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2/2022-215251
  • 组配分类:
  • 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29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8- 29 09 :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上半年,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乐清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厅、市局的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套组合拳”和“六新六力”两抓手,强化“规划引领”和“资源保障”双引擎,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市域发展,空间规划有深度

牢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品质城市,以高品质城市承载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多规合一进展,于6月14日将乐清市总体规划三区三线三上成果数据汇交省厅;二是积极推动滨江大道沿线整体风貌规划及节点城市设计前期工作,完成招标文件意向征询,加速实现温州瓯江两岸一体化发展,带动“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滨江产业新城。同时,完成滨海大道一期的海域使用论证,引领中心城区逐步迈向“滨海时代”。三是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完善城市规划,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优化市民生活圈空间格局,共完成规划批复44个,其中控规19个,村规24个,专项规划1个,并有如《东塔山文化主题公园专项规划》、《乐清市胜利塘北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题研究》等多个专项规划正在编制中。

(二)坚持集约利用,助力经济发展,要素保障有精度

1.高起点推进土地清理任务。6月7日,浙江省政府发布通报,对乐清市2021年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给予表扬,并给予1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奖励,是温州全市12个县市区中唯一获奖单位。为延续2021年的良好势头,资规局坚持因地制宜和分类盘活,促进土地充分开发利用,截至6月22日,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253.1亩,完成率达102.4%;处置供而未用土地3781.55亩,完成率达135.1%;盘活存量用地627亩,完成率达31.4%;再开发城镇低效用地1010亩,完成率达56.1%。其中,前两项工作提前半年完成任务,居温州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名,远超温州全市平均完成率。

2.高效率供应土地要素资源。一是严把收储关,补充土地储备资源。2022年度经营性用地收储计划27宗1368.12亩,截至6月21日已完成收储15宗966.17亩,完成率达70.6%。二是严把供应关,推动经济稳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土地市场行情低迷的背景下,资规局主动靠前服务,破解项目落地难题,截至6月22日共完成土地出让31宗1375亩,成交出让金46.9亿元。其中,出让工矿仓储用地23宗668亩,完成率达51.76%,成交出让金3.64亿元;出让经营性用地8宗707亩,成交出让金43.26亿元。三是严把秩序关,建设公示地价体系。启动城镇标定地价、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的制订工作,目前已完成成果听证和上级自然资源部门验收,正在报送司法局审查合法性。该项工作将为今后的土地供应、交易、抵押提供依据,为土地市场秩序、土地资产管理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四是严把征地关,确保程序合法有效。认真审核征地项目前期资料,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征地报批前期项目1825.2亩,征地批后工作1046.1亩,涉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2249人,并支付征地补偿费用21740.7万元,剩余6091.7万元待支付。

3.高标准开展土地开发整理。紧紧围绕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目标,马力全开推动“十四五”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建设。截至目前,芙蓉镇清江镇万亩方项目已完成1400亩耕地质量提升和141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余下500亩耕地质量提升已完成30%,预计将于9月底完工。此外另有3个项目正在精密谋划中,其中1.03万亩的柳市镇华北片万亩方项目已通过省市县三级评审,近期可完成立项;1.05万亩的虹桥镇万亩方项目和3000亩的清江镇千亩方项目已完成选址和测量,正在设计。

4.高强度争取土地使用指标。多渠道争取用地指标,上半年共完成城市分批次报批16个批次,批准总面积1132.4亩;申请国家统筹占补耕地指标1145亩,水田指标1127亩,粮食产能指标125万公斤;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31亩,包括盘活挂钩431亩,集约节约用地奖励100亩。大力推进省重大项目申报,联合市发改局完成江南数控等5宗1427亩省重大产业项目的申报前期工作,并完成空间适配,目前已上报省发改待审核。省重点项目中,甬台温高速柳市互通已通过部审核,待批准后可争取部计划指标266亩;茗山隧道、象石公路已列入2022年度省重点项目清单,待完成征地前期工作后年内上报,可争取部计划指标178亩;长三角一体化乐清产学研科技转化基地项目已完成省重点申报,并开展报批前期工作,项目总面积815亩。

