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十二五规划
  • 成文日期:

乐清市水果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22- 08- 01 21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十一五工作总结

在“十一五”期间,乐清市水果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扶持和市农业局的正确领导下,总面积和产量产值方面得到快速发展和提高,农业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品牌建设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

1、生产发展方面:到“十一五”期末,乐清市水果生产面积达到了12.13万亩,产量达到了6.8995万吨,产值达到了14250万元。比2005年分别增加了1.74万亩、0.3945万吨、5430万元。

乐清市水果产业“十一五”前后数据对比

品种名称

现有面积(亩)

产  量(吨)

产  值(万元)

2005年

2010年

2005年

2010年

2005年

2010年

柑 桔

32100

33100

37000

32500

3100

3230

杨 梅

36200

42900

15600

19370

2300

5690

枇 杷

13400

14600

4500

4650

1200

1120

5600

6800

1800

2650

380

435

1500

1600

1200

1395

260

500

7100

7900

2100

2310

70

270

葡 萄

2100

3800

1600

1900

800

1380

2500

4100

1000

1980

300

650

猕猴桃

1400

1450

550

690

110

140

0

300

0

150

0

75

其 他

2000

4750

700

1400

300

760

合 计

103900

121300

65050

68995

8820

14250




2、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到“十一五”期末,建成水果示范基地17个,面积5850亩。其中杨梅示范基地6个,面积2500亩;柑桔示范基地3个,面积1050亩;枇杷示范基地3个,面积1500亩;葡萄示范基地5个,面积800亩。



乐清市“十一五”杨梅示范基地建设和投资情况表

项目名称

数量

备注

道路建设

6.8千米


蓄水池容量

2100吨


喷滴灌建设

2100亩


大棚建设

60亩


杀虫灯

430盏


保鲜冷库

800立方米


冷藏车

1辆


示范基地投资总额

1800万元


其中:1、各级政府投入

550万元


2、基地主体自筹投入

1250万元




乐清市“十一五”柑桔示范基地建设和投资情况表

项目名称

数量

备注

道路建设

5千米


蓄水池容量

2300吨


喷滴灌建设

1050亩


杀虫灯

600盏


选果机

3台


示范基地投资总额

1200万元


其中:1、各级政府投入

310万元


2、基地主体自筹投入

890万元




乐清市“十一五”枇杷示范基地建设和投资情况表

项目名称

数量

备注

道路建设

3千米


蓄水池容量

2100吨


喷滴灌建设

1500亩


大棚建设

70亩


杀虫灯

370盏


保鲜冷库

500立方米


冷藏车

1


示范基地投资总额

960万元


其中:1、各级政府投入

280万元


2、基地主体自筹投入

980万元




乐清市“十一五”葡萄示范基地建设和投资情况表

项目名称

数量

备注

道路建设

6千米


蓄水池容量

200吨


喷滴灌建设

800亩


大棚建设

800亩


示范基地投资总额

2400万元


其中:1、各级政府投入

560万元


2、基地主体自筹投入

1840万元




3、农技推广方面:在“十一五”期间,乐清市水果生产上主推技术有柑桔“三疏一改”技术 、杨梅矮化栽培和早结丰产技术 、葡萄设施栽培技术、水果套袋技术 、水果完熟栽培技术、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等先进适用生产技术。推广的面积有3.5万亩,果品增产3500吨,经济效益明显。

通过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有乐清市南塘葡萄专业合作社、乐清市联宇葡萄研究所、乐清市北雁农业综合开发场、乐清市南阳柑桔专业合作社、乐清市巨科农场、乐清市虹达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乐清市虹达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乐清市康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乐清市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共计3500余亩。

举办杨梅、柑桔、枇杷、葡萄等水果培训班和现场会82次,培训人员达5750余人次;外出考察8次,考察人员达170余人次;邀请省、市果树方面专家来乐指导、讲座28次。

2006-2009年推广技术获奖情况

获奖名称

获奖项目名称

奖励级别

等级

获奖时间

温州市农业丰收奖

乐清市葡萄设施栽培技术推广及研究

市级

三等奖

2009.6

乐清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浙南地区葡萄适栽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

