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2- 06- 08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教学〔2022〕9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精神,深入实施“四品八德”“价值观引领未来”工程,不断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促进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能力的提升,面向未来,培育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在职班主任。

二、主题范围

课例主题限定在以下六个主题范围内,并遵循德育学段规律。具体班会主题选择可参考《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浙教基〔2017〕95号)。

(一)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社会,树立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

(二)文明礼仪教育: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中文明礼仪教育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个人礼仪和交往礼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合格公民。

(三)班集体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集体观,倡导班集体具有和谐、健康的班级风气,创建优良的班级氛围,体现集体与个人共同成长。

(四)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围绕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开展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敢于担当等美德教育,体现感恩、孝悌、爱心、合作、坚毅、友善等。

(五)法纪、诚信、劳动教育:围绕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劳动教育,体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促进学生形成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节俭等良好的品质。

(六)民族精神教育:体现热爱祖国和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社会责任意识,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三、推荐要求

(一)学校推荐。各中小学按照分配名额(附件1)择优推荐参评课例。

(二)名班主任工作室推荐。重视班会优质课比赛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乐清市级或以上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可推荐1名现工作室学员(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并将相关证明材料和报名表发送到邮箱:swy671112@163.com,经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乐清市级比赛。

(三)近2年获得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三等奖或以上的老师,可直接参加2022年乐清市级比赛,且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

(四)已获得此项温州市一等奖的对象不再推荐。

四、报送要求

参加乐清市级比赛课例须递交班会课教案(详案,字数2500字左右)和教案封面(附件2),PPT课件,报名表(附件3),教案内容不得出现学校、参赛选手姓名等信息。

请各参赛选手,于8月10日前将报名表(学校盖章,一式1份),教案(附封面)(一式5份)等纸质稿报送至市教育局5楼学生科。同时,将相关电子稿通过以下网络链接上报:https://ding.tomatoform.com/f/aofbfkxt。联系人:施文远,电话:61526715。

五、评比办法

乐清市级评比共分2轮进行。

第一轮:教案评审

教案设计要体现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执教对象年级、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字数2500字左右。教案设计内容不得出现学校、参赛选手姓名等信息。

市教育局组织评委会对推荐的班会课教案进行评审,按照组别分别选拔优秀课例入围第二轮现场上课比赛环节。

第二轮:现场上课

现场上课评比所用的教具等自备。现场上课评比时间暂定9月中上旬,具体参赛对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本次评比活动分别设小学、初中和高中组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将优秀课例推荐参加温州市第十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

七、其他说明

(一)参加现场试课和上课的老师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二)近3年获得乐清市班会优质课评比三等奖或以上的班主任,其所带班级参加2022学年乐清市先进班集体评选和温州市级先进班集体推荐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凡获得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或以上的选手,且2022学年其所带班级符合乐清市中小学先进班集体参评条件的,其所带班级可直接参评2022学年乐清市级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2学年其所带班级的参评条件不成熟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凡获得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二等奖或以上的班主任,且2022学年其所带班级符合温州市中小学先进班集体参评条件的,可参评2022学年温州市中小学候选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2学年其所带班级的参评条件不成熟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名额分配表

2.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参评教案封面

3. 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报名表

乐教学〔2022〕9号 关于开展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doc

乐清市教育局            

2022年6月6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