(三)坚持生态发展,建设醉美之城,环境提升有力度

1.全速推进城乡环境绿化美化。在严禁耕地非农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挖掘困难地造林潜力,全市谋划安排困难地造林项目7个,目前已经有5个项目已经完成施工,另外2个项目尚处于施工中,累计完成造林面积约3200亩,完成率达80%。全面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在5月份省局下达任务后,第一时间落实项目和地块,确定实施面积共计3052亩,截至目前计划实施的8个项目中,已有7个完成方案设计。十四五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方案通过温州市局组织的评审,正在申报省林业局备案。


3.全方位强化森林管护水平。深入贯彻落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要求,初步建立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体系,进一步整合优化了护林员队伍,梳理了全市林长制工作要点、相关配套制度、考核办法等具体内容,并将《乐清市林长制工作相关配套制度》于月日正式发文。坚决落实松材线虫病除治“全面清、常年清、清彻底”的防治要求,截至目前共投入除治资金1000多万元,顺利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10.5万亩,防治率达100%。组织松材线虫病检疫专项执法11次,查处案件11起,没收疫木100多吨,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四)坚持防治并举,严守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有硬度

1.扎牢耕地保护红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推行“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建立县级、乡级、村级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落实各级田长及巡查员共1347人。安装高位铁塔摄像头212个,对全市三调耕地29.3万亩实行全方位监控,实现平原地区耕地百分百覆盖,山区耕地80%以上覆盖。通过“技防+人防”组合拳,将“铁塔视联”集成至“耕地智保”应用场景,结合“田长制”责任体系,实现耕地用途管制全覆盖。同时,全面开展耕地“非农化”处置工作,我市存在“非农化”问题图斑4835个9428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处置4467亩,完成率47.4%,排名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2.严查卫片违法图斑。把卫片执法工作作为地方政府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的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坚决拆除复垦相关违法用地图斑,引导合法合规用地。2021年卫片违法图斑下发66宗146.01亩,其中耕地50.5亩、永久基本农田8.1亩,目前已整改18宗38.3亩,其中耕地22.3亩、永久基本农田4.2亩,已补办完善手续7宗16.53亩,其中耕地2.7亩,核减后我市2021年卫片耕地违占比为0.9%。此外,顺利完成挖湖造景问题(华尾水库)整改并通过省总督察办验收,2022年卫片工作也已开展,目前正在对第二批卫片图斑进行外业核实。

3.强化临时用地监管。结合《乐清审计》(专报)第10期内容,对2015年至今全市临时用地进行系统梳理,逐宗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整改“一地一案”,并联合各乡镇街道严厉打击临时用地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坚决制止临时用地“以补代查”的做法。督促存在整改任务的属地乡镇街道落实整改工作,2022年度全市临时用地审计整改任务数87宗,截至6月28日,已启动整改74宗,开工率为85.06%,其中已完成整改10宗,完成率为11.5%。

4.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水平,截至目前,共批准立案44宗,作出处罚文件35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7宗,已裁定14宗,申请宁波海事法院强制执行海洋案件1宗且已裁定。办理行政诉讼53件,其中已审结27件,正在审理26件,败诉率为0%;受理新增行政复议案件共8件,已审结5件,败复1件。此外,处置2021年遗留森林督查案件3件,受理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3宗,移送涉刑案件6宗,另有自然保护地案件4件正在有序查处中。

(五)坚持深化改革,永葆为民初心,惠民服务有温度

1.以治理能力变革为主线,打赢数字改革攻坚战。为提升群众办理业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我市“不动产智治”平台于3月24日上线。权利人可通过支付宝或浙里办APP登录“不动产智治”查询名下房产,并自行下载打印证明,也可在线上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其他多种类型的登记,截至目前平台各类业务办理量及访问量已达4022件(次)。同时,进一步深化“地灾智防APP”、“浙江数字森防APP”等灾害预防治理平台的贯通运用,实施全链条、无死角的闭环溯源追踪,不断提高地灾监测水平和疫木除治质量,夯实防治成效。此外,“耕地智保”、“天巡地查”等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子应用场景也已陆续上线,实现土地违法“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闭环管理。