县级

三等奖

2008.12

乐清市农业丰收奖

杨梅优质化栽培适用技术推广

县级

二等奖

2008.3

浙江省农业技术进步奖

水果套袋技术研究与应用

省级

二等奖

2007.7

浙江省农业丰收奖

温州市杨梅优质高效技术推广

省级

一等奖

2007.4

乐清市农业丰收奖

柑桔优化改造综合技术应用与推广

县级

二等奖

2007.3

乐清市农业丰收奖

葡萄设施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

县级

三等奖

2006.3


4、品牌建设方面:我市水果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共举办四届杨梅节和四届杨梅评比会,品牌宣传效果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得到乐清各界和农户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参加省、市举办各种水果展销会和水果评比会,获得各种荣誉。其中:

乐清市南阳柑桔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璞玉牌南阳蜜桔2006年荣获浙江省柑桔评比会金奖;

乐清市联宇葡萄研究所选送的“联宇”牌葡萄被评为2010浙江省精品水果金奖;

乐清市联宇葡萄研究所选送的“联宇”牌巨峰在2009年全国鲜食葡萄评比中荣获金奖;

乐清市联宇葡萄研究所选送的葡萄2008年浙江农业吉尼斯葡萄记录挑战赛二等奖;

乐清市鑫欣葡萄专业合作社选送的巨峰优株葡萄品种在浙江省葡萄产业协会举办的第四届葡萄品种评比擂台赛中,获得金奖;

乐清市鑫欣葡萄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醉金香葡萄品种在浙江省葡萄产业协会举办的第四届葡萄品种评比擂台赛中,获得金奖;

乐清市鑫欣葡萄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美人指葡萄品种在浙江省葡萄产业协会举办的第三届葡萄品种评比擂台赛中,获得金奖;

乐清市鑫欣葡萄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红地球葡萄被评为2006年浙江省精品水果金奖;

乐清市虹达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荸荠种杨荣获梅2008年浙江农业吉尼斯杨梅擂台赛第一名;

乐清市虹达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荸荠种杨梅荣获2010年温州杨梅擂台赛亚军;

乐清市虹达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东魁杨梅荣获2010年温州杨梅擂台赛季军;

乐清市虹达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荸荠种杨梅荣获2010年浙江农业吉尼斯擂台赛三等奖。

二、产业优势与劣势

(一)优势:

1、具备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乐清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东经121°,北纬28°,属中亚热带海洋型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和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光照适度,为水果发展最适宜区。我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周边大中小城镇密集,经济发达,市场广阔,发展外向型农业和城市农业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更为我市水果接轨上海、接轨全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内外农业分工,发展质量优、规模大、品牌强、效益高的水果产业,已成为做强我市农业的必由之路。

2、具有较好的政策环境和农业结构调整的先发优势。近几年,我市紧紧围绕发展效益农业,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中心,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依托市场和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中心环节,抓龙头,建基地,拓市场,创名牌,努力促进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构筑区域优势农业,促使我市农业尽快走上了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3、具有相对领先的科技优势。我市农业素有精耕细作的传统,农民开拓创新精神较强。特别是近年来,各地根据效益农业发展的需要,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农业科技部门为科技源头,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农业示范基地为平台的农科教、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发展新路子,形成了以产业为载体,农业科技推广组织、示范基地、农户相联结的推广模式,促进了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引进、示范和推广。

4、具有较好外部条件和经济基础。我市对外开放早,经营机制灵活,民资丰厚,具备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优势。近年来一大批工商企业主凭借其资本实力涉足农业,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机制引入农业,推动了效益农业的大发展。这种态势,为我市推进农产品区域化布局,加快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二)劣势

1、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近几年,全市水果发展速度较快,连片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但与之相配套的路、沟、渠及喷灌设施等基础建设滞后,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管理。山区道路等建设的不完善也给日常生产管理物资运送、采摘、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带来诸多不便。

2、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市场网络不完善。我市几个水果专业合作社成立时间都不长,资金以及规模较小,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带动农户数量有限。农民在发展水果生产过程中,自身承担的风险较大,限制了水果产业的长足发展,而且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跟不上产业化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布和推广也不能满足广大农民需求。

3、科研和技术推广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由于乐清工业经济相对发达,市场经济繁荣,因此乡镇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向工业转移,农技人员的配备青黄不接,农技推广和服务能力大打折扣,使得很多先进适用技术未能在当地广泛推广应用。

