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低零碳”铺就新农村绿色画卷

发布日期: 2022- 08- 31 11 : 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光伏充电桩、太阳能路灯、太阳能垃圾桶、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乐清市雁荡镇西门岛村,随着一件件新型光伏产品亮相,场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西门岛村向低零碳村试点又进了一步。

西门岛村位于雁荡山麓,乐清湾畔。西门岛的红树林区是目前全国最北端的一片红树林,也是浙江省唯一的海岛红树林种植区。“目前有红树林400多亩,接下来要修复景观岸线1000米,沿线种植155亩红树林。”西门岛村“一肩挑”干部陈传宝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共清理314个点,将建成生态停车场和种植各种绿植。

理念一变天地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西门岛村全岛居民的共识,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正在美丽海岛徐徐展开。

目前,西门岛村有3家农家乐、5家民宿。“每逢周末,过来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00多人。”陈传宝说,这些改变既因为西门岛独特的地域资源,也因为村民环境意识的提升。接下来,西门岛村将在“零碳”生活生产方面继续探索创新,做好共同富裕“碳”文章。

在探索低零碳建设方面,西门岛村并非个例。去年大荆镇下山头村和仙溪镇北閤村入选低零碳村试点创建单位,今年仙溪镇申报低零碳试点镇,北塘村、屿头村、泽基村、西门岛村正积极创建低(零)碳村。

仙溪镇区域内水环境质量状况优良,水质优良率和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多年保持100%,森林资源极其丰富,全镇已实现“零工业”,2011年被评为“国家生态镇”。仙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良好的区位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优越的资源环境条件,仙溪镇重点实施森林提质增效、减污降碳、低碳生活等举措,助推低零碳示范镇创建。

“低零碳村的建设是个漫长曲折的过程,只有从一点点小事做起,从一个个村民做起,身体力行地践行零碳理念,才能形成一个完善的零碳体系,构建一个零碳、环保的未来乡村生活图景。”乐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着试点创建的契机,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低零碳发展和减污降碳协同发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争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模式,发挥良好示范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