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中国文化报】乐清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 09- 13 10 : 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书苑文化季推出的文化集市 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近日,由浙江省乐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乐清书苑文化季活动举行。为期两周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朗诵会到非遗文创市集,再到文艺演出、篝火晚会……在乐清各大公共书苑中,除了阅读,市民、游客也享受到了多种文化服务,获得了浓浓的文化满足感。

此次文化季活动,不仅是乐清市为市民群众打造的一次文化艺术盛宴,也是当地依托“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新型功能融合,以此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新尝试。

“1+30+N”

全面融合型公共文化集群

“这里环境很好,我有空就会带孩子过来。”在清和书苑里,市民钱陈丽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来此阅读童话书。清和书苑环境优美,离家也不远,已经成为钱陈丽一家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从清和书苑到柳川书苑、硐书房、古城书苑、万桥书苑……一座座高品质、高颜值的城市书房遍布乐清城乡,给乐清市民的日常生活添上缕缕书香。

2021年以来,以“优质均衡 全面发展”为目标,乐清市全力推进文化中心公共文化共同体建设,聚合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戏曲中心等主要文化场馆建立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集群,“一站式”文化供给;聚焦黄金地段、公园绿地,延伸搭建30个城市公共书苑集群和N个村社区“文化点”,拉开“1+30+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序幕。

“‘1’是指一个乐清市文化中心主阵地,‘30’是指30家高品质文化空间,‘N’是指遍布乐清市城乡村社的文化点,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赋能升级,为群众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茅晓华说。

据了解,目前以“文化惠民”为主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乐清各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已经建成600多家以阅读为核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点,提供62.5万册图书,累计吸引了1万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举办2万多场主题读书活动,参与读者达125万人次。

“城市书房+文化驿站”

创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遍布乐清的城市公共书房要如何吸引市民走进来?除了阅读,乐清公共书苑还能提供什么文化服务?当“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的新文化空间建成,“如何用”的问题紧接而来。此次乐清书苑文化季活动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

“咚咚咚……”震动心弦的打击乐《鼓诗》拉开了乐清市公共书苑文化季首个戏曲综艺专场的序幕。在西岑书苑,折子戏《吕布与貂蝉·小宴》、越剧清唱《红楼梦·金玉良缘》和《梁祝·十八相送》等经典戏曲片段轮番上演,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愉悦享受。“很久没能看到李美凤和周妙利两位老戏骨的演出了,今晚真是太激动了!”住在附近的戏迷李阿姨早早来到书苑,就为一睹偶像风采。

从文艺展演到非遗文化市集,再到阅读分享、走读体验……在文化季中,几十场多彩文化活动接连上演。清和书苑内古琴声潺潺流动,古琴曲《水》《长相思》《关山月》清雅如呢喃对话;玉箫书苑的“其人其文”系列微讲座——苏东坡其人其文,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让读者对苏东坡跌宕起伏的一生有进一步的认识;晨沐书苑里,“喜迎亚运”乐清市主题书法作品展、展览创作课等也不断吸引读者驻足。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非遗传承人、社会文化机构等文化场所和个人团体所带来的优质文化享受,开启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城市公共书苑建设新模式。以“高品质供给”和“家门口的文化”为特点的乐清书苑文化季,吸引众多市民走进书苑。

茅晓华介绍,城市公共书苑建设是乐清市委、市政府统筹、打造的新型文化空间集群,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大众提供全民阅读、艺术普及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服务,开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旨在进一步满足新发展阶段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品质文化的追求。

“书苑+”

以功能融合促进精神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裕,更是精神上的富裕。”乐清市图书馆馆长林回清说,通过探索推出“书苑+活动”“书苑+展演”“书苑+课堂”“书苑+培训”等模式,让文化活动真正惠民。

当书苑不仅仅是书苑,功能拓展、不断升级,市民不仅可以在此享四周山水,还能品琴棋书画,多类型的文化活动让他们在沉浸书香的同时,还能提升艺术素养和品位。与传统阅读场馆不同,乐清“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的新型文化空间融合了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中心、戏曲中心等场馆服务功能,构建了以“文化”“品质”“体验”“美学”为精神内核的新型文化空间,不断为乐清城市建设提供精神和文化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道路上,乐清市还在继续努力。“在服务内容方面,我们将打造‘乐享’系列文化服务品牌,包括‘乐读’全民阅读体系、‘乐赏’艺术普惠工程、‘乐博’遇见历史之美文化品牌、‘乐e’数字化精准供给创新应用、‘乐+’系列公共文化空间业态创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创建中。”茅晓华说。

“乐清书苑是全国有代表性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之一。”日前,在考察调研乐清书苑的过程中,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高度肯定了乐清书苑的融合发展模式。他表示,在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过程中,要着力打造综合性文化阵地,着重做好各个机构的融合,形成合力,实现功能融合。

0