三、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市委、市政府有关政策方针为指针,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施扶优扶强发展战略,重点培育优势产区,做大做强一批在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品牌,力争在“十二五”时期显著提高我市水果产业水平,构建我市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市场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的基础上,发展多样化、优质化、安全化的农产品。

二是坚持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的原则。综合考虑资源条件、生产基础、市场环境以及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因素,突出重点,相对集中,优先发展竞争优势显著、并具有一定基础的产品和产区。

三是坚持产业化开发的原则。面向水果整体产业的发展,形成规模化的生产基地,实行专业化生产,延伸产业链,构建优势产业群体,打造名牌产品,推进产业升级,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是坚持突出质量和效益的原则。优化品质和品种结构,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分级、包装、储藏、保鲜和加工水平,完善检测检验和监督体系,加强质量卫生安全建设。

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适时、适度开发,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推行绿色技术,推进生态化建设,实现农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同步提高。

(三)发展目标

到“十二五”末,全力建设我市水果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柑桔、杨梅、枇杷、葡萄等四大水果产业。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切实提高优势产区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力争到2015年重点产区的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产业素质和综合效益进一步增强,实现水果产业农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四、规划具体内容

(一)区域布局规划

重点发展柑桔、杨梅、枇杷、葡萄等四大优势水果产业。柑桔产业区域布局以大荆、仙溪、湖雾、虹桥、北白象等乡镇为主;杨梅产业区域布局以淡溪、四都、岭底、清江、乐成、白石、北白象等乡镇为主;枇杷产业区域布局以岭底、雁湖、雁荡、虹桥等乡镇为主;葡萄产业区域布局以清江、南塘、湖雾、雁荡等乡镇为主。

(二)种类品种结构规划

到“十二五”末,乐清市水果总面积达12.535万亩,产量6.939万吨,产值17100万元,其中:

柑桔面积3.39万亩,产量33600吨,产值3500万元;

杨梅面积4.3万亩,产量21500吨,产值6560万元;

梨面积0.7万亩,产量2750吨,产值450万元;

枇杷面积1.7万亩,产量5580吨,产值1650万元;

葡萄面积0.5万亩,产量2660吨,产值2130万元;

桃面积0.42万亩,产量2040吨,产值670万元;

其他水果面积1.53万亩,产量6260吨,产值2140万元。

(三)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规划

到2015年,水果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14.5万亩,产量7.9万吨,产值1.7亿元,建成500亩以上水果示范基地20个,1.07万亩。 其中:

杨梅:到2015年,在淡溪镇、清江镇、乐成镇等地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的杨梅示范区4个,计0.22万亩,全市杨梅栽培总面积达到5.6万亩,产量2.5万吨,产值0.716亿元。

柚类:到2015年,在芙蓉镇、虹桥镇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的柚类示范区2个,计0.1万亩,全市柚类栽培总面积达到0.37万亩,总产量达到0.5万吨,总产值达0.11亿元。

枇杷:到2015年,在雁荡镇、雁湖乡、岭底乡等地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的枇杷示范区3个,计0.15万亩,全市枇杷栽培总面积达到1.63万亩,产量0.53万吨,产值0.13亿元。

瓯柑:到2015年,在北白象镇、清江镇等地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的示范区2个,计0.1万亩,全市瓯柑栽培总面积达到0.435万亩,产量达到0.27万吨,产值0.11亿元。

温州蜜柑:到2015年,在湖雾镇、虹桥镇、南塘镇等地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的示范区3个,计0.18万亩,全市温州蜜柑栽培总面积达到2.49万亩,产量1.82万吨,产值0.155亿元,淘汰中晚熟温州蜜柑,发展早熟、特早熟温州蜜柑。

梨:到2015年,在大荆镇、清江镇等地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的示范区2个,计0.11万亩,全市梨栽培总面积0.71万亩以上,产量0.24万吨,产值0.05万元。

葡萄:到2015年,在湖雾镇、南塘镇等地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的示范区2个,计0.11万亩,全市葡萄栽培总面积达到0.42万亩,产量0.24万吨,产值0.255亿元。

