办发〔2022〕3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乐清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已经十七届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乐清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牢牢把握“食药物质”试点机遇,做大雁荡山铁皮石斛品牌、做优产品、做强产业,培育雁荡山铁皮石斛百亿全产业链,打造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标杆,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奋战‘1310’、争当乡村振兴标兵,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奋斗目标,把握“食药物质”试点机遇,以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优势为基础,培育品牌鲜明、生态健康、品质优良、品类丰富、底蕴深厚、实力强劲的雁荡山铁皮石斛超百亿全产业链,带动乐清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围绕“做大做优做强”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形成“提升一产、主攻二产、拓展三产”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突出产业集群效应,深化生产、加工、销售的提质改造,实现种植规范化、加工精深化、产业集约化和质量标准化。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行业骨干企业,全力推进雁荡山铁皮石斛全产业链发展,提升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到2025年,雁荡山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4.5万亩(其中市域内1.5万亩,市域外3万亩),种苗培育能力达8亿株/年,规上加工企业达20家,加工总产值达5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0亿元,产业增加值达20亿元,种植亩产值达6万元以上,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5万元/人•年,高新技术企业达1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60%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超过5%,铁皮石斛种植检测合格率达100%,最终实现雁荡山铁皮石斛全产业链总产值超百亿元。

三、主要措施

全面实施乐清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结合产业规划,以铁皮石斛产业集聚区规划为基础,以争取列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统领,以大荆片区5年发展规划为契机,下大力气培育行业引领龙头,统筹兼顾铁皮石斛产业集聚发展,绘制雁荡山铁皮石斛超百亿全产业链规划蓝图。

“1115”发展战略即:“1”—做大做响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用品牌;“1”—全力打造一条产值超百亿的雁荡山铁皮石斛全产业链;“1”—精心建设一个雁荡山铁皮石斛特色小镇;“5”—科学谋划五个雁荡山铁皮石斛功能区:一是技术领先的铁皮石斛种子种苗园,二是绿色环保的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园,三是配置完善的铁皮石斛科技孵化园,四是研发创新的铁皮石斛精深加工园,五是彰显特色的铁皮石斛电商文化园。

(一)做大做响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用品牌。

建设雁荡山铁皮石斛全产业标准体系,完善组培育苗、大棚种植、近野生种植、铁皮枫斗加工等行业标准,制定铁皮石斛质量等级标准。根据《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全面启动“雁荡山宝,石斛珍好”的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挖掘品牌文化,提炼品牌核心价值,建立全新的品牌价值体系。创新升级雁荡山铁皮石斛的双路径品牌传播策略和宣传常态机制,讲好品牌故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行业内和消费端同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切实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打造全国铁皮石斛行业标杆。拓宽品牌发展途径,强化区域公用品牌与授权企业产品品牌联动机制,鼓励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体系。完善数字化监管方式,维护“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及证明商标的品牌权益。举办文化节、石斛药膳、康养文旅等宣传活动,积极参加专业医药展会、农博会、森博会。借助雁荡山旅游景区等优势资源,在重要场所及网络开展整体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构筑多渠道、立体式的品牌宣传模式。(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

(二)全力打造雁荡山铁皮石斛超百亿全产业链。

牢牢抓住“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共同富裕县域示范标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级试点的重要机遇期,以“食药物质”试点为核心,重构铁皮石斛产业链,着力精深加工,重点提高雁荡山铁皮石斛二产水平。整合优势资源,实施专业化生产,主攻食药物质、日化用品、保健食品、中药饮片等四个方向。一是鼓励食药物质研发生产,开发石斛花、石斛叶、袋泡茶、酒类、石斛粉压片、食品级添加剂、石斛醋、石斛糕点、鲜榨汁饮品等食药物质产品。二是鼓励石斛牙膏、面膜、化妆品等日化用品的专业化生产加工。三是支持增强免疫力、抗疲劳、抗氧化、养胃醒酒等功能保健食品的研发与产业化生产。四是支持中药饮片加工升级,积极研发铁皮枫斗、石斛粉等初加工新机械、新工艺;推进非热加工、超微粉碎、清洁化生产等新技术在铁皮石斛加工领域的应用;推进铁皮石斛切片列入中药饮片增录到《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扩大以雁荡山铁皮石斛为基源的饮片、中成药生产规模。(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精心建设雁荡山铁皮石斛小镇。

深入谋划产业格局,以大荆双峰片区为主战场,结合大唐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雁荡山铁皮石斛发展脉络,串联“仙草”历史要素,精心打造雁荡山铁皮石斛小镇。推动铁皮石斛种植、加工及研发基地与美丽乡村旅游、文化推广、生态建设、健康养老、医疗保健等产业深度融合。亮点打造铁皮石斛风情一条街,突出品牌宣传、文化体验、食药品鉴等,提升产业发展效益,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大荆镇)

