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参观调研德克玛液压制造公司
时间: 2022- 06- 2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火箭上天,导弹发射,都需要液压产品,我们公司可是航天、军工技术等国家高尖端行业的供应商……” 6月15日上午,在高新技术公司企业——德克玛液压制造公司的产品展示厅,技术出身的董事长屠宝周自豪地向前来参观调研的乐清市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师生介绍着公司产品。

当天上午,柳市职业技术学校组织数控专业部分优秀学生到德克玛液压制造公司参观调研,并商讨假期机械专业教师下企业和学生现代学徒制培养有关事项,董事长屠宝周热情接待来访师生。

参观产品展示后,师生一行来到加工车间,屠宝周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各种仪器机械的操作以及加工得出的产品零件,同时讲解液压零部件间只有一层油膜间隙,加工精度要求达到几个微米,并强调“不要小看零件的生产,简单的操作里面可是有着高技术的”。

一路参观一路交谈,屠宝周表示,在学习技术的过程当中不能害怕吃苦和挫折,学技术很累但是很有用。他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去日本企业考察学习,看着先进的自动化机械上的流水线作业,他是满满的羡慕,同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先进技术学到手。后来,他前往德国学习技术,但掌握该领域先进技术的外国工程师讳莫如深。他深切地感受到,只有掌握先进技术,才能摆脱被人“卡脖子”的命运。于是他选择进修学习,独立研发高尖端产品。经过反复尝试,不断创新,他和他的创业小伙伴攻克技术难关,在液压行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别看我现在坐在这里与你们谈笑风生,当年,我的每件衣服可都是布满油腻。只有摸过机床,抬过模具,扛过产品,你才会真正学到技术;只有你对技术充满好奇,对产品充满感情,你才会充满创造力;甚至高尚点说,为了不让人家卡脖子,为了我们的强国强军梦,你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坐在宽敞的办公室,说起艰难创业的那段经历,屠宝周不无感慨。

现在的德克玛液压制造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为国家航天事业、军工产业等提供高尖端液压产品的现代化科技企业。企业设备先进,大部分是日美德进口,还有部分来自台湾,多轴加工,精细测量,产品技术含量高,达到世界同类产品水平,企业年产值超亿元。在德克玛精工车间里,师生们看到了一位位认真作业的员工,一如当年的屠宝周。

屠宝周告诉柳职师生,现在经常有国外技术员、工程师来他们公司考察学习,他并没有如同当初他们对待自己那般对待他们,而是选择大胆展示任由他们观摩。他说,核心技术是自己的,他现在享受的是“一直被抄袭,从未被超越”的幸福。他表示很愿意为学校机械专业教师下企业和学生现代学徒制培养创造条件,并期待暑假师生来企业学习技能技术。

“中职学生应该从技术抓起,扎实基础。到企业实习主要任务是学习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加持,才能成为大国工匠。”柳职校长勉励学生一定要抓住顶岗实习的机遇,静心学好本领,为将来学习工作打好基础,为自己与家人创造美好生活。

“技术加持,生活幸福。”参观的学生纷纷表示,一定要争取暑假去企业提升专业技术技能的机会,学习企业家钻研技术、艰苦创业的精神,学习技术员师傅踏实肯干、勤勉专业的精神,勤练技术,为参加技能大赛做好准备,为将来成为大国工匠打好基础。(通讯员:蔡燕 郑文喆 周泽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