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39/2022-213500
  • 组配分类:
  • 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
  • 南塘镇
  • 成文日期:
  • 2022-07-04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南塘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南塘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17 :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转型升级,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今年以来,我镇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以战斗状态、奋力姿态全力攻坚,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一是主要指标平稳增长。1-5月份,完成规上工业产值共计4.91亿元,累计增速10.8%;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2.48亿,累计增速20.05%;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0.77亿,累计增速5%;规上工业研发费0.19亿,累计增速12.5%;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6.5%,全市排名8;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0.22亿,累计增速8.9%,全市排名9;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21亿,累计增速2.9%,全市排名7。二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南塘装备制造园一期配套路网工程已完成全部路基宕渣换填,现处于堆载预压阶段,园区正式电网已于4月底提前完成建设。南塘装备制造园二期55亩工业储备类征地任务,已于今年2月初通过社员代表决议并签订征地协议,目前该征地项目已列入我市2022年成片开发编制方案上报审批。三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切实凝聚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强合力,紧盯目标、精准发力,今年以来招引到位资金8500万元,完成率65%。

      (二)坚持美丽建设,镇村面貌呈现新变化。一是城镇品质不断提升。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日常执法巡查和专项督查同步进行,推行建成区“路长制”、行政村“专班制”,实现“路路有人治”“村村有人管”,城镇面貌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督查测评均位列全市前列。二是农村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完成南塘村、东港村、南浦村、珠山村、朝霞村、小横床村等6个建设村的“一村一品”设计方案,排摸拆整点位872处,截至6月底拆整817处、面积5万平方米,拆整率达97.19%,其中小横床村、南浦村两个村已经完成拆整工作,正在安排验收,其余4个村加快拆整中。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通车亨东公路二期,三纵一横交通框架基本形成。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目前已完成永光片高速桥下改造提升、亨东一期道路绿化提升等项目建设,其余项目加快建设中。加速推进东山港蓝湾项目建设政策处理工作和乐清湾北港区山马段国有围塘退养工作,护航市重点工程建设。

      (三)坚持民生为本,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一是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依托“大数据+微网格+大脚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截至6月底高效处理涉疫数据12339条,其中自排查1186条。设置镇级核酸便民采样点3处,12个村级采样点均已准备到位随时能启用。组建镇级特别机动队2支,参与特别行动8次。加强疫苗接种宣传,筑牢全民免疫屏障,60周岁以上老人疫苗首剂覆盖率92.71%,全市排名第四,二针覆盖率85.9%;加强针接种覆盖率80.51%。二是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实施数字化社会大救助,常态化开展低保、低边等人员初审、复核工作,足额发放低保救助金、特困供养款和临时救助款,结合结对帮扶制度,做好慰问品发放等一系列民生保障工作。加快完善老年人服务体系,利用社区学校,常态化开展老年人扫盲培训、智能手机应用等培训,完成江宅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全域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排查房屋5435户,整治C级危房3户、D级危房3户。三是社会治理全面优化。扎实开展“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和平安南塘“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完善微网格建设,全面加强社会管理,3月底化解历史积案3件,实现省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并做好重点人员的镇级“零报告”;第一季度季度平安建设综合考评位于温州第2;4月份消防安全工作位于乐清第2、温州第8,有力地维护了南塘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四)坚持党的建设,基层党建进入新高度。一是抓实党建责任。完善村书记季度擂台赛制度和工作实绩测评制度,定性定量细化党建工作清单,落实量化考核,做到责任明、任务清、考核严,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创新争先的劲头。打造“共享社·幸福里”示范点2个,开展各类文化宣传、知识宣讲、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共计21场。二是创新党建特色。充分利用南塘镇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和农村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政阵地,探索农村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同频共振新模式,上半年,开展辖区内农村党员干部红廉教育6场,涵盖15个党支部500余人次;接待来自温州、乐清等地外来参观团队15批次800多人。三是抓紧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强化政治监督,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各类党风廉政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强化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和扶贫领域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下半年,我镇将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在奋斗中见忠诚、先行中显担当、变局中开新局、重托中挑重担,在“六新六力”主题实践活动中奋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共富路上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作出南塘更大贡献。

一是突出转型升级,切实激发经济活力。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深化“亩均论英雄”和“碳均论英雄”,加快推进企业老旧厂房、智能化“双改造”,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提档提质。强化平台赋能,加快推进南塘装备制造园(一期)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实现6家规上企业全部投产。坚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紧盯高精特新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为南塘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主动融入“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深挖南塘“山海”资源,推进“红绿蓝”文旅产业发展,加快鲤鱼山红色文旅村景观改造提升、东山码头“渔家晚宴”海鲜一条街和小横床岛等项目建设,加速引进新业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二是聚焦统筹并进,加快推进城乡发展。持续加强规范引领,完善镇域国土空间,有序推动104国道亨乾口改造提升、亨东公路沿线景观提升等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延伸拓展城镇功能,增强城镇辐射效应。持续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统筹抓好违法建筑管控、镇容镇貌整治、背街小巷改造、交通秩序整治、劣质水体治理等专项行动,助力乐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耕地“非农化”攻坚行动,坚决守住南塘耕地保护红线。做好山马国有围塘“清场”工作和东山港蓝湾项目政策处理工作,护航市重点项目建设。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速推进南塘村、东港村等6个村的建设进度,立足“一村一品”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民生福祉。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疫苗接种,织密“外防输入”铜墙铁壁。紧紧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保持危房户、无房户动态清零,做好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和“残疾人之家”市场化运作,切实提高弱势群体生活水平。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积极引导各村完善文体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建设活动,加速构建农村15分钟品质文化圈。持续开展平安南塘“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除险保安”迎战行动,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治安、防汛防台等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完善“微网格”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迭代升级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

      四是加强党建统领,切实筑牢战斗堡垒。坚持以“三升一优”“三比一讲”“三学一争”三套组合拳和“六新六力”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力做好鲤鱼山村、东港村、南塘村等党建示范村建设工作,打好集体经济发展、后进村整转、小区党建三大攻坚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镇村两级干部“选培管用”全链条机制,实现优队伍和强担当双向发力,提振乡镇干部创业精气神,锤炼实干担当硬作风。全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


图片解读:一图读懂南塘镇2022年上半年做了什么?下半年干什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