(四)科学谋划雁荡山铁皮石斛功能区。

1.技术领先的铁皮石斛种子种苗园。积极开展雁荡山铁皮石斛野生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培育和开发工作,建立优质种子储存库,精选优质种子特性,提升铁皮石斛产量和品质。鼓励引入工商资本或政府搭台,高标准建设铁皮石斛组培育苗中心,规范杀菌、消毒、贮藏、接种、控温、供电、物联网、传送等设施设备安装和使用,同步推动现有组培基地改造提升。争取将大荆打造成全国铁皮石斛种子种苗公共交易中心。到2025年底,铁皮石斛组培育苗企业达15家,年产铁皮石斛苗8亿株。(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

2.绿色环保的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园。鼓励企业或引入社会资本全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带沿线2000亩连体大棚标准化改造,加快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改造提升,扶持省内域外现代种植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主体种植+林下种植”模式,提升单元土地面积使用效益。按照《浙江省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管理,引导扩大铁皮石斛近野生种植面积,加快推进铁皮石斛专用肥料、农药的研发、筛选和登记,推广黄板、杀虫灯等铁皮石斛绿色防控技术,坚持安全用药,逐步实现雁荡山铁皮石斛品质提升,提高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底,全市雁荡山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林下近野生种植面积达5000亩。(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

3.配置完善的铁皮石斛科技孵化园。成立铁皮石斛研发中心,提供公共服务,解决共性技术问题。坚持面向企业和市场的科研方向,整合科技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为依托,创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等科技体系。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发展产学研推相结合的新技术、新产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石斛产品科技含量。(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4.研发创新的铁皮石斛精深加工园。立足拉长产业链、提高增值能力,坚持全面建设铁皮石斛精深加工体系。坚持从“食药”两个方面,研究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全面提高加工层次、产品档次,形成以精深加工为主导的新型铁皮石斛加工产业。鼓励研发铁皮石斛方便食品、健康食品,扩大消费应用领域,加快保健食品提档升级。加强铁皮石斛进入食品的安全性和功能性等知识普及,引导消费者科学食用、放心消费。加快开发多元化、高端化的铁皮石斛化妆品,普及推广其他日化用品等。(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

5.彰显特色的铁皮石斛电商文化园。一是依托互联网,构建全新合作模式,着力引导企业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强与淘宝、京东、天猫等平台合作,建立自己的门店、连锁专卖店、独立的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等,掘进深度、拓宽广度。建立智慧农业云平台与铁皮石斛物联网基地,构建起“协会+龙头企业+农户”的网销模式。二是坚持文化提升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快挖掘整理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资源。强化对铁皮石斛文化的创意,通过动漫、演艺、影视和文学作品等多种形式展现文化成果。尽快开发一批有影响力的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产品,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推进雁荡山铁皮石斛申报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三是积极培育电商主体,建设公共仓储设施,鼓励开设物流专线,扩大运能。(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五)精心培育责任感强的行业龙头。

按照扶优促强,扩大现有龙头企业规模,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积极引导省内外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医药企业参与石斛产业的龙头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采取改组、兼并、参股等多种形式,吸引省内外知名企业参与产业发展,全面提高龙头企业建设水平和企业集团化水平。到2024年,新增农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不少于10个,新增落地开工项目投资额5亿元以上。积极推广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斛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和市场开拓作用。(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四、要素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乐清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市府办联系副主任和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兼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定期开会磋商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事项,统筹推进铁皮石斛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服从统筹领导,突出服务意识。建立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制度,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季度任务指标,强化统计监测,建立雁荡山铁皮石斛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工作督查评估和阶段性总结评价,稳步推进工作落实。

(二)充实人才储备。充分发挥科研教学单位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研发领域的引领作用,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切实提高品种、技术、工艺、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能力,提高铁皮石斛产业的科技贡献率。坚持人才引领,加强与医院、高校、健康科研机构的合作,建设健康产业应用技术教育和实训基地,加强中药材健康产业人才培养,确保行业发展所需人才储备。(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三)强化要素保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高金融、土地、能源等要素的保障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和产品创新,探索建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提升金融服务全产业链发展能力,力争五年内金融投入达30亿元以上。科学保障铁皮石斛产业用地,探索建立铁皮石斛产业化项目用地联合审查制度,确保5年内新增建设用地2000亩以上。(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

(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务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实现事项全面覆盖、流程全面优化、乡镇全面延伸、标准全面统一,项目实行专人代办、一窗式受理、内部流转,进一步精减投资项目办理环节和材料,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改革,工业项目实施“一链式”服务实现审批提速、开办提速、通关提速。深化“标准地”制度改革,推行工业用地弹性供应,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委改革办、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五)深化数字赋能。建立统计监测体系,根据重点任务明确统计内容,定期统计和通报项目引进、人才引进、技术突破、建设进度、企业培育等情况,动态跟踪全产业链发展。建立大数据链接通道,提供数据查询、监测、分析及可视化展示等服务,提高统计监测效率。(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印发

乐政办发〔2022〕30号关于印发《乐清市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