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乐清市工业用地项目预评审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15241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8-23
  • 有效性:
  • 失效

问:《办法》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乐清企业量大面广,有工业企业2.6万家,但有地企业占比不高,企业用地需求强烈。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和亩均产出水平,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质量效益、技术水平、转型升级等三个方面50余项细化技术指标评审,筛选出优质企业,实现“找书记不如亮数据,找市长不如找市场”,使供地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问:《办法》的适用范围有哪些?

答:一般工业用地项目均需进行项目预评审,另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人才创业项目和上市企业募投项目会按照“一事一议”优先予以供地。


问:《办法》中提到企业负面清单,主要有哪些?

答:《办法》中的负面清单有6条。分别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不符合环保要求和能耗标准的、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认定的严重失信行为的、属于纳税信用等级税务机关评定的C级或者D级的、近三年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近三年企业自有厂房发生租赁行为(或租赁面积高于10%的),近10年有出让本市工业用地行为的。


问:本地企业申请工业用地需满足哪些基本条件?

答:《办法》将本地企业分为有地企业和无地企业。无地企业是指在我市未取得合法工业用地或拥有合法工业用地少于 3 亩的企业;有地企业是指在我市已取得 3 亩以上合法工业用地的企业。两类企业均要满足以下条件:上年度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为 A 类以上;近三年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 5%以上;上一年度亩均税收 30 万元/亩以上。另外两类企业分别还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本市无地企业上一年度销售收入超 2000 万元,本市有地企业上一年度销售收入超 5000 万元;本市无地企业必须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本市有地企业必须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问:招商引资企业要申请工业用地需满足哪些条件?

答:招商引资企业要申请用地需满足5个条件:一是上一年度或当年度销售收入超1亿元;二是近三年销售收入和税收平均增长5%以上;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低于1亿元;四是最低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600万/亩;五是项目达产后年亩均入库税收不低于40万元。


问:工业用地项目预评审工作有哪几个步骤?

答:工业用地项目预评审工作分 2 个步骤:

一是项目准入预评审。企业评审主要对企业的现实条件进行综合考量,评审内容主要有企业质量效益、技术水平、转型升级等 3方面内容。招商引资项目评审主要有企业现实条件和预期事项 2 个方面,其中现实条件包括基本情况、质量效率、技术水平、招才引智及招引外资项目等 4 项内容;预期事项包括项目技术水平、产业导向、发展前景、能耗水平和环境保护等 5 项内容。

二是项目可行性预评审。主要针对企业发展现状和拟供地项目预期事项进行综合评审,包括现实条件、预期事项和综合附加分等3 方面内容。


问:工业用地项目预评审流程是什么?

答:具体见流程图如下:


       备注:工业用地需求企业通过市工业用地项目预评审系统(https://ysyth.yueqing.gov.cn/gyydxm-front/login)提交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资料。


问:《办法》的有效期是多久?

答:本办法自 2022 年 9 月 23 日起施行,试用期一年。


解读机关:乐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人:陈润民

联系方式:0577-6255 72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