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防疫专题 > 督查服务
  • 成文日期:

人熟地熟 守牢守实 基层网格筑起“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发布日期: 2022- 08- 26 16 : 0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全市1523个网格、7662个微网格第一时间响应防疫工作号召,网格员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守牢基层网格阵地,持续编织“外防输入”网,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家如果对所在地风险等级和乐清的防疫政策有什么不了解的,可以随时通过微信或者打电话来问我,来乐返乐一定要及时报备……”连日来,磐石镇河北村网格员叶晓芬每天都要通过电话、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逐户排查,记录好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计划来乐返乐人员。作为村里的“老”网格员,她对村里的大小事务都比较熟悉,大家对她“嘘寒问暖”式的排查也并不排斥。“我们村在外人员有500多人,大多是在广州等地经商务工,现在大家也逐渐养成了习惯,在计划回乡之前都会提前向我咨询,这也让我能更好地掌握他们的动态,做到不漏一人。”叶晓芬说。

8月17日晚9时,翁垟街道沙角村网格员林雪彬刚刚完成网格中500多人的数据排查、核酸通知,半个小时后,她又收到了对九房社区2名密接人员实行居家管控的通知……今年8月,街道将她调任沙角村专职网格员,同时兼任九房社区网格员,作为有着5年网格经验的“老兵”,她毅然扛起了这份担子,“一人分饰两角”成了她的工作日常。由于毗邻工业区,租住在网格内的新居民不少,“除了在外人员,我们还要通过网格内的租房群和日常走访等方式,对新居民开展精准排查,确保排查到位。”林雪彬说,“最多的一天排查了一千多人次。”8月以来,她安装店铺场所码125家,宣传实时政策600余次,完成走访排查268户540多人,真正做到了用脚步丈量民情。

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还是在网格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时,总能看到乐成街道步母格微网格长黄少凤忙碌的身影。日前,乐成街道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检验,黄少凤所负责的步母格也建立了临时核酸检测点,她在潘家垟村和下步母片来回奔波发动村民做核酸,并仔细排查格内每一户人员的动态去向。排查中发现,某村民一家四口系中高风险地区返乐人员,黄少凤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村干部、驻村干部及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正是全员核酸采样期间,如果不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后果不堪设想。”黄少凤回忆,将情况上报后,她留守在该户家门口,耐心地向他们告知管控政策,协助街道防控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各项管控措施,防止风险扩散,维护了村民的生命安全。

市防控办基层网格专班负责人表示,网格、微网格是疫情防控最快速、有效的“神经末梢”,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建强网格、微网格“最小作战单元”,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