2.以精简审批流程为主线,打赢服务优化持久战。进一步理顺体制,优化机制,推进不动产登记流程再提速,材料再压缩,实现企业交易即办即结、抵押登记零跑腿、不动产一般登记3日办结、抵押登记和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等1日办结。截至6月20日,办理登记业务52935件,线上抵押登记45510宗,联办线上登记与缴税“一件事”7225件,办理组合登记业务93宗,为企业增资18.36亿元。妥善过渡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职能划转后各事项办理,做到工作不断档、服务不下降、效率有提升,确定了个人住宅建设规划用地许可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一件事”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流程12天。截至目前共受理公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23宗,已办理15宗,许可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核发个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809宗、联系单530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288宗,共批准建设189.0亩用地面积。

3.以群众生命安全为主线,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一是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已部署汛前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等4轮排查工作,并持续扩大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覆盖面,累计上报防汛防台隐患18处、风险227处。二是深入推进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全市18处治理工程已完成整改验收17处,剩余1处正在建设,计划12月底前完成。三是切实加强地灾预防体系建设,已完成32处专业监测预警点设备安装和并网运行,并编制落实“一点(区)一案”、“一人一策”,核查入库受地灾影响的常住人员1952名,并将数据库与气象部门共享。四是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意识,指导各乡镇街道在重要路口增设横幅580条,印制并发放宣传海报和手册6000份,并于3月19日在雁荡山小龙湫景区开展“森林消防宣传日”现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五是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基础建设,启动11个10吨型蓄水池的建设工程,预计于10月份完工验收,同时优化护林员队伍配置和薪资待遇,切实保证森林防火工作掷地有声,落到实处。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规划优布局,持续提升空间调控能力。结合乐清发展实际,继续优化“三区三线”划定方案,待部审查意见下发后修改完善并及时上报。按照数字化改革要求,统筹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加强和规范详规数据、乡村数据和重要控制线数据归集工作,随后将进一步推进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数据入库工作。继续跟进重要区域城市设计,推进城市重要片区、重要节点和重要轴线廊道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城区内重点区块城乡风貌管控内容,同时紧密跟进北塘村庄规划试点工作,推进省级百村示范村规试点工作。

(二)稳增长促转型,持续提升高效保障能力。下半年,全市将计划争取供应工业用地630亩以上、再开发城镇低效用地1200亩以上,并在已完成温州指标的情况下继续自我加压深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处置工作。同时,尽快补齐存量用地盘活工作短板,继续盘活1400亩以上,并争取全年土地出让金保持在110亿元左右。加快征地进度,根据“百日攻坚”要求,报批类25宗1750亩在9月底前完成征地前期工作,经营性储备类4宗1650亩在11月底前完成征地前期工作。进一步挖掘后备耕地资源,计划完成垦造耕地1293亩、旱改水475亩,并尝试探索土地整治“融资+工程总承包+后续运营”EPC模式。

(三)守红线抓整治,持续提升保护修复能力。一是开展森林督查工作,以省林业局下发的2021年度遥感判读森林资源变化图斑现场核查为手段,在全市范围开展2022年森林督查。二是继续推进耕地“非农化”处置,确保年内百分百完成处置任务,并出台我市“田长制”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完成耕地保护专项规划编制。三是重拳打击矿产资源违法犯罪,在组织地毯式排查的同时利用突击检查、夜间巡查、蹲点盯梢等方式继续整治,并积极部署开展2022年卫片执法检查,实现边查边打,有案必查,全面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四)强改革惠民生,持续提升精细服务能力。加大“不动产智治”平台推广力度,改造系统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争取尽快上线各类登记业务功能并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功能模,开展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总对总”改革新模式。加大宣传与指导,提高群众企业“网上办、掌上办”的积极性,提升网办率。此外,进一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改革,提高市场配置土地资源要素效益,撬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解)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