综合水果:到2015年,在清江镇、岭底乡等地建成生产规模大于500亩以上的综合水果示范区2个,计0.1万亩,产量0.15吨,产值0.05亿元。

(四)设施建设规划

“十二五”期间水果产业将大力发展设施建设,促进水果产业向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其中建设主干道和采摘便道45千米,蓄水池容量15000吨,喷滴灌设施面积12000亩,水果大棚设施3000亩,杀虫灯应用面积8000亩,水果保鲜冷库2000立方米,购置冷藏车10辆。

(五)品牌建设规划

“十二五”期间水果品牌的建设重点宣传我市的柑桔、杨梅、枇杷、葡萄等四大优势水果产业,做好产业龙头企业的商标注册、产品包装、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推广水果休闲采摘游活动,以及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农展会和杨梅评比会。其中将重点办好乐清市杨梅节、乐清市名优杨梅评比会、乐清市名优葡萄评比会,以及枇杷开摘节活动等。

(五)市场建设规划

坚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加快较高组织化程度的果业产业化长效机制建设,构架果业组织网络体系,建立信息网络和完善商品化营销体系,利用各地资源,突出优势互补,构建果业产业化经营的整体链条。

(六)科研推广规划

1、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领导,促进农业技术推广的发展,加快农业技术的普及应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益的农业。

2、坚持科研开发与推广应用相结合,与省、市农业科研部门合作,研究和推广水果先进适用技术;

3、制定和完善水果产业的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

4、组织水果技术培训和示范基地现场会,全面提高基层农技干部和果农的科技素质;

(七)质量安全规划

1、制定水果生产、加工、流通的相关标准。积极制定和宣传水果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努力做到水果生产标准化,制定果加工品质量标准,组织企业按标准生产。

2、健全质量监测体系。加快水果市场的质量检测设备建设,完善水果质量监测体系,通过监测水果产业投入品及加工品质量,实现水果生产、加工、流通的质量监控管理。

五、对策措施

1、加强对水果产业发展的领导和指导

发挥区域优势,做强做大特色产业是我市一贯坚持的方针,水果产业在我市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水果产业,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正确引导,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应给予大力支持,也需要各乡镇政府落实责任,做好产业发展的各项服务工作。

2、明确水果发展规划

对制订的水果产业发展规划,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根据现有山林资源及开发潜力,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配套,切实地把规划落实在实处。

3、提高产业化生产水平

加强引导,鼓励农民组建自愿联合、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负盈亏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广大农户、科技人员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等,通过土地、资金、技术和市场信息等生产要素投入的方式,实行合作生产。在发展壮大水果产业的同时,确保农民的利益,按其所投入的生产和销售要素进行分配。做好水果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产业化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对水果产业的影响。

4、实施优质安全生产模式

一要建立健全水果生产标准体系。根据我市气候环境特点,制订水果优质安全生产技术系列标准。二要积极开展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及绿色农产品的申报和认证,以提高我市水果无公害安全产品的质量档次。三要做好标准化示范。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水果生产基地,率先推进标准化生产。四要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对水果优质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开展绿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把水果生产标准和生产技术汇编成册向生产和经营的大户发放,增强广大农民绿色安全生产意识。推广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施用有机肥,采用农业或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等一系列先进适用农业技术。五要加强检测监督,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及有害生产资料的行为,控制有害生物流入基地,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保证农业标准化顺利推进。

5、搞好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与科研单位、院校的合作和技术交流,结合我市水果发展现状,研究和推广水果产业先进适用的技术。乡镇农技部门要加强对水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直接服务于基地或经营大户。

6、实施优质名牌战略,提高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

为了水果产业发展的长远需要,应加强水果产业的品牌建设,并扶强、扶大品牌。主要是加大对品牌宣传力度,可在上海、杭州、温州等水果市场设立窗口,召开产品推介会,扩大影响力;参加各类评比,通过优质名牌评比提高知名度,为占领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另外,注重采后商品化处理:一是采取合理的采摘方法,轻采轻放,采后及时进行分类分级处理;二是按货论价,优级优价,分级销售;三是搞好包装设计,根据不同的需求和价格,可推出精品礼盒包装,对优质产品宜变大箱为小箱,同时设计和印制漂亮的外观,以提高果品档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