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晚报】乐清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 提高人民健康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 2022- 08- 23 10 :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健康是促进人们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居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居民的共同愿景。2021年11月3日,乐清市通过浙江省省级健康促进市现场评估,获得省评估组好评,12月27日荣获“省级健康促进市”命名。

近年来,乐清市从建立健全创建制度体系入手,同步实施健康促进市建设与“健康乐清”建设,全力推进健康生活普及、健康服务提升、健康产业发展、健康环境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在开展乐清“全域美”建设的生态红利及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城乡居民整体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健康办主任徐众告诉记者,健康促进,最主要的还是促进人们思想的转变,从“生病、治病、康复——会预防、少生病、多健康”,“这样的思想转变,让更多的人‘知健康、懂健康、有健康’,我认为才是健康促进的真正内涵。”

徐众说,健康促进依靠的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需要全体责任单位共同推动,各部门更要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对健康的影响并承担相应的责任,要推出更多有利于健康的决策。

健康促进既强调个人对健康的责任,又强调社会、政府对健康的责任;既强调个人能力的发展,又强调支持性环境的创建。从2020开始,乐清市进行了电镀园区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电镀园区整治“乐清样板”的打造,有力的保障工人、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另外乐清市作为全省首家县级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切实让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健康促进市创建以来,乐清市还着力抓了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有效推动了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整体推进,夯实了全市市民的健康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令五申不如潜移默化。为推动全民健康促进,乐清市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了全面的健康宣传教育。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市的过程中,乐清卫健局特别邀请了省健教专家为主要责任部门和各乡镇街领导、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工作人员授课。建立疑难问题会商决策、工作例会制度,高效推动健康促进市建设工作落实。

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健康政策,推动健康场所创建,推广健康文化传播,改善健康环境,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水平,夯实健康促进基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进全市健康环境和人群健康素养的提升。2017年龙湾区成为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项目试点,2021年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通过省级评估,洞头区、平阳县启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2022年永嘉县、泰顺县启动健康县区建设,全市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开展比例达75%。

健康促进工作,让城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市民健康生活水平和生活幸福指数正